京口瓜洲一水間,鐘山只隔數重 鐘山山指的是什麼山

2023-04-20 21:25:05 字數 1850 閱讀 5617

1樓:匿名使用者

這是地理描寫,只為後面的主題鋪墊的。

京口就是今日的江蘇鎮江市,靠長江邊,瓜洲是對岸的一個小島(現在已經沒有了),因為這兒也是大運河的長江出口,所以水上交通很繁忙。

鐘山就是南京。南京城內有鐘山。

詩的意思是鎮江與瓜州只一水相隔,南京城也不過只隔了幾重山嶺。

南京鐘山風景名勝區位於江蘇省南京市東北郊,是我國第一批國家級風景名勝區之一。它以中山陵為中心,包括紫金山、玄武湖兩大區域,總面積約45平方公里。這裡優美的自然風光和豐富的古蹟文物,有著「金陵毓秀」的稱譽。

鐘山為江南茅山餘脈,橫亙於南京中華門外,古名金陵山、聖遊山,三國時東吳曾稱它為蔣山。東西長公里,南北寬3公里,周長約20多公里,蜿蜒起伏,拋若游龍,故古人稱「鍾阜龍蟠」。

山上有紫色頁岩層,在陽光照映下,遠看紫金生耀,故人們又稱它為紫金山。山有三峰:主峰北高峰,海拔468米,是金陵最高峰;第二峰偏於東南,名小茅山,海拔360米,中山陵在其南麓;第三峰偏於西南,由於太平天國曾在山上築天堡城,故稱天堡山,海拔250米,著名的紫金山天文臺即建此山頂上。

玄武湖在鐘山以西,南京城北,古名桑泊,又稱後湖。湖光山色,景色佳麗。現建有玄武湖公園,佔地面積4.

7平方公里,其中水面約佔平方公里,繞湖一週長約10公里,湖中有島,稱為洲,有橋相連。湖水碧波盪漾,島上綠樹蔥蘢,周圍青山如黛,美景如畫,亦是金陵風光旅遊「寶地」。

附近還有古臺城遺址、雞鳴寺、北極閣等古蹟名勝。

2樓:love小呆呆

鐘山就是南京,南京城內也有鐘山風景區。

3樓:鵲起星沉

鐘山,因為詩裡有「鐘山」!在詩中找答案!!!

4樓:手機使用者

紫金山。地理環境。

中國江蘇省西部山嶺。在南京市東郊。漢代稱鍾山。

拔地而起,形似盤曲的巨龍,稱為「鍾阜龍盤」。因山坡出露紫色頁岩,在陽光照射下閃耀金色光芒,東晉時改稱紫金山。東西長約7公里,南北寬約3公里。

主峰北高峰海拔448公尺,稱為頭陀嶺。東邊的小茅山海拔350公尺,2023年在南坡建有孫中山陵墓。其西側有明孝陵,東側有靈谷寺等名勝。

西邊的天堡山海拔250公尺,建有紫金山天文臺。

紫金山山勢險峻、蜿蜒如龍,早在三國與漢朝,即負盛名。鐘山周圍名勝古蹟甚多:其山南有紫霞洞,一人泉;山前正中有中山陵;西有梅花山,明孝陵,廖仲愷和何香凝墓;東有靈谷公園,鄧演達墓;山北有明代徐達、常遇春、李文忠等陵墓。

在六朝時代,山上的廟宇很多,現僅存靈谷寺一處,位於山左。

「京口瓜洲一水間,鐘山只隔數重山。」

「京口瓜洲一水間,鐘山只隔數重山。」

京口瓜洲一水間,鐘山只隔數重山中的鐘山是哪個省

5樓:nm牛虻

鐘山指的是江蘇省南京市的紫金山。京口瓜洲一水間,鐘山只隔數重山出自北宋文學家王安石創作的一首七言絕句《泊船瓜洲》。原詩及譯文為:

春風又綠江南岸,明月何時照我還。

譯文:站在瓜洲渡口,放眼南望,京口和瓜洲之間只隔著一條長江,我居住的鐘山隱沒在幾座山巒後面。

暖和的春風又一次吹綠了江南的田野,明月什麼時候才能照著我回到鐘山下的家裡。

6樓:冉俠

江蘇省南京市東郊的紫金山。

7樓:瓜瓜木頭

京口指現在的江蘇省鎮江市,目前鎮江市有京口區。

瓜洲是指目前的江蘇省揚州市邗江區的瓜洲鎮。

鐘山,是指江蘇省南京市,目前南京還有鐘山、鼓樓的地名。

京口和瓜洲之間的一水之隔,便是指長江。

8樓:匿名使用者

京口指鎮江 鐘山指南京。

京口瓜洲一水間,鐘山只隔數重山。詩詞大意

泊船瓜洲 體裁 七言絕句 北宋 王安石 京口瓜洲一水間,鐘山只隔數重山。春風又綠江南岸,明月何時照我還。編輯本段 註釋 1.泊船 停船。泊,停泊。2.瓜洲 在長江的北岸,揚州的南面。3.京口 今江蘇省鎮江市。4.一水 一條河流。古人除將黃河特稱為 河 長江特稱為 江 之外,大多數情況下稱河流為 水 ...

一水硬鋁石和一水軟鋁石的區別是什麼

高嶺土的品質標準 主要由小於2個微米的微小片狀 管狀 疊片狀等高嶺石簇礦物。高嶺石簇礦物 由高嶺石 地開石 珍珠石 埃洛石等組成,理想的化學式為al2o3 2sio2 2h2o,其主要礦物成分是高嶺石和多水高嶺石,除高嶺石簇礦物外,還有蒙脫石 伊利石 葉臘石 石英和長石等其它礦物伴生。高嶺土的可塑性...

生活困難打一水字成語

成語 來 水深火熱 拼音 shu sh 源n hu r 解釋 老百bai姓du所受的災難,象水zhi那樣越來dao越深,象火那樣越來越熱。比喻人民生活極端痛苦。出處 孟子 梁惠王下 如水益深,如火益熱,亦運而已矣。舉例造句 只要能把國家從水深火熱裡救出來,他就是至高無上的英雄。樑斌 紅旗譜 四二 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