幾何畫板中,圓的滾動的動畫怎麼做

2023-04-21 01:10:07 字數 3011 閱讀 4436

1樓:我是諸子中的一子

幾何畫板作為動態幾何工具,可以製作圓滾動動畫,具體步驟如下:

1.繪製一條水平線段ab,再繪製一條水平線段cd。

2.**段ab上繪製一點 p,選定點 p和線段cd,單擊「構造」—「以圓心和半徑繪圓」;選定點 p和線段ab,單擊「構造」—「垂線」,作出垂線與圓的交點o。隱藏圓和垂線。

3.選定點a和點p,單擊「度量」—「距離」;選定線段cd,單擊「度量」—「長度」。單擊「資料」—「計算」,在計算器中輸入上圖所示計算,即滾過弧長與滾動圓半徑的比的相反數。

溫馨提示:因為計算結果是作為旋轉角度的,且以度為單位,而 ap/cd 結果是弧度,因此必須乘以 1 弧度,系統自動轉換為度,否則會因為沒有單位而不作為旋轉角度。又因順時針旋轉,故旋轉角度為負值。

4.雙擊點o(標記旋轉中心),選定點p,單擊「變換」—「旋轉」,在彈出對話方塊後,用滑鼠單擊步驟3的計算角度值,單擊確定,得到點p'。

5.單擊「資料」—「新建引數」,在彈出的對話方塊中輸入30°(也可以是其它值),單位選擇「角度」。選定點p',單擊「變換」—「旋轉」,在彈出對話方塊後,用滑鼠單擊引數 t1,單擊確定,得到一點p"。

6.選定點p"和引數t1,單擊「構造」—「軌跡」,在彈出的對話方塊中,不勾選「顯示箭頭和端點」,預設範圍,點選「確定」,可以得到一個軌跡圓。

2樓:匿名使用者

已經做好了,不知道你對幾何畫板瞭解多少,敬請請評價。

幾何畫板 圍繞一點做旋轉動畫

3樓:

旋轉的前提條件是,標記旋轉中心,選中選轉物件和有旋轉角度。你的問題出在選擇旋轉物件時,選中了過多的物件。

想要做出旋轉的動畫,有多種方法,不知道你的實際情況什麼樣的。給你一個實際的解決方案:

1、標記旋轉中心,是一個點。

2、新建一個引數,單位為角度數值為即可。

3、標記這個引數角度。

4、選中需要旋轉的物件,「變換」-「旋轉」,角度就使用標記的角度。確定。

5、選中引數,「」操作類按鈕」-「動畫」,確定。

按動引數動畫按鈕,旋轉動畫開始。手工改變引數的角度,也可以有動畫出現。

幾何畫板怎樣製作圓**段上滾動的課件

4樓:茅玉枝稅子

你的問題有點兒複雜,但能夠實現。步驟也挺多,希望對你有用。

1、畫點a,水平向右移動1釐米,得到點a';(水平)

2、構造射線aa';隱藏a';

3、在射線aa'上靠近a處畫一點c;(切點)

4、只選中點a和射線,構造垂線;

5、在射線上方的垂線上畫一點o;(圓心)

6、構造並度量線段oc和ac的長度;(半徑和移動距離)

7、計算圓的周長值;

8、計算ac除以周長乘以-360°的結果;(隨動點的旋轉角度,為了看到點隨圓旋轉)

9、標記o為中心,將c點旋轉8步的角度,得到新點;(如果沒有此點,看不出圓在旋轉)

10、以o為圓心,c為圓上的點構造圓;

11、只選中圓和ac的長度,「顯示」-「顏色」-「引數」,確定;(圓閃爍)

12、標記7步計算的周長值,選中點a,「變換」-「移動點」,水平移動,得到點b;(為了移動距離為一個周長)

13、只選中點c和點b,「」操作類按鈕」-「移動」,確定;(c向b移動)

14、只選中點c和點a,「」操作類按鈕」-「移動」,確定;(c向a移動)

點選兩個按鈕,圓像兩個方向移動,原上的動點顯示圓在滾動,ac的長度值就是圓周長。完成!

如何用幾何畫板畫一個圓沿著圓滾動的效果?

5樓:歐陽絕塵

1.做大圓圓a,並連線圓a的圓心a和圓上一點b,得到大圓半徑ab2.取ab中點c,選中點a和點c(注意順序),點「構造→以圓心和圓周上的點做圓」,得到圓a『

2.在內圓(即圓a')上任意取一點d,選中點d和點a,點「構造→以圓心和圓周上的點做圓」,得到小圓圓d

3.選中點d,點「→操作類按鈕→動畫→確定」,得到一個動畫按鈕4.隱藏一切不需要的內容,完成。

5.希望對你有幫助,若還有需要,歡迎找我。

怎樣用幾何畫板製作圓在矩形邊上滾動

6樓:

說起來很簡單,但做起來就很麻煩。基本原理就是在矩形外繪製距離原矩形邊為一定距離的軌道,讓圓心在這個軌道上移動。需要使用軌跡法構造軌道。

1、繪製矩形;

2、新建引數r,單位為釐米,備用做圓的半徑;

3、將矩形的四條邊,分別向外移動r距離,形成大的矩形;

4、做大矩形四個角的平分線,將定點分別向內沿角平分線方向平移根號2倍r;

5、以新形成的點為圓心,以r為半徑構造四個圓,構造出四個圓與大矩形的8個切點;

6、在大矩形的每個角構造圓弧連線矩形的邊;

7、將大矩形邊和圓隱藏,留下8個切點,做線段,圓角矩形構造完畢。

8、將大的圓角矩形通過控制點的值移動動點,製作軌跡;(詳細方法見畫板教程之圓形跑道的繪製)

9、選中構造的軌跡,點選構造,點,則跑道軌跡上出現一個點;

10、以此點為圓心,r為半徑構造圓;

11、選中圓心,「」操作類按鈕」-「動畫」,出現按鈕。完成。

怎麼幾何畫板做這個動圓在在等邊三角形外滾動一週

7樓:

題目本身,圓在直線段上滾動了周長的距離6π,小圓的周長是2π,這樣就是3圈;

經過3個頂點,每個定點轉動120度,共360度,共計1圈。

總計4圈。

8樓:六嗲

6π/2π+1=4

三條邊轉三週 三個頂點各轉120度,加起耒轉一週,共4周。

如何用幾何畫板製作滾動的圓,計算

已經做好了,不知道你對幾何畫板瞭解多少,敬請請評價。幾何畫板怎樣製作圓 段上滾動的課件 1 繪製一條射線oa 2 射copy線的端點o做射 bai線垂線du 如何用幾何畫板畫一個圓沿著圓滾動的效果?1.做大圓圓a,並連線圓a的圓心a和圓上一點b,得到大圓半徑ab2.取ab中點c,選中點a和點c 注意...

幾何畫板中畫好的圖形怎麼弄到中,幾何畫板中畫好的圖形怎麼弄到word中

用那個虛線方框選定,然後複製貼上。如果不行,就另存為 然後用word的插入 功能插入進去。幾何畫板中的圖形如何複製到word或powerpoint上去呢?幾何畫板雖說是個繪圖工具,但是也可以實現與word和powerpoint的相容使用,將其中的圖形複製到word或powerpoint中,前提是要使...

幾何畫板怎麼做一個拋物線上的頂點

希望你能看懂,沒有時間跟你講步驟。不就是用計算工具得到頂點的座標以後,在繪圖中繪製點嗎?step1 在x軸上任取一點,並過這點做x軸的垂線 step2 在x軸的垂線上任取三點,相應標為a,b,c,並選中點右鍵,顯示縱座標 step3 在點繪圖,繪製新函式,相應輸入ya x 2 yb x yc,這樣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