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分辨壓敏電容和壓敏電阻,什麼是壓敏電阻

2023-04-22 15:05:07 字數 5587 閱讀 2096

1樓:更上百層樓

從兩者的不同點進行分辨,具體如下:

一、兩者的作用不同:

1、壓敏電容的作用:用在耦合電路中的電容稱為耦合電容,在阻容耦合放大器和其他電容耦合電路中大量使用這種電容電路,起隔直流通交流作用。

2、壓敏電阻的作用:流過壓敏電阻的電流激增而對其他電路的影響變化不大從而減小過電壓對後續敏感電路的影響。利用這一功能,可以抑制電路中經常出現的異常過電壓,保護電路免受過電壓的損害。

二、兩者的概述不同:

1、壓敏電容的概述:電容器在調諧、旁路、耦合、濾波等電路中起著重要的作用。電晶體收音機、cd唱機、錄音機的調諧電路要用到它,彩色電視機的耦合電路、旁路電路等也要用到它。

2、壓敏電阻的概述:壓敏電阻是一種具有非線性伏安特性的電阻器件,主要用於在電路承受過壓時進行電壓鉗位,吸收多餘的電流以保護敏感器件。

三、兩者的原理不同。

1、壓敏電容的原理:兩個相互靠近的導體,中間夾一層不導電的絕緣介質,就構成了電容器。當電容器的兩個極板之間加上電壓時,電容器就會儲存電荷。

電容器的電容量在數值上等於一個導電極板上的電荷量與兩個極板之間的電壓之比。電容器的電容量的基本單位是法拉(f)。在電路圖中通常用字母c表示電容元件。

2、壓敏電阻的原理:壓敏電阻是一種限壓型保護器件。利用壓敏電阻的非線性特性,當過電壓出現在壓敏電阻的兩極間,壓敏電阻可以將電壓鉗位到一個相對固定的電壓值,從而實現對後級電路的保護。

壓敏電阻的主要引數有:壓敏電壓、通流容量、結電容、響應時間等。

2樓:匿名使用者

一般電路板上壓敏電阻位置標有:vsr,vdr,rv等字樣的是壓敏電阻,一般電容是用「c」標識。

壓敏電阻的型號命名方法:拿個例子來看,myg14d471k。其中14是壓敏電阻的直徑,d是圓形的,還有s,這個是方的。

471是指壓敏電壓是470v,裡面的1表示後面o的個數(就是10的次方,如果是像14d102k的話,電壓就是1000v)。k是電壓等級,k是表示電壓範圍是470v+/-10%。還有別的,如m是+/-20%,s是特殊,j是正負5% 等。

那麼m=敏感器件,y=壓敏電阻器,g=過壓保護。

壓敏電容:壓敏電容器是一種在一定電壓範圍內,電容量隨電壓呈非線性變化。

的電容器,其基本特性是電荷量飽和特性。利用此特性,將這種元件與電感串聯使。

用,可以做成高壓脈衝發生器,用來點燃日光燈等氣體放電燈或可燃性氣體。這種。

電容器的介質是鈦酸鋇系陶瓷,生產工藝與普通陶瓷電容器基本相同。

3樓:李白獨刊

用萬用表,電阻表測,兩端有阻值的是電阻,阻值無窮大的是電容。

4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樓上的不是很準確,最常見的是按產品表面的標誌 一般壓敏電阻 都是有14k471 類似的帶有數字的標誌,還有就是使用萬用表測試電容值。

什麼是壓敏電阻

5樓:手機使用者

壓敏電阻有直插和貼片之分。接下來主要講解直插壓敏電阻mov,其主要應用於低壓電器浪湧保護,多為氧化鋅壓敏電阻。直插壓敏電阻mov是以氧化鋅為主體,摻雜多種金屬氧化物,採用典型的電子陶瓷工藝製成的多晶半導體陶瓷元器件。

壓敏電阻具有對稱的伏安特性曲線,流過mov的電流隨mov兩端電壓的增大呈指數規律增大。在實際應用過程中時,mov一般並聯在電路中,當電路正常工作時,它處於高阻狀態,不影響電路正常工作。當電路出現異常瞬時過電壓 並達到其導通電壓(壓敏電壓)時,mov迅速由高阻狀態變為低阻狀態,洩放由異常瞬時過電壓導致的瞬時過電流,同時把異常瞬態過壓鉗制在一個安全水平之內,從而保護後級電路免遭異常瞬時過電壓的損壞。

mov具有較高的瞬時脈衝吸收能力,電容量較大,一般應用於ac 交流輸入端防雷保護。由於壓敏電阻的浪湧吸收能力取決於它的物理尺寸,為此可通過製造不同大小的mov而獲得不同的瞬態浪湧電流值。

壓敏電阻。

怎麼區分瓷片電容和壓敏電阻?

6樓:在桃源仙谷打籃球的鴛鴦

瓷片電容和壓敏電阻樣子長得很像,都是藍色遠遠的一小顆東西,有的人不清楚導致了瓷片電容和壓敏電阻混用,輕則功能不正常,重則燒燬電路,雖然它們的樣子像,但是作用功能可是完全不一樣的哦,壓敏電阻是一種具有非線性伏安特性的電阻器件,主要用於在電路承受過壓時進行電壓鉗位,吸收多餘的電流以保護靈敏器件,主要作用是承受的異常過電壓,保護電路。

而瓷片電容是一種用陶瓷材料作介質,在陶瓷表面塗覆一層金屬薄膜,再經高溫燒結後作為電極而成的電容器,主要作用是在低頻電路中作隔直,耦合,旁路和濾波等電容器使用。

一般在電路板上壓敏電阻位置標,有:vsr,vdr,rv等字樣的是壓敏電阻,而瓷片電容是用「c」標識。

壓敏電阻它的外觀顏色一般為藍色大小一般有5d7d10d14d20d25d等,它的表面刻字都是以xd為開頭然後下面接著10xk2xxk18xk等印子,那些印子表示壓敏電阻的耐壓,例如印有10d471k那麼表示這是壓敏電阻,然後直徑為10mm,耐壓為470v誤差範圍為百分之十。

而瓷片電容外觀顏色也是藍色,外觀和壓敏電阻很像,但是沒有用d來作為大小之分,一般印字都是直接印與10x1kv22x1kv等例如印有102m400v,表示這款瓷片電容容量為102耐壓為400v誤差範圍百分之二十。

大部分情況下我們都可以通過印字標識來識別到底是瓷片電容還是壓敏電阻,但是可能會存在印字錯誤、印字不清晰、沒有印字等情況,這個時候我們就要用儀器去測量才能商機用了,這樣才能有保障。

7樓:熊俊邁

看元件上面的標識,或者測量電容量並與標識對此確認。

怎樣判斷壓敏電阻的好壞

8樓:我是一個麻瓜啊

可以用萬用表去判斷該壓敏電阻的好壞。

具體操作:將萬用表置10k 檔,表筆接於電阻兩端,萬用表上應顯示出壓敏電阻上標示的阻值,如果超出這個數值很大,則說明壓敏電阻已經損壞。

9樓:東沃電子

判斷壓敏電阻的好壞,可以借用萬用表來測量:將萬用表置10k 檔,表筆接於電阻兩端,萬用表上應顯示出壓敏電阻上標示的阻值,如果超出這個數值很大,則說明壓敏電阻已經損壞。目前市面上應用的比較多的壓敏電阻有:

05d系列、07d系列、10d系列、14d系列、20d系列、25d系列、貼片系列。

東沃電子14d系列。

10樓:飛龍在天

用萬用表即可判斷該壓敏電阻的好壞。

將萬用表置10k 檔,表筆接於電阻兩端,萬用表上應顯示出壓敏電阻上標示的阻值,如果超出這個數值很大,則說明壓敏電阻已經損壞。

壓敏電阻隨著加在它上面的電壓不斷增大,它的電阻值可以從mω(兆歐)級變到mω(毫歐)級。 當電壓較低時,壓敏電阻工作於漏電流區,呈現很大的電阻,漏電流很小;當電壓升高進入非線性區後,電流在相當大的範圍內變化時,電壓變化不大,呈現較好的限壓特性;電壓再升高,壓敏電阻進入飽和區,呈現一個很小的線性電阻,由於電流很大,時間一長就會使壓敏電阻過熱燒燬甚至炸裂。

11樓:乘旋德布

判斷壓敏電阻通常需要一個調節電壓範圍很寬的一個電源,並且具有很好的限流作用。

緩慢調節電壓上升,電壓表指示電源電壓,觀察到達某個電壓之後電壓突然降低,降低之前最後時刻電壓就是壓敏電阻的保護值。

測量時在壓敏電阻兩端並聯精密度很好的電壓表。把可調電源引線連線到壓敏電阻兩端。

壓敏電阻。壓敏電阻"是一種具有非線性伏安特性的電阻器件,主要用於在電路承受過壓時進行電壓嵌位,吸收多餘的電流以保護敏感器件。英文名稱叫「voltage

dependent

resistor」簡寫為「vdr」,或者叫做「varistor"。壓敏電阻器的電阻體材料是半導體,所以它是半導體電阻器的一個品種。大量使用的"氧化鋅"(zno)壓敏電阻器,它的主體材料有二價元素鋅(zn)和六價元素氧(o)所構成。

所以從材料的角度來看,氧化鋅壓敏電阻器是一種「ⅱ-族氧化物半導體」。

在中國臺灣,壓敏電阻器被稱為"突波吸收器"或「電衝擊(浪湧)抑制器(吸收器)」。根據使用的目的不同,壓敏電阻可分為保護用壓敏電阻和電路功能用壓敏電阻。

壓敏電阻是一種限壓型保護器件。利用壓敏電阻的非線性特性,當過電壓出現在壓敏電阻的兩極間,壓敏電阻可以把電壓鉗位到一個相對固定的電壓值,從而實現對後級電路的保護。壓敏電阻的主要引數有:

壓敏電壓、通流容量、結電容、響應時間等。

12樓:網友

用普通萬用表無法全面測量,只能簡單測一下阻值是否偏小,如果<10kω那麼肯定是壞了。

應當用專用的壓敏電阻測試儀進行測試,測量其動作電壓點。如果與標稱值的偏差超出了其標稱範圍,則是不合格品。如果在很低電壓時漏流就很大,那麼也肯定是壞了。

13樓:光正家電

什麼是壓敏電阻?什麼是熱敏電阻?怎麼測量它的好壞?漲知識了。

14樓:小酒盅

選用專業的壓敏電阻測試儀器進行測試,可先用示波器進行電壓測試,還可以用萬用電表測試。

15樓:匿名使用者

用機械萬用表放在10k檔測一下,有阻值的就是壞了。無窮大就是好的。

16樓:nice你死定啦

物理題,從初中開始我的物理就不好,我覺得還是問老師比較好,解答的能詳細點。

17樓:day若如初見

不好意思,這個問題,我並不是很清楚,所以我也不知道,希望你能夠得到滿意的答覆,祝你一切順利,拜拜。

壓敏電阻怎麼選擇

18樓:匿名使用者

10d471k: 10d,為氧化鋅壓敏瓷片的直徑(φ10mm),,表示壓敏電壓470v(471指47*10的一次方),k表示允許誤差為±10%。

壓敏電阻的選用,一般選擇標稱壓敏電壓v1ma 和通流容量兩個引數。

1、所謂壓敏電壓,即擊穿電壓或閾值電壓。指在規定電流下的電壓值,大多數情況下用1ma 直流電流通入壓敏電阻器時測得的電壓值。一般1ma="1".

5vp="2".2vac,式中,vp為電路額定電壓的峰值。vac 為額定交流電壓的有效值。

zno 壓敏電阻的電壓值選擇是至關重要的,它關係到保護效果與使用壽命。如ac220v , 則壓敏電阻電壓值v1ma="1".5vp="1".

5× ×220v="476v" ,v1ma="2".2vac="2".2×220v="484v",因此壓敏電阻的擊穿電壓可選在470-560v 之間。

2、所謂通流容量,即最大脈衝電流的峰值是環境溫度為25℃情況下,對於規定的衝擊電流波形和規定的衝擊電流次數而言,壓敏電壓的變化不超過± 10%時的最大脈衝電流值。為了延長器件的使用壽命,zno 壓敏電阻所吸收的浪湧電流幅值應小於手冊中給出的產品最大通流量。然而從保護效果出發,要求所選用的通流量大一些好。

電阻電容uF有什麼作用,電容和電阻有什麼作用呢?

電阻計量單位是歐姆,千歐,兆歐。電容計量單位是法拉,微法 就是你那個符號 微微法 pf 電容和電阻有什麼作用呢?一 電阻 電阻在電路中用 r 加數字表示,電阻在電路中的主要作用為分流 限流 分壓 偏置 濾波 與電容器組合使用 和阻抗匹配等。二 電容 電容是電子裝置中大量使用的電子元件之一,廣泛應用於...

電容屏和電阻屏的區別,電容屏和電阻屏有什麼區別?

電容屏靈敏度高,非常靈活,是靠人的手軌道來識別的,抗干擾弱。電阻屏靈敏度就差一下,但定位準確,是壓電原理,多用在工業控制中,抗干擾強。電容屏用指頭觸碰,電阻用指甲劃。電容屏和電阻屏有什麼區別?電容屏與電阻屏的區別 1.電容屏是利用人體的電流感應進行工作的,可以多點觸控手機,要通過 或其他可以導電的物...

電容屏和電阻屏有什麼區別,電容屏和電阻屏的區別

電容屏與電阻屏的區別 1.電容屏是利用人體的電流感應進行工作的,可以多點觸控手機,要通過 或其他可以導電的物體觸控才能使用。2.電阻屏是一種感測器,需要壓力觸控,不支援多點觸控。電阻屏好,靈敏度不輸電容,但比電容屏更耐寒熱,精準度高,而且隨便什麼東西都可以觸控,方便很多,也支援多點觸控。當然,我說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