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學對社會變革具有那些作用

2023-04-22 21:25:06 字數 1728 閱讀 6763

1樓:網友

社會變革是生產方式的矛盾引起的,是必然的,即便沒有哲學,也會發生。但是並不是說哲學對社會變革就沒有作用。我覺得哲學的作用是1.

提高成功率2.明確方向3.增加凝聚力4.

為下次變革做積蓄。

2樓:一知齋

哲學在社會變革中的先導作用​陶德麟。

3樓:給一耳光

哲學對社會變革的作用1.首先體現在它可以對舊制度和舊思想的批判,更新人的觀念,解放人的思想。

哲學對社會變革的作用2.它還可以預見和指明社會前進的方向,提出社會發展的理想目標,以及動員群眾。

4樓:人民萬歲

理論指導。正確促進,錯誤阻礙。

(3/3)說明哲學對社會變革的作用 30

5樓:么ling妖

一、批判功能:對舊制度和舊思想的批判,更新人的觀念,解放人的思想。

二、塑造功能:預見和指明社會的前進方向,提出社會發展的理想目標,指引人們追求美好的未來。

三、激勵功能:動員和掌握群眾,從而轉化為變革社會的巨大物質力量。

6樓:幽幽婷依

真正的哲學是社會變革的先導。

表現在兩方面:一、對舊制度和舊思想的批判,更新人的觀念,解放人的思想。

二、預見和指明社會的前進方向,提出社會發展的理想目標,指引人們追求美好的未來,動員和掌握群眾,從而轉化為變革社會的巨大物質力量。

為什麼說真正的哲學是社會變革的先導

7樓:匿名使用者

真正的哲學,把握了時代的脈搏,反映了時代的任務與要求,是對當時代實踐經驗與認識成果的概括與總結。

首先體現在它可以通過對舊制度和舊思想的批判,更新人的觀念,解放人的思想。還體現在它可以預見和指明社會的前進方向,提出社會發展的理想目標,指引人們追求美好的未來;動員和掌握群眾,從而轉化為變革社會的巨大物質力量。

總之,任何反映自己時代的客觀要求和歷史趨勢的哲學。都可以成為這一時代社會變革的先導。推動時代的步伐,指導社會的變革。

什麼是社會變革,社會變革的作用是什麼

8樓:月醉瀟湘

社會變革一般指社會改革;

社會改革依一定目標對社會體系進行變革的社會運動。它包括社會改良和社會革命兩種形式。社會改革的途徑可能是自上而下、也可能自下而上地進行。

社會變革的作用:

社會主義的體制改革,是社會主義制度的自我完善,主要目標是改革僵化的體制,煥發社會主義的活力,根據各自國家的實際情況,加速社會主義社會的發展。改革是社會主義國家推進社會發展的主要手段。

中國的體制改革在2023年以前曾進行過多次,但根本的、大規模的改革是從2023年開始的。同年12月,中國共產***委員會舉行十一屆三中全會,明確提出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事業只有通過體制改革才能實現,從而開始了中國社會主義發展時期一場新的社會變革。

哲學是社會變革的先導作用的表現在兩個方面還是三個方面?

9樓:匿名使用者

一是它可以通過對社會弊端、舊制度、舊思想的批判,更新人的觀念,解放人的思想;

二是它可以預見和指明社會前進的方向,提出社會發展的理想目標,指引人們追求美好的未來,動員和掌握群眾,使之轉化為變革社會的巨大的物質力量。

兩個方面與三個方面不重要,重要的是,一定要強調真正的哲學。而不是所有哲學。

《社會變革與文化趨向》內容簡介

史學研究的一部力作,這是一本關於中國近代文化及近代思想的研究的書籍,作者龔書鐸教授對中國近代文化的特點 中國近代文化結構的變化 中國近代文化的歷史地位以及如何對待中國傳統文化和西方文化等問題進行了系統論述,同時對嘉道年間 戊戌維新運動時期 辛亥革命時期 五四新文化運動時期文化的變化和特點進行了深入的...

企業參與社會責任建設具有法律強制性,對嗎

企業社會責任的理念超脫狹隘的股東至上主義,是對傳統企業理論個人本位的修正和補充,企業社會責任更加關注的是企業對社會利益的增進和維護,社會本位應當是企業社會責任的理論基礎。對於法律並沒有強制性要求的行為和義務相關的企業社會責任,無法通過國家強制力來保障實現,但仍然可以通過道德色彩濃厚的軟法來對其進行規...

墨子的兼愛思想對現代社會還具有指導意義嗎?主要列子

啊,墨子的兼愛非功,嗯,這個思想對現代社會還是具有指導意義的。墨子的 兼愛 思想對現代社會還具有指導意義嗎?主要列子 就是求同存異,在外交領域就用到了 但是有指導意義的,比如國家對於我們,肯定需要兼愛。我們在自己家人朋友之間,也需要不同的兼愛 墨子,墨翟。他應該是傳送的一種兼愛,就是提倡仁愛,我覺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