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出驚山鳥時鳴春澗中是詩人誰在什麼中流傳的名句?

2023-04-23 01:30:04 字數 2823 閱讀 3429

1樓:光照狀元郎

答:月出驚山鳥時鳴春澗中是詩人(王維)在《鳥鳴澗》中流傳的名句。

原文:鳥鳴澗。

人閒桂花落,夜靜春山空。

月出驚山鳥,時鳴春澗中。

2樓:盛世華章潤天下

這是王維在鳥鳴澗中的詩句。

3樓:阡陌上花開

唐【王維】

鳥鳴澗 人閒桂花落,夜靜春山空。

月出驚山鳥,時鳴春澗中。

譯文: 春天寂靜無聲,桂花不知不覺地凋落。寂靜使春夜裡的山更讓人覺得空空蕩蕩。月亮出來了,小鳥竟然被月光驚動。時時發出的鳴叫在山澗中迴響。

王維在他的山水詩裡,喜歡創造靜謐的意境,本詩亦然。而"人閒"二字說明周圍沒有人事的煩擾,說明詩人內心的閒靜。更突出了人與自然的融合!

4樓:匿名使用者

月出驚山鳥,時鳴春澗中」,是詩人王維《鳥鳴澗》名句。以動寫靜,一「驚」一「鳴」,看似打破了夜的靜謐,實則用聲音的描述襯托山裡的幽靜與閒適:月亮從雲層中鑽了出來,靜靜的月光流瀉下來,幾隻鳥兒從睡夢中醒了過來,不時地呢喃幾聲,和著春天山澗小溪細細的水流聲,更是將這座寂靜山林的整體意境烘托在讀者眼前,與王籍「蟬噪林逾靜,鳥鳴山更幽」(《入若耶溪》)有異曲同工之妙。

5樓:帳號已登出

記住金山鳥鳴春是詩人寫的什麼流傳的名句,這個具體的你應該找找這部這個詩人寫曾經寫作的一些地方查一查。

6樓:來自水立方有禮貌的天目瓊花

詩人王維在西安《鳥鳴澗》這首詩裡面。

月出驚山鳥,時鳴春澗中的意思 不是意思~是這倆句詩所描繪的情景啦~

7樓:金色盛典歷史

月出驚山鳥,時鳴春澗中」.由於山中太幽靜了,因此,當一輪明月突然升起,皎潔銀輝灑向這夜幕籠罩的空谷時,竟然驚動了山中的鳥兒,於是在幽谷溪邊鳴叫起來。這叫聲似乎一時打破了山中的寧靜,但它又讓人感到空曠的山中更加幽靜沉寂。

夜靜春山空寫靜,月初驚山鳥時鳴春澗中以動寫靜。

月出驚山鳥時鳴春澗中運用了什麼手法

8樓:談膚銷

「月出驚山鳥,時鳴春澗中」運用了以動襯靜的手法,一「驚」一「鳴」,看似打破了夜的靜謐,實際作者用聲音的描述襯托出了山裡的幽靜與閒適。

鳥鳴澗》唐·王維。

人閒桂花落,夜靜春山空。

月出驚山鳥,時鳴春澗中。

賞析。詩的首句採用了通感的手法,將「花落」這一動態情景與「人閒」結合起來,將個人精神提升到一個「空」的境界。次句中的「春山」給讀者留下了想象的空白,使人想象到白天喧鬧的畫面。

詩的後兩句以動寫靜,一「驚」一「鳴」,看似打破了夜的靜謐,實則用聲音的描述襯托山裡的幽靜與閒適。全詩將山間春夜中幽靜而美麗的景色描寫了出來,側重表現了夜間春山的寧靜優美。

月出驚山鳥時鳴春澗中運用了什麼手法

月出驚山鳥時鳴春澗中的意思 月出驚山鳥時鳴春澗中的出處

9樓:成大文化

1、「月出驚山鳥 時鳴春澗中」這兩句詩的意思是:明月升起光輝照耀驚動了山中棲鳥,不時地高飛鳴叫在這春天的溪澗中。

2、出自唐代王維的《鳥鳴澗》。

原詩:《鳥鳴澗》唐代:王維。

人閒桂花落,夜靜春山空。

月出驚山鳥,時鳴春澗中。

3、釋義:很少有人活動只有桂花無聲地飄落,夜裡一片靜謐春日的山谷寂寂空空。

明月升起光輝照耀驚動了山中棲鳥,不時地高飛鳴叫在這春天的溪澗中。

月出驚山鳥 時鳴春澗中的意思

10樓:親寶兒歌

鳥鳴澗古詩的意思:人閒桂花落,夜靜春山空。月出驚山鳥,時鳴春澗中。 親寶詩詞。

11樓:匿名使用者

亮出來,驚起了山中的飛鳥,它們在春天的溪澗裡不時地鳴叫。字面的意思就是這樣,關鍵是意境——寧謐、祥和,空靈靜默的意境。

月「出」以及山鳥的「驚」、「鳴」,有動有聲,但其效果不是喧鬧,而是有力地反襯出「人閒」、「夜靜」和「山空」。在深夜裡尚能覺察桂花飄落,豈不是突出地表現了「人閒」、「夜靜」?明月乍出, 有光無聲, 卻能「驚」動「山鳥」,豈不是突出地表現了「夜靜」、「山空」?

其他一切聲息都沒有,只從「春澗」中偶爾傳來幾聲鳥鳴,豈不是令人品嚐到春山月夜空曠寧靜之美?

12樓:一書閣

《鳥鳴澗》是唐代詩人王維所作。詩人用花落、月出、鳥鳴等活動的景物,突出地顯示了月夜春山的幽靜,生動地勾勒出一蝠「鳥鳴山更幽」的詩情畫意圖,這種反襯的手法極見詩人的禪心與禪趣。

13樓:羅朗朗

明月高升,照亮了大地,驚動啦山裡的鳥兒,不時的鳴叫在春天的山澗中 整句解釋:由於山中太幽靜了,因此,當一輪明月突然升起,皎潔銀輝灑向這夜幕籠罩。

14樓:劍夜雲

意思是:明月升起光輝照耀驚動了山中棲鳥,不時地高飛鳴叫在這春天的溪澗中。

15樓:匿名使用者

月出驚山鳥,時鳴春澗中意思是:

月亮升起驚動了山中的鳥兒,它們從春天的溪澗處傳出輕輕的鳴叫聲。

16樓:匿名使用者

動的不是月出,而是收驚飛起的山鳥~~

時鳴,是偶爾鳴叫,不是時時的意思,偶爾山鳥偶爾的鳴叫,襯托出山林的寧靜。

17樓:易陽金軒

人閒桂花落,夜靜春山空。月出驚山鳥,時鳴春澗中。

18樓:匿名使用者

驚醒的意思。

表示夜晚的安靜,月亮升起來的聲音驚醒了山鳥,被驚醒的山鳥不時的在山澗中發出一聲鳴叫。

遠看山有色近聽水無聲春去花還在人來鳥不驚這首詩描寫的內容是什麼

畫山水畫花鳥畫 也算王維自己對 詩中有畫,畫中有詩 境界的感悟 這首詩描寫的內容是一幅畫。看遠處的山往往是模糊的,但畫上的山色卻很清楚,在近處聽流水,應當聽到水聲,但畫上的流水卻無聲。在春天盛開的花,隨著春天的逝去就凋謝了。而畫上的花,不管在什麼季節,它都盛開著。人走近停在枝頭上的鳥,它就會受驚飛走...

遠看山有色,近聽水無聲。春去花還在。人來鳥不驚。文中寫了幾種景物?分別是什麼?景物有什麼特

四種景物 分別是山,水,花,鳥 虛無飄渺,因為這是畫中的景物,所以人走近了聽,還是聽不到水聲,春天已經過了,花兒卻還沒謝。你好,有四種,分別是 山,水,花,鳥。景物很美,不受外界干擾。因為水在畫中。因為畫中依然是春天,不會因外界環境變化而變化。我知道,我學過這首詩的 謎語 遠看山有色,近聽水無聲.春...

月出金山鳥後面是什麼呢,謝謝各位

是 月出驚山鳥 時鳴春澗中 吧!王維的 鳥鳴澗 全詩如下 人閒桂花落,夜靜春山空。月出驚山鳥,時鳴春澗中。整首詩中,驚 字可謂是 詩眼 讀者不妨想象一下 明月在夜幕降臨時爬上樹梢,驚嚇到了樹上的小鳥。這般細緻的描寫,這般出人意料的用詞,可謂妙哉。後人詩文中,化用 驚 字者甚多,較為出名的有辛棄疾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