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哀順變和節哀順便兩個詞的區別在哪裡?

2023-04-23 02:20:04 字數 2525 閱讀 7910

1樓:帳號已登出

沒有節哀順便這個詞,節哀順便是節哀順變的錯誤寫法。

節哀順變意思是抑制哀傷,順應變故;用來慰唁死者家屬的話。

有出於對生者的保護與關懷,希望家人朋友節制自我的哀傷,順從大自然人死不復生的規律,接受這個突如其來或已有預知的重大的變故。

也有對於亡者對於其家人朋友生活幸福儘量減少哀傷的人之常情的感情代償。

2樓:匿名使用者

1、讀音一樣,正確寫法是「節哀順變」,沒有「節哀順便」這個詞。

2、成語節哀順變一詞,讀音為:jié āi shùn biàn,其釋義是用來慰唁死者家屬的話。

節:節制;變:事變。抑制哀傷,順應變故。

出自《禮記·檀弓下》:「喪禮,哀慼之至也;節哀,順變也。君子念始之者也。」

3、示例。吾兄節哀順變,保全金玉之軀。(清·無名氏《西湖二集·灑雪堂巧結良緣》)

節哀順變和節哀順便的區別

節哀和節哀順變的區別是什麼?

3樓:小童帶你解惑教育

一、表達意思不同1、節哀:抑制心中的悲痛,以免過分哀傷。常於弔喪時慰問死者家屬之用。

2、節哀順變:指節制悲哀,順應變故,用於弔唁時安慰生者之辭。

二、詞性不同1、節哀:通常在句中作動詞,修飾主語或賓語。

2、節哀順變:通常在句中既可以作賓語,也可以作謂語,修飾主語或賓語。

反義詞介紹:興高采烈讀音:xìng gāo cǎi liè

表達意思:興致高,情緒熱烈。

詞性:通常在句中作謂語、定語、狀語,修飾主語或賓語。

例句:我的妻子手裡揮舞著一大捆鈔票,興高采烈的迎接我。

節哀順變和節哀順便一樣意思嗎?

4樓:懸念動作

節哀順變和節哀順便的讀音一樣,但正確寫法是「節哀順變」,意思是抑制哀傷,順應變故,是用來慰唁死者家屬的話,如「吾兄節哀順變,保全金玉之軀」。

節哀順變」出自:《禮記·檀弓下》:「喪禮,哀慼之至也;節哀,順變也。君子念始之者也。」

例句:1、吾兄節哀順變,保全金玉之軀。

2、逝者已登仙界,生者節哀順變。

3、望家人節哀順變,心表沉重,致哀。

節哀順變和節哀順便的區別

5樓:星願老師

節制哀痛,順應變故,對父母或其他親人去世的人的慰唁之辭,節哀順便是節哀順變的誤寫,只是寫法不同,其他全部相同。

節哀順變。讀音:[ jié āi shùn biàn ]釋義:節,節制,變,事變,抑制哀傷,順應變故。

出處:《禮記·檀弓下》:「喪禮,哀慼之至也;節哀,順變也。」

白話譯文:葬禮上,親屬們都很悲傷,哀傷應該節制,順應變故。

漢字筆畫:同類詞:生者如斯。

讀音:[ shēng zhě rú sī ]釋義:活著的依然要這樣的活下去。

出處:唐·韓愈 《順宗實錄五》:「古先哲王明於至道,莫不知其終以存義,生者如斯。」

白話譯文:都不知道古時的大儒學道至真,就連他死後,其所學的道義已然存於世間,活著的依然要這樣的活下去。

語法:動賓式;作謂語、賓語。

6樓:鯨娛文化

抑制哀傷,順應變故。一般用來慰唁死者家屬,所以我們一般聽到這個詞語都是在葬禮上。

7樓:匿名使用者

1、讀音一樣,正確寫法是「節哀順變」,沒有「節哀順便」這個詞。

2、成語節哀順變一詞,讀音為:jié āi shùn biàn,其釋義是用來慰唁死者家屬的話。

節:節制;變:事變。抑制哀傷,順應變故。

出自《禮記·檀弓下》:「喪禮,哀慼之至也;節哀,順變也。君子念始之者也。」

3、示例。吾兄節哀順變,保全金玉之軀。(清·無名氏《西湖二集·灑雪堂巧結良緣》)

8樓:天堂

意思 抑制哀傷,順應變故。用來慰唁死者家屬的話;在發生某些不好的事情時,用來慰問他人的話。 應該是節哀順變。

節哀順變: 抑制悲哀、順應變故。語本《禮記˙檀弓下》:

喪禮,哀慼之至也;節哀,順變也,君子念始之者也。」 後世用為慰唁之詞。摟主肯定是不知道這個詞是什麼意思,才有這樣的疑問。

若根據語義去積累詞彙,就不會出現類似的問題了。這在差別不大的多音字(特別是僅僅在聲調上有差別的多音字)的選擇上也是適用的。 「節哀順便」 在意思上根本解釋不通,也破壞了這個成語的短語結構。

9樓:謝胖胖

節哀順變是對的成語用法,(可以用輸入法打出拼音,顯示的一般都是對的)。出處 《禮記·檀弓下》:「喪禮,哀慼之至也;節哀,順變也。

君子念始之者也。」聯合式;作謂語、賓語;用來慰唁死者家屬的話。

10樓:匿名使用者

應該沒有節哀順便這個詞 只有節哀順變 在這裡 變是指不好的、壞的方面的變故 特別是指親友離世 用得最多 節哀順變也就是抑制哀痛,順應變故。

假如用便的話 沒辦法解釋。

兩個詞的區別

這裡用摸索較合適。摸索 探索,尋求。探索 探尋求索。二者都有尋求之意版,意思很相近。權但是,二者在用法和意義上是存在細微差別的 摸索偏重於對個人經驗而言,常用於描述尋求個人經驗不足的某事物的經驗等 也只對於某種途徑的尋求。如 暗中摸索,摸索門徑。而探索責多用於描述未知領域的規律尋求,多指大眾皆無共同...

補充和彌補這兩個詞有什麼區別麼,和這兩個詞有什麼區別

補充的必要性沒那麼強烈,只是充當,可有可無。彌補的必要性更強,填補了空白。有的,適用的地方不一樣,意思也不一樣的 和這兩個詞有什麼區別 管得 和 管的 都不是詞語,也不是片語。因此,就沒有詞義的區別。唯一的區別 管得,可與其他詞構成片語,如 管得寬。管得祝管得嚴。而 管的 則無法構成片語。原配和元配...

兩個名詞之間的區別,形容詞和名詞的區別

一個是親人關係 一個就是普通關係。relation ri lei n n.關係,家人,親戚,敘述,陳述。relationship re la tion ship r le n p n.關係,關聯 親屬關係 人際關係 姻親關係。第一個偏向與事物之間的聯絡,第二個偏向與人際之間的關係,比如父子。形容詞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