勤儉持家的持的意思?勤儉持家意思是什麼

2023-04-24 08:20:07 字數 3370 閱讀 4599

1樓:小小綠芽聊教育

勤儉持家是一個漢語詞彙,拼音是qín jiǎn chí jiā,意思是以勤勞節約的精神操持家務之意。

出自巴金《談《秋》:「錢不夠花,也不想勤儉持家,卻仍然置身在親戚中間充硬漢。」

用法:作主語、謂語、賓語;用於生活,可為動詞,形容詞。

2樓:惲海聊生活

勤儉持家的持是主張,掌管的意思。

一、持的釋義:

1、彎曲,與「伸」相對。

2、低頭,降服。

3、冤枉,叫人不痛快。

二、拼音:chí

三、部首:扌。

四、筆畫:橫、豎鉤、提、橫、豎、橫、橫、豎鉤、點。

3樓:愛娛樂的小鴿子

持的意思是維持。一、持的釋義。

1、拿著;握著。

2、保守住。

3、掌握;料理。

4、挾制。5、對抗。

二、組詞。持久、保持、持續、矜持、持家等。

組詞。一、持久 [ chí jiǔ ]

保持長久。二、保持 [ bǎo chí ]維持(原狀),使不消失或減弱。

三、持續 [ chí xù ]

延續不斷。四、矜持 [ jīn chí ]1、莊重;嚴肅。

2、拘謹;拘束。

五、持家 [ chí jiā ]

操持家務。

勤儉持家意思是什麼?

4樓:愛生活的小盆友

勤儉持家意思是:以勤勞節約的精神操持家務。

勤儉持家講的是一個家庭要幸福首先人要勤快,勤快乾活,勤快賺錢,勤快理家。

人只是勤快還不行,還要節儉。節儉是美德,鋪張浪費是極大的犯罪。要學會細水長流。

一個家庭光勤快不會節儉就象一個破了的米袋,雖然破洞還小時間長了米也是會漏光的。勤儉持家是幸福家庭的基石。

勤儉持家是個老傳統,一代一代傳承著。勤儉持家是個家常話,一家一家嘮叨著。勤儉持家是個大學問,一日一日研究著。

勤儉持家的近義詞;艱苦樸素,指吃苦耐勞、勤儉節約的作風。出自姚雪垠《李自成》第一卷第十七章:「為實現這一遠大的政治目的而在生活上竭力做到艱苦樸素。」。

勤儉持家的持是什麼意思

5樓:蹦迪小王子啊

勤儉持家的持是主張,掌管的意思。

一、持的釋義:

1、拿著,握住:~筆。

2、遵內守不變:堅~。~久。

3、主張容,掌管:主~。~平。~國。

4、對待,處理:~身(對待自己)。~盈。

5、扶助:支~。

二、拼音:chí

三、部首:扌。

四、筆畫:橫、豎鉤、提、橫、豎、橫、橫、豎鉤、點擴充套件資料持組詞:

1、挾持[xié chí]

從兩旁抓住或架住被捉住的人(多指壞人捉住好人)。

2、僵持[jiāng chí]

相持不下:雙方~了好久。

3、住持[zhù chí]

主持一個佛寺或道觀的事務。

4、把持[bǎ chí]

5、持家[chí jiā]

操持家務:勤儉~。

6樓:匿名使用者

勤儉持家就是用勤儉作為發展家庭的準則。持,維持,這裡作發展講。

勤儉持家下一句是什麼?

7樓:小葉子愛教育

勤儉持家下一句是儉以養德。一粥一飯,當思來之不易;半絲半縷,恆念物力維艱。勤儉節約,需要大家積極行動起來,從身邊小事做起,也要從娃娃抓起,使艱苦奮鬥、戒奢以儉的優秀傳統代代相傳。

勤儉持家格言精打細算夠半年,遇到荒年不受難。

錢幣是圓的,所以容易滾走。——托里安。

細水長流,遇災不愁。

知足是天然的財富,奢侈是人為的貧困。

節儉是天然的財富,奢侈是人為的貧困。

一粥一飯當思來之不易,半絲半縷恆念物力維艱。

一粥一飯汗珠換。

侈而惰者貧,而力而儉者富。

夫君子之行,靜以修身,儉以養德,非淡泊無以明志,非寧靜無以致遠。

緊緊手,年年有。

欲求溫飽,勤儉為要。

良田萬頃,日食一升。廣廈千間,夜眠七尺。

勤儉持家是什麼意思?

8樓:君子陶陶

勤儉持家copy

拼音】[ qín jiǎn chí jiā ]解釋】以bai勤勞節約的精神操du持家務之意。zhi【出處】巴金《談。

秋》:「錢不夠dao花,也不想勤儉持家,卻仍然置身在親戚中間充硬漢。」

用法】作主語、謂語、賓語;用於生活,可為動詞,形容詞。

9樓:網友

在居家過日的時候要注意勤儉節約,不要大手大腳,鋪張浪費,要做到生活當中合理的支出,有一定的計劃和規劃,量入為出,不要為了面子死撐,的過度的高消費。養成勤儉持家的好習慣。

10樓:yao文

勤儉持家的相反是揮霍無度、月不敷支,永不像那些月光族那樣,而是應買則買,應用則用,絕不浪費的。

11樓:希雅登英韶

[釋義]持:治理。 管理 家庭勤勞 儉省。

勤儉持家的意思是什麼

勤儉持家的意思是 以勤勞節約的精神操持家務之意。出處 巴金 談 秋 錢不夠花,也不想勤儉持家,卻仍然置身在親戚中間充硬漢。例子 現在生活好了,可媽媽還是忘不了勤儉持家。語法 作主語 謂語 賓語 用於生活 可為動詞 形容詞 近義詞 克勤克儉 堅苦卓絕 勤勤儉儉 節衣縮食 艱苦創業 反義詞 燈紅酒綠 窮...

賺不到錢的男人怪女人不會勤儉持家,真的好累

結婚過日子本來就是兩個人奮鬥組建幸福的家庭!如果你自己掙的錢能夠自己花男人也不會說你!只花錢不掙錢把自己的男人當取款機式的女人也別太自以為是!畢竟丈夫是陪你過一輩子的人!丈夫累壞了累垮了你願意看到嗎?唉。這個是你自己的心態問題,你被事業弄得頭疼,那女的當然不會這麼順你了 我怕的就是以後老婆這樣說我所...

不成熟。勤儉持家的有點摳門的男人,不懂浪漫,這樣的男人適合過日子嗎

如果你也是想結婚後好好居家過日子,這個男的就適合你。如果你想浪漫或者用錢大方點,這個人就不適合 這不說的我嗎,我老婆和我結婚都10年了,孩子都倆了,我倆感情很好喲 你認為成熟是什麼?摳門又對誰?勤儉也要在該勤儉時勤儉,有時在外面也不能太摳門,留點面子給自己,這樣就不會再算是 摳門了。摳門也要看對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