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師是否有權力沒收學生的物品拜託各位了 3Q

2023-04-25 22:30:07 字數 4116 閱讀 9677

1樓:匿名使用者

1、不可以。因為沒收私人物品。應經司法機關來行使,老師沒有這樣的權利。

2、不可以判定搶劫罪。因為老師沒有佔用該物品的故意。只是採取方法不對,屬於行為不當。

3、搶劫存在防衛過當的。如果你已經制止了該搶劫行為後。又繼續傷害對方,就構成防衛過當了。

追問: 他搶我手機哦 而且不是上繳學校 不算佔有麼 : 不算佔有,老師沒收你手機,是因為手機影響到你的學習。

他的出發點是好的。但他的行為不當。

老師能隨便沒收學生的私人物品嗎?

2樓:愛聊教育

法律規定:行政處罰由具有行政處罰權的行政機關在法定職權範圍內實施。同時規定:

法律法規授權的具有公共事務職能的組織可以在法定授權範圍內實施行政處罰。學校不具備以上條件,沒有沒收財物的權力,學校沒收學生財物是違法的!

以下是案例分析: 2023年3月16日,在伊寧市某校讀高二的小李給報社打來**,說父親送給他的索尼psp掌上遊戲機被老師沒收了,並告之他高考結束後才能取回。

小李很疑惑:老師是否有權利沒收學生的東西? 學生:物品常被沒收 筆者就此事隨機採訪了伊寧市一些中學生,有部分學生透露,他們經常被老師沒收物品。

初一學生小周說:「老師沒收我的***都一個月了,到現在還沒有還給我呢!」小劉說:「老師沒收了我的手機,讓我叫家長來取,否則就不還我了!」

老師:希望學生專心學習 「學校有明確的規章制度,可總有個別學生不遵守,比如正在上課時突然有學生的手機響起,這不僅擾亂了課堂紀律,也打斷了老師的講課思路。其實,遵守課堂紀律是相互尊重的表現,而沒收東西只是希望學生能更加專心學習。

伊寧市某中學教英語的胡老師向筆者談了自己的看法。 家長:贊同老師的做法 「老師這麼做是對的,就應該嚴格管理,沒特殊情況學生沒有必要佩帶手機。」

3樓:無極

老師不能隨便沒收學生的私人物品,是不被允許的,你可以要回來,但是老師可能利用其他理由不給你。

4樓:何宇達

你好,老師沒有權利沒收學生的私人物品。體育老師也一樣。他可以暫時保管,然後抽時間必須把東西還給你。

5樓:予你上海

如果教室內不利於自已和他人學習的物品,老師有權利沒收,只是暫時為你保管而已,你的心態必須擺正。

6樓:匿名使用者

當然不可以,即使學生是違反了課堂紀律,老師把他的東西沒收之後,讓他認識錯誤之後還是應該歸還給他。

7樓:hellogoodbye走

不能,但是可以暫時保管,以作為懲罰。

8樓:小兒呀呀

老師可以在上課期間,但是不應該不歸還可以找個機會再還給他。

9樓:孟偉林

老師翻我抽屜可以拿走我放在抽屜裡的鞋嗎?(在此我沒有違反規定)我又應該如何拿回來呢。

10樓:小笨象同學

老師不能隨便沒收學生的私人物品,但如果學生的私人物品影響到課堂,那麼可以暫時沒收,之後會還給你。

老師沒收學生的物品是否違法?

11樓:李凱季律師

學校也好,老師也罷,都不是執法主體,無權沒收公民的財產。所以,如果老師沒收學生手機的話,當然是違法行為。但是,學校是一個特殊的環境,需要特殊的措施加以管理,確保教學秩序的正常。

所以,學校規定學生在校區內不準使用手機,可以理解,且應當支援。

法律分析誤工費根據受害人的誤工時間和收入狀況確定。3、護理費:護理費根據護理人員的收入狀況和護理人數、護理期限確定。

4、交通費:交通費根據受害人及其必要的陪護人員因就醫或者轉院**實際發生的費用計算。5、住院伙食補助費:

住院伙食補助費可以參照當地國家機關一般工作人員的出差伙食補助標準予以確定。6、營養費:營養費根據受害人傷殘情況參照醫療機構的意見確定。

7、殘疾賠償金:殘疾賠償金根據受害人喪失勞動能力程度或者傷殘等級,按照受訴法院所在地上一年度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或者農村居民人均純收入標準,自定殘之日起按二十年計算。但六十週歲以上的,年齡每增加一歲減少一年;七十五週歲以上的,按五年計算。

法律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法典》 第八百九十六條 第三人對保管物主張權利的,除依法對保管物採取保全或者執行措施外,保管人應當履行向寄存人返還保管物的義務。第三人對保管人提起訴訟或者對保管物申請扣押的,保管人應當及時通知寄存人。

12樓:崔玉庚燁

法律規定。

學生作為公民享有對自己物品的享有權和進行自行處置的權利,學校不得以任何理由將其個人財產沒收、損壞、遺失,否則要予以賠償。所以,如果老師將你的東西拿走並且不再還給你就是違法,但可以暫時保管或交予家長;

老師沒有權利沒收或毀壞學生的物品。沒收後物品應當及時歸還,約定期限歸還的應當在期限內歸還。毀壞的物品應當根據物品價值賠償。

如果老師不遵守上述規定的話,可以先向老師的上級領導或者教務主任校長反映情況,得不到解決的直接到教育主管部門反映或舉報!

老師無權沒收學生財物嗎?

13樓:aa我愛我家

老師是有權利沒收學生,帶來一些與學習無關的一些東西,比方說妨礙學習的一些電子產品一類的與學習無關的物品,如果帶到學校肯定是要沒收的,這是老師的權利,也是學生應該做的事情。

14樓:的人

第一:根據《物權法》第二條第三款的規定以及第四條之規定 :手機是屬於你的私有財產,你對該動產具有完全的所有權,使用權:並且他人不得侵犯。所以老師無權佔有你的私有財產。

第二:根據《物權法》第三十四條第三十五條:你可以要求他停止侵害恢復原狀。

第三:對於學校的規定,首先學校規定的只是不能帶手機,並沒有賦予老師沒收學生財物的權利,老師可以批評教育,但沒有依據這樣做。假設你的學校規定說老師可以扣押學生財物的話,則該條規定明顯違法。

物權法》屬於國家民法體系,具有法律效力和強制力,學校規定屬於一般的道德行為守則,不得與法律相牴觸否則無效。

第四:隱私權是自然人享有的對其個人的與公共利益無關的個人資訊、私人生活和私有領域進行支配的一種人格權。憲法第三十八條規定公民的人格尊嚴不受侵犯。

你帶手機最多混個批評教育,他的問題就嚴重多了。

15樓:煙花三月

正常情況下老師是沒有權利沒收學生的財務的,但是學校規定孩子不能帶手機帶手機了老師沒收,但是老師必須要通知家長讓家長去把手機領回來這倒是正常操作,所以說嗯如果手機被老師沒收了,那麼家長要及時去溝通,嗯,因為老師沒收手機也是為了孩子的成績著想,出發點是好的,所以說家長也不必在這方面去苛求。

16樓:竹笛飄香

你說的沒收是老師不再給你了?還是隻是替你保管?

老師沒收學生東西犯法嗎

17樓:法律部落

法律分析:不違法,老師沒收學生的東西沒有轉移所有權,沒有侵害財產權利,只是為了管制學生的學習生活。老師沒收學生東西是否犯法要看老師的具體行為是否違反了法律規定,如果老師沒收東西的行為侵犯了學生的合法權益就是違法的,如果老師的行為只是為了制止學生的違規行為並沒有觸犯法律關於私有財產的規定是不違法的。

法律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刑法》 第二百七十條 將代為保管的他人財物非法佔為己有,數額較大,拒不退還的,處二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罰金;數額巨大或者有其他嚴重情節的,處二年以上五年以下有期徒刑,並處罰金。將他人的遺忘物或者埋藏物非法佔為己有,數額較大,拒不交出的,依照前款的規定處罰。

本條罪,告訴的才處理。

老師有權力沒收手機不還嗎?請問用法律回答謝謝

老師沒收學生手機不給了違法嗎?沒有權利,手機是私人財產 他可以之後給家長,但不能不還 除了公安局檢察院法院,沒有人可以沒收你的物品。沒有,你叫家長去領,不然他只會在寒暑假期才會還你,另外告訴你別想太多,法律沒有你想象的管得那麼鬆,什麼都管 不可以,他沒有那權利,手機是你的私有財產 帶著保證書去拿手機...

老師有權力揪學生的耳朵嗎?老師揪學生耳朵犯法嗎

老師沒有權利揪學生的耳朵,揪學生耳朵屬於體罰的行為。我國法律禁止教師對學生進行體罰。作為教師應當履行自己的義務,對學生細心教導。根據 中華人民共和國教師法 第三十七條 教師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由所在學校 其他教育機構或者教育行政部門給予行政處分或者解聘。一 故意不完成教育教學任務給教育教學工作造成損失...

在小學裡,老師有權力讓學生轉學嗎?

在小學裡,老師是沒有權力讓學生轉學的。小學 primary school 是人們接受初等正規教育的學校,是基礎教育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屬於九年義務教育之內。初中相關 2017年,全國共有普通小學萬所,比上年減少萬所。全國小學招生萬人,比上年增加萬人,增長1.5 其中,城市小學招生萬人,同比增加44萬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