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聽說有一個絕對,想看下到底有沒能對出下聯的

2023-04-25 22:40:05 字數 3103 閱讀 7503

1樓:匿名使用者

有人說「煙鎖池塘柳」來自唐詩,有的說源於明末的陳子升,有的說它屬於乾隆……

ijingle注:我最早看到的文獻出於明·張夷令《迂仙別記》(原書已散佚,馮夢龍《古今譚概》專愚部第四 引)。原文大致如下:

煙鎖池塘柳」,五字喻五行,昔稱鰥對。公(迂公)一日誇向客曰:「吾得所以對之矣:

冀粟陳獻忠。」意取東西南北中也。

由此可見,該對在明朝之前已存在)

但大家都承認它是「千古難對」,對得出下聯的人,少得可憐。對得還算可以的,有「烽銷極塞鴻」、「烽銷漠塞榆」、「燈銷深圳橋」等。

煙鎖池塘柳」偏旁含「金木水火土」五行,看似簡單好對,其實很難,有人認為它是「天下第一難」。據說,有「天下第一才子」之稱的紀曉嵐對的下聯是「炮鎮海城樓」(至於這「炮鎮海城樓」究竟是誰對的,還有幾種說法)。紀的這個下聯最為流行,似乎成了「煙鎖池塘柳」公認的標準對句。

2樓:仩峫

桃燃錦江堤。

據說這個是最工整有意境的。

史上最難得對子無人能對出下聯

3樓:王位本

煙 鎖池塘柳。

炮鎮江城樓。

4樓:山湖浪人

出句:豐城楓嶺栽楓樹,風吹楓葉落豐城請接。

5樓:霍氏不死蟲蟲

煙鎖池塘復柳。

該句最早見於陳制。

子升的《中洲。

bai草堂遺集》,其為此du作了三個對句,寓於四首詩zhi中。「煙鎖dao池塘柳」可認為是歷史上的絕對,因其結構上五個字使用五行作為偏旁;意境上描繪了一個幽靜的池塘、綠柳環繞、煙霧籠罩,因此欲對出合乎五行並且意境相符的詩句實屬不易。

6樓:落群孤鴻王山而

這什麼玩意?上聯在**?

7樓:匿名使用者

煙鎖池塘柳,璀輝照胸襟。

8樓:中國湖南餘泉溪

煙鎖池塘柳。下聯是。

雨打江心舟。

誰能對出這樣的下聯:?

9樓:八神庵_葵花

這是曾國藩的對聯,為集句聯。

上句出自蘇軾詩:芙蓉仙人舊遊處,蒼藤翠壁初無路。戲將桃核裹黃泥,石間散擲如風雨。坐令空山出錦繡,倚天照海花無數。花間石室可容車,流蘇寶蓋窺靈宇。

下句出自王安石《伯牙》詩:千載朱弦無此悲,欲彈孤絕鬼神疑。故人舍我閉黃壤,流水高山心自知。

有人曾勸曾國藩「鼎之輕重,似可問焉」,讓其奪位,曾國藩便以此聯答之,告訴諸人,這才是他畢生所要追求的人生境界,於是勸者止聲,這兩句話描述的是一種大氣魄,大場面,倚天觀海,陽光照在海面,海天一體,浪花飛騰,此時的自己心胸猶如隱藏著流水高山而博大起來,同時流水高山等也有一種淡薄之味,這是一種最超然的境界。

這句詩的背景是湘軍將領集體暗示,懇請曾國藩自立為王時,曾就用此詩表達了自己崇尚清高,淡雅的聖賢,不願去稱王稱帝。從而打消了眾將的一番企念。 此句完全表明了曾有清高,淡泊,忠誠,知恩圖報的君子小義,卻沒有為天下蒼生當仁不讓,大義滅親的聖賢王道!

請對出下聯

請問哪位知道這副對聯的下聯?

10樓:社會小能人

對聯一

上聯:但願世上無疾苦。

下聯:寧可架上藥生塵。

對聯二

上聯:只要世上人莫病。

下聯:何愁架上藥生塵。

對聯三

上聯:但祈世間人無病。

下聯:何愁架上藥生塵。

對聯四

上聯:但求世間無人病。

下聯:何惜架上藥生塵。

簡評:將這樣一副對聯張貼在藥房之中,充分體現了醫者高尚的醫德和仁心。虔誠的祝願世間無疾痛,不求自己生意興隆。高風亮節,醫者仁心。

現在的藥房狀態早已今非昔比,不僅從業人員水平參差不齊,甚至還會有無德庸醫為飽私利而****藥,甚至推銷保健品等。

11樓:青山不老

請問你的《這副對聯》在**?

下聯是什麼呢,有人知道嗎?

12樓:小溪趣談電子數碼

「有山皆圖畫,無水不文章。白馬西風塞上,杏花煙雨江南。霧鎖山頭山鎖霧,天連水尾水連天。

後每月所謂的下一句,因為這句話中的「霧鎖山頭山鎖霧,天連水尾水連天。」是福建廈門鼓浪嶼的一副對聯。

白馬西風塞上,杏花煙雨江南。」的意思:騎白馬馳騁在秋風蕭瑟的遼闊塞上,春日江南,杏花盛開,煙雨濛濛,如詩如畫,令人心醉而神往。

霧鎖山頭山鎖霧,天連水尾水連天。」的意思:山上的霧隨風飄蕩,時隱時現,一會兒能看見山,一會兒只能看到霧,水天一色,天水相接。

13樓:唐伯壺

上聯是什麼呢,你能說出來嗎?

14樓:觀音山上觀山水論談

無上聯對下聯無中對有 說一句應兩句說三應是。

千古絕對,聯聯經典到爆,你能對出下聯嗎

15樓:充雅安

畫上荷花和尚畫。書臨漢墨翰林書。昨天看到的覺得不好。

今天我來對。戲下研習眼瞎戲。河北曹志月對。

酒中敘舊續盅酒。棋下一齊議瞎棋。印中觀音管仲印。

河北北河、四葉草上四片葉, 葉、葉、葉。因為四葉草就是三葉草。

人到底有多少個星座,一個人到底有多少個星座

一個人只有一個星座,根據出生日期來算的,星座時間表如下 1,白羊座 3月21日 4月19日 2,金牛座 4月20日 5月20日 3,雙子座 5月21日 6月21日 4,巨蟹座 6月22日 7月22日 5,獅子座 7月23日 8月22日 6,座 8月23日 9月22日 7,天秤座 9月23日 10月2...

錢對女人,到底有多重要,錢對一個女人,到底有多重要

不只是單單是對女人重要吧,對每個人都重要,古時候人們常說有理走遍天下無理寸步難行,現在是有錢走遍天下,無錢寸步難行 很重要,代表著安全感,對任何一個人都很重要雖不是最重要的,但不可或缺 非常非常重要,對於任何一個人都重要 錢對女人來說有多重要?很重要吧,尤其是你遇到事情的時候,沒有遇到事情也就罷了,...

女人對家庭到底有多重要,一個女人對一個家庭到底有多重要

家離開了女人還是家嗎?夫妻和睦,家庭和諧,缺少女人那家裡就少了家的樣子。我想你應該是不太順心吧,女人在家照顧家人不容易,但是也不要丟失了自我,新年快樂 家庭對一個女人有多重要 家庭對誰都很重要。但是人要先學會自立,那才是更重要的。那個家更重要?copy我寫的 天下孝順的順序 第一孝順自己,第二孝順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