玄武門之變是否一定要發生?? 為什麼??

2023-04-26 20:00:07 字數 2783 閱讀 4703

1樓:匿名使用者

只要玄武門之變的雙方太子李建成(齊王李元吉)和秦王李世民的其中一方主動退出權力爭奪,就不會發生玄武門之變;不過就算李建成(李元吉)、李世民願意退出權力爭奪,他們的手下(尤其是李世民的手下)是絕對不願意的。只要雙方還擁有軍事力量,玄武門之變遲早會發生(發生的地點時間可能會改變)。

2樓:vip的工程師

根據歷史來講的話,玄武門之變是必須要發生的。因為一開始李淵打天下的時候,李世民立下了汗馬功勞,當時李淵許諾立李世民為太子的,後來因為嫡幼之故,又想立李建成為太子,李世民是一個自己把握機會的人,而且手中握有兵權,所以,玄武門之變是必然事件。玄武門之變後,李淵退位,讓皇位給李世民。

3樓:匿名使用者

不發生哪來的唐太宗啊。

玄武門之變是什麼?

玄武門之變的原因是什麼呢?

4樓:哎呀小白妞

玄武門之變的原因是,當時李世民無論是在權力上還是在經濟上已經具備了當皇帝的資本,並深知功高蓋主的自己是太子李建民的眼中釘,因而必須發動政變,保全自己,成為皇帝。

在還未發動玄武門之變以前,李世民無論是權力還是經濟,已經離王權不遠了,從李世民當時的條件來看,發動政變成為皇帝是遲早得事情。同時,聰明如李世民,心裡當然明白一旦李建民當上皇帝掌握政權,自己必死無疑。因而李世民搶在太子登基前發動玄武門之變,將王權收入囊中。

在發動玄武門之變之前,李世民因為在洛陽之戰戰功顯赫,被父親李淵冊封嘉獎,這不僅確立了李世民同太子一樣的高貴地位,還讓李世明獲得了朝廷的兵權。這時,李世民雖然不是太子,但是卻享有和太子一樣的珍貴地位,同時還手握太子沒有的兵權,自然會被太子忌憚。

不僅如此,李世明還能偶直接管轄朝廷的半壁江山,當時的山東、山西和江南的大部分割槽域都是李世民的直接管轄區域。除了地區管轄,李世民還主管朝廷六部所有事宜,可以說是權傾朝野了。

在經濟上,李淵為了獎勵李世民的赫赫戰功,賞賜李世民三個「鑄錢爐」,這就意味著當時的李世民不僅擁有取之不盡的財富、一人之下萬人之上的地位,還手握兵權、權傾朝野,完全具備了當皇帝的所有條件。

同時,太子對李世民的忌憚讓李世民不得不反。明眼人都知道,一旦李世民的父親李淵去世,太子繼位,手握重拳的李世民將是太子第一個要剷除的人。因此,李世民發動了玄武門之變,成為了皇帝。

5樓:匿名使用者

玄武門之變是唐高祖武德九年六月初四(公元626年7月2日)由當時唐高祖李淵次子秦王李世民在唐王朝的首都長安城(今陝西省西安市)大內皇宮的北宮門——玄武門附近發動的一次流血政變。

在起兵反隋的過程中,李氏兄弟二人配合仍算默契,直到唐朝建立。

唐高祖李淵即位後,李建成為太子,常駐宮內處理事務,為文官集團代表。李世民為秦王,繼續率領武將集團帶兵出征,功勞也最大。

太子自知戰功與威信皆不及世民,心有忌憚,就和弟弟齊王李元吉聯合,一起排擠和陷害李世民;同時李世民集團亦不服太子,雙方持續明爭暗鬥。

經過長期的鬥爭,在李淵的偏袒下,李建成集團逐步佔上風,控制了局面,為了挽回局面,最終李世民搏命一擊,在玄武門殺死了自己的長兄皇太子李建成和四弟齊王李元吉,據傳李世民逼迫其父唐高祖李淵立自己為新任皇太子,並繼承皇帝位,是為唐太宗,年號貞觀。

為何會發生玄武門之變?

6樓:匿名使用者

說簡單點,就是歷史發展的必然,首先李建成是太子他絕不會允許李世民功高蓋主,他當了皇帝也無法統御李世民手下的武將,而且最重要的還是怕篡位。這是太子方面, 李世民方面也簡單,江山都是我打下來的,我的將士拋頭顱灑熱血,各個都等著封侯拜相,如果李世民當不了皇帝,那誰給他的將士封侯拜相,這就是兩股勢力把三個人推到了風口浪尖上了。

為何會發生玄武門之變?

玄武門之變為什麼會發生?

玄武門之變為什麼會爆發?你有哪些瞭解?

7樓:創作者

主要是因為唐高祖李淵的引導,如果不是因為他的原因,根本不會引發此次事件,玄武門之變是有歷史意義的,而且改變了當時的政策,引發了很多的事件,出現了兄弟殘殺的情況,中間是有原因的,玄武門事件也是特別殘酷的。

8樓:巨集盛巨集盛

因為李世民對於父親的行為非常不滿意,而且也不想讓自己的大哥當皇帝,自己也有當皇帝的心思,所以才會策劃玄武門之變。

9樓:創作者

這個主要是因為李世民想要登上皇位,並沒有想要受到其他人的打壓的原因導致的,他確實是一個非常有實力的人,所以才可以獲得勝利。

玄武門之變的原因是什麼?

玄武門之變的原因是什麼?

10樓:乾萊資訊諮詢

玄武門之變發動的原因是當時的太子嫉妒李世民的成就,怕他會危機到自己的地位,於是在突厥入侵的時候想趁機奪得他的軍權。李世民在被逼無奈下發動了政變,殺掉了他的兄弟,逼自己的父親退位,自己成為了皇帝。

不過也不排除這其實是李世民早就事先計劃好的情況,因為在他的身邊一直有武將跟隨,證明他早就預料到了這種情況的發生,所以正好可以趁這個機會奪得皇位,也是沒有可能。實際上,在玄武門之變發生前,李世民曾經和智囊團精心策劃了一次政治陷阱,幾乎用和平方式讓李建成垮臺,可最後功虧一簣。

玄武門之變的時候,為什麼尉遲恭一定要殺李元吉

在歷史上著名的玄武門事件中,尉遲恭是李世民手底下得力戰將,他和秦叔寶組成的 搭檔可以說是無人匹敵,其實早年,李世民替唐朝打下了大部分的江山,但是苦於自己並非是唐朝的太子,所以,為了能夠稱霸,他發動了著名的玄武門事變,而在這個事件中,尉遲恭可以說算得上是一個功勞非常大的一個功臣的。在早些年,李世民在和...

玄武門之變的發生跟李淵有何關係?真相是什麼?

沒有關係。玄武門之變是李世民和李建成兩個兄弟之間的戰鬥,當時安排人在玄武門設了埋伏,等到李建成上朝的時候,就直接要把他殺掉,自己當皇帝,這就是玄武門之變。當時李淵知道了這件事情,已經無法改變了。李淵在晚年時期,不注重朝廷的權力把握,放縱權力,才導致的所有門之變 就是李世民為了奪取太子之位,發動了政變...

人這一生,為什麼一定要買重疾險,為什麼一定要買重大疾病保險?

重疾險的保額有什麼用 一提重大疾病保險,很多人會說,那些病得了就活不了了,自己都用不到,買了沒意義呀!但仔細看看疾病列表就會發現,很多比癌症和死亡更可怕 深度昏迷 失明 失聰 失語 癱瘓 植物人 嚴重三度燒傷等。其實,重疾保險解決的是因為意外或疾病導致收入能力喪失給家庭帶來的財務損失補償問題。在保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