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頗老矣,尚能飯否?是什麼意思?

2023-04-28 05:35:06 字數 1689 閱讀 4053

1樓:匿名使用者

寫這首詞的時候,辛棄疾已經66歲了。他拿自己與廉頗比較,說明自己也不服老希望南宋朝廷重用。 我認為是中性的吧。

2樓:匿名使用者

廉頗老了,還能吃嗎?引申的意思就是廉頗老廢物了,吃飯之間三次上廁所,所以不中用了。原來是貶義,現在多是自嘲來用,所以就成了中性的詞了。

3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主要是感嘆英雄老了,不知道是否威風依然。

「廉頗老矣,尚能飯否?」這句話想要表達什麼意思?

4樓:煙雨飄香劍

作者以廉頗自比,想表達:

1、表決心,和廉頗當年服事趙國一樣,自己對朝廷忠心耿耿,只要起用,隨時可以奔赴疆場,抗金殺敵。

2、顯能力,自己雖然年老,但仍和廉頗一樣,老當益壯,可以充任北伐主帥。

3、抒憂慮,廉頗曾為趙國立下赫赫戰功,可為奸人所害,雖願為國效勞,卻是報國無門,詞人以廉頗自況,憂心自己有可能重蹈覆轍,朝廷棄而不用,用而不信,才能無法施展,壯志不能實現。

其實是出自史記中的一個典故,是廉頗想要向趙王表達自己仍然身強體壯,還可以上陣殺敵的故事。

廉頗是趙國的一名有名的將領,他驍勇善戰,為趙國曾經立下過赫赫的戰功,與趙國的丞相藺相如一起受到趙惠文王的重用,後來趙惠文王去世之後,廉頗的年紀也漸漸增大,新的君主上任之後,他就在一直不放心廉頗是否還能夠有足夠的體力去支撐戰場上的消耗。

於是就派了一名士兵過去探查廉頗的近況,廉頗為了證明自己依然可以上陣殺敵,於是吃了一斗米,十斤肉,但是由於這名士兵被敵軍收買,於是他就向趙國國君報告說:廉頗一頓飯的時間就上了三次廁所,於是廉頗就再也沒有得到重用。

5樓:書玉石

「廉頗老矣,尚能飯否?」這句話是出自辛棄疾的一首詩,辛棄疾在這首詩中想要通過這句話表達自己依然身強體壯,還能夠為國奮鬥、報效祖國的意願。這個典故也是廉頗想要向趙王表達自己仍然身強體壯,還可以上陣殺敵的故事。

6樓:真的不用過分關注別人

廉頗老矣,尚能飯否,出自辛棄疾的《永遇樂京口北固亭懷古》。他的意思就是廉頗老了,他的飯量還可以嗎。

他是借廉頗自比,表示出詞人,報效國家的強烈願望。核對送是不能進,用人才的慨嘆。

7樓:帳號已登出

廉頗老矣,尚能飯否,是出自辛棄疾的一首詩,辛棄疾在這首詩中想要通過這句話表達自己依然身強體壯,還能夠為國奮鬥、報效祖國的意願。

8樓:梁子湖浪人

對人表示質疑,懷疑別人的能力等。

9樓:網友

意思是,廉頗大將軍已經老了,還能吃飯麼?表達了作者烈士暮年的感慨的感情。

10樓:來自石蓮洞溫厚的檜柏

廉頗老矣,尚能飯否?這句話意思表達的廉頗已老了,還能吃多少飯。

11樓:翼飛

現在的意思是年輕時很能幹的人,到老了是否還能像年輕時一樣。

出處:《史記·廉頗藺相如列傳》

12樓:原來是exo啊

廉頗老矣,尚能飯否?的意思是:廉頗老了,飯量還好嗎?

廉頗老矣,尚能飯否?下一句是什麼?

廉頗老矣尚能飯否出自**?

廉頗老矣,尚能飯否下一句是什麼

是什麼意思,是什麼意思?是什麼意思?

草色入心。指的是動心 是什麼意思?答案 落花有意。落花有意,流水無情 拼音 lu hu y u y li shu w q ng 解釋 比喻這一方面有情,那一方面無意 多指男女戀愛 出處 宋 釋惟白 續傳燈錄 溫州龍翔竹庵士珪禪師 落花有意隨流水,流水無情戀落花。舉例造句 誰知朱重是個老實人,又且蘭花...

是什麼意思,是什麼意思

字元 是早期拉丁語et 的連寫,意思就是 和 英語為and 字元 在漢語中,通常以其外觀喚它為 井號 或 井字 表示序數,與另一個常用於表示序數的符號 是一個意思 就是兩個符號 按住shift 再按73便可打出來 在數學中是什麼意思?1 在數學中的意思代表 和 相當於英文單詞and字元 的最早歷史可...

是什麼意思,是什麼意思?

這是一些表情和符號。意思是 對愛情美好的嚮往。女的主動表白了,然後兩人在一起了,然後有一方可能動粗了,女的分手了,很傷心 意思是 舉手人。紅心。夫婦同心。反手向上指。手指張開的手。舉手人。大聲哭鬧 上述表情符號 連線起來並不能代表一個成語或句子。多元漢字與圖形符號輸入法 多元碼 可以打出國際標準萬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