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醇對身體有什麼害處?甲醇的危害有哪些?

2023-04-28 17:10:07 字數 2446 閱讀 7787

1樓:韻冬

工業酒精的主要物質。 甲醇的鋸架投影式甲醇是一種無色、透明、易燃、易揮發的有毒液體,常溫下對金屬無腐蝕性(鉛、鋁除外),略有酒精氣味。 工業酒精中大約含有4%的甲醇,被不法分子當作食用酒精製作假酒,而被人飲用後,就會產生甲醇中毒。

甲醇的致命劑量大約是70毫升。 甲醇有較強的毒性,對人體的神經系統和血液系統影響最大,它經消化道、呼吸道或**攝入都會產生毒性反應,甲醇蒸氣能損害人的呼吸道粘膜和視力。急性中毒症狀有:

頭疼、噁心、胃痛、疲倦、視力模糊以至失明,繼而呼吸困難,最終導致呼吸中樞麻痺而死亡。慢性中毒反應為:眩暈、昏睡、頭痛、耳鳴、現力減退、消化障礙。

甲醇攝入量超過4克就會出現中毒反應,誤服一小杯超過10克就能造成雙目失明,飲入量大造成死亡。致死量為30毫升以上,甲醇在體內不易排出,會發生蓄積,在體內氧化生成甲醛和甲酸也都有毒性。在甲醇生產工廠,我國有關部門規定,空氣中允許甲醇濃度為50mg/m3,在有甲醇氣的現場工作須戴防毒面具,廢水要處理後才能排放,允許含量小於200mg/l。

甲醇的中毒機理是,甲醇經人體代謝產生甲醛和甲酸(俗稱蟻酸),然後對人體產生傷害。常見的症狀是,先是產生喝醉的感覺,數小時後頭痛,噁心,嘔吐,以及視線模糊。嚴重者會失明,乃至喪命。

失明的原因是,甲醇的代謝產物甲酸會累積在眼睛部位,破壞視覺神經細胞。腦神經也會受到破壞,產生永久性損害。甲酸進入血液後,會使組織酸性越來越強,損害腎臟導致腎衰竭。

甲醇中毒,通常可以用乙醇解毒法。其原理是,甲醇本身無毒,而代謝產物有毒,因此可以通過抑制代謝的方法來解毒。甲醇和乙醇在人體的代謝都是同一種酶,而這種酶和乙醇更具親和力。

因此,甲醇中毒者,可以通過飲用烈性酒(酒精度通常在60度以上)的方式來緩解甲醇代謝,進而使之排出體外。而甲醇已經代謝產生的甲酸,可以通過服用小蘇打(碳酸氫鈉)的方式來中和。

甲醇的危害有哪些?

2樓:漫閱科技

甲醇可經呼吸道、胃腸道、**吸收。吸收後在體內緩慢。

氧化成為甲醛及甲酸,未被氧化者經肺、腎、胃腸道粘膜排出體外。在中毒早期,甲醇在尿中排出量最高。甲醇或其氧化產物直接損害組織,以眼損害最著,次之為腦灰質、胃腸道、肺、腎、肝、胰。

甲醇能特異性地損害視神經和視網膜,造成雙目失明。甲醇轉化為甲醛後,對視網膜的毒性作用比甲醇大。視神經及其周圍組織的初期反應是水腫,以後有視神經組織的變性。

在視網膜上,神經節細胞先受影響,隨後從核心層到外核層,最後到杆體和錐體發生變性。所以中毒者先有視覺模糊,然後完全失明。甲醇破壞細胞內氧化作用,使乳酸和其他有機酸積累,形成酸中毒。

嚴重中毒者還可發生腦水腫。

甲醇對人體有什麼危害?

甲醇對人體有哪些危害

3樓:匿名使用者

甲醇又稱木醇,是一種無色透明、易燃燒的液體,容易揮發,氣味與乙醇相似,多用作化學助劑,可經呼吸道、胃腸道和**吸收而致中毒。

甲醇的中毒**和途徑,主要是誤服甲醇或吸入甲醇蒸汽。假酒和劣質酒中含有高濃度的甲醇,飲用這類灑也可致中毒。

甲醇會對身體造成什麼樣的傷害?

4樓:小玉

會對肝臟等臟器造成一定影響。

但是這樣分是甲醇還是乙醇了。如果是甲醇,無論量大量小都會對身體有損害,且嚴重,會中毒。會對肝臟等臟器造成一定影響。會對肝臟等臟器造成一定影響。

但是這樣分是甲醇還是乙醇了。如果是甲醇,無論量大量小都會對身體有損害,且嚴重,會中毒。如果是乙醇,量大會造成明顯損傷,量小,長時間會造成損傷。

但是這樣分是甲醇還是乙醇了。如果是甲醇,無論量大量小都會對身體有損害,且嚴重,會中毒。如果是乙醇,量大會造成明顯損傷,量小,長時間會造成損傷。

果是乙醇,量大會造成明顯損傷,量小,長時間會造成損傷。會對肝臟等臟器造成一定影響。

但是這樣分是甲醇還是乙醇了。如果是甲醇,無論量大量小都會對身體有損害,且嚴重,會中毒。如果是乙醇,量大會造成明顯損傷,量小,長時間會造成損傷。

甲醇有什麼危害

甲醇對人體的危害有哪些症狀

甲醇有毒嗎 對人體有害嗎

甲醇對人體有什麼壞處

5樓:指線

甲醇和乙醇一樣,都屬於是酒精的一種,不同之處在於乙醇是食用酒精也就是我們平時所喝的酒,而甲醇則屬於是工業食用的酒精,一般適用於工業生產方面,並不適合飲用。所以甲醇相對於乙醇來說,其對人體是存在這一定的損害的,如果平時不小心聞多了甲醇的話,還會對身體產生不可估量的傷害。容易降低人體的抵抗力,如果是兒童,還會引起 白血病 。

6樓:網友

甲醇是有毒物質,對身體最主要的危害是導致失明,甚至死亡,甲醇一般是通過一氧化碳和氫氣進行化學反應生成的。甲醇主要是對人體的神經系統和血液系統起作用,導致人中毒。一般吸入超過5毫升甲醇就可能會導致失明,並有頭暈頭痛,噁心等症狀。

甲醇危害有多大,甲醇危害有多大

甲醇有較強的毒性,對人體的神經系統和血液系統影響最大,它經消化道 呼吸道或 攝入都會產生毒性反應,甲醇蒸氣能損害人的呼吸道粘膜和視力。急性中毒症狀有 頭疼 噁心 胃痛 疲倦 視力模糊以至失明,繼而呼吸困難,最終導致呼吸中樞麻痺而死亡。慢性中毒反應為 眩暈 昏睡 頭痛 耳鳴 視力減退 消化障礙。甲醇攝...

甲醇對人體有什麼危害,甲醇是什麼物質?對人有害嗎?

甲醇對人身健康的危害 甲醇也是酒釀造中不可避免的副產物,甲醇是典型的神經毒物,其毒性除了與乙醇近似的刺激作用外,主要是傷害視神經,含有多量甲醇的劣質白酒,可以使飮用者致盲.更有甚者,2005年四川有人以劣質工業甲醇當白酒賣,造成飮用該假酒的人員死亡.其毒害可見一斑.甲醇的物理和化學性質 甲醇的化學分...

甲醇和氯仿是什麼物質 為什麼會對身體有危害

都屬於有機溶劑,容易揮發 甲醇是什麼物質?對人有害嗎?1 甲醇是一種化學用品。甲醇 methanol,ch3oh 是結構最為簡單的飽和一元醇,cas號為67 56 1或170082 17 4,分子量為32.04,沸點為64.7 因在乾餾木材中首次發現,故又稱 木醇 或 木精 它是無色有酒精氣味易揮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