晏子的簡介 5,晏子的相關資料

2023-04-29 07:35:04 字數 2256 閱讀 3330

1樓:山東省飛飛

名晏嬰(公元前578年—公元前500年)

晏嬰,字仲,諡平,習慣上多稱平仲,又稱晏子,夷維人(今山東高密)(煙臺萊州市平裡店,還有說是德州齊河人,山東菏澤人),春秋時期著名政治家、思想家、外交家。

晏嬰是齊國上大夫晏弱之子。齊靈公二十六年(前556年)晏弱病死,晏嬰繼任為上大夫。歷任齊靈公、莊公、景公三朝,輔政長達40餘年。以有政治遠見、外交才能和作風樸素聞名諸侯。

晏嬰聰穎機智,能言善辯。內輔國政,屢諫齊王。對外他既富有靈活性,又堅持原則性,出使不受辱,捍衛了齊國的國格和國威。

司馬遷非常推崇晏嬰,將其比為管仲。孔丘曾贊曰:「救民百姓而不誇,行補三君而不有,晏子果君子也!

2樓:小蝦米大米仁

晏子名嬰字平仲,萊之夷維(今山東濰坊市高密)人,春秋齊國名相。據專家考證,他活到95歲(前595-500年)。在2500多年前,醫療條件極差,戰亂不斷,生活水平十分低下的春秋時代,一個政治家能活到如此高齡,不能不說是一個奇蹟。

晏子一生忙於政事,沒有養生長壽方面的論述,但從有關典籍和家鄉人們的傳說中,可窺到這位政治家長壽之道的一斑。

晏子的資料

晏子簡介

3樓:關注社會民生的小哥

晏子(公元前578年—公元前500年),名嬰,字仲,諡平,習慣上多稱平仲。夷維(今山東省高密市)人,春秋時期著名政治家、思想家、外交家。

齊莊公二年(公元前552年),晏子聽說晉國退軍,向齊莊公說晉軍施仁給我們,我們不能不義,於是齊莊公到澶淵同晉平公及宋、衛、鄭、曹、莒、邾、滕、薛、杞、小邾等國結盟,承認晉國的盟主地位。

晏子的相關資料

4樓:曠野微塵

晏子,字仲諡平,原名晏嬰。春秋時齊國夷維(山東高密)人,齊國大夫。他是一位重要的政治家、思想家、外交家。

以有政治遠見和外交才能,作風樸素聞名諸侯。他愛國憂民,敢於直諫,在諸侯和百姓中享有極高的聲譽。公元前556年,其父晏弱死後,繼任齊卿,歷任靈公、莊公、景公三世。

晏嬰是春秋後期一位重要的政治家、思想家、外交家。曾奉景公之命,與晉聯姻,曾預言齊國政權終將為田氏所取代。傳世有《晏子春秋》一書,當是戰國時人蒐集有關他的言行而成。

靈公,莊公、景公三帝,均在齊國為官,是名副其實的「三朝元老」。傳說晏子五短身材,「長不滿六尺」,貌不出眾,但足智多謀,剛正不阿,為齊國昌盛立下了汗馬功勞。

5樓:塔利殊

在《孔子的故事》中晏子競會汙衊孔子,原名晏嬰。

關於晏子的資料

晏子資料

6樓:匿名使用者

晏子是一個足智多謀的人,有一個關於他的故事,晏子使楚,你沒說道,我幫你補充一下。

晏子的簡介

7樓:兌飲料真好

中文名 晏嬰。

別名 晏子 晏平仲。

國籍 中國 春秋 齊國。

民族 漢族。

出生地 山東夷維。

出生日期 前578年。

逝世日期 前500年。

職業 大夫 政治家 思想家 外交家。

主要成就 輔佐齊國三代國君長達50餘年。

代表作品 《晏子春秋》

葬處 山東淄博齊都。

晏子的資料

8樓:匿名使用者

晏子,名嬰,字平仲,(前595-500年)。春秋後期齊國的國相,曾在齊靈公、莊公和景公三朝任事,是著名的政治家和外交家。以有政治遠見和外交才能,作風樸素聞名諸候。

他愛國憂民,敢於直諫,在諸候和百姓中享有極高的聲譽。他博聞強識,善於辭令,主張以禮治國,曾力諫齊景公輕賦省刑,漢代劉向。

晏子的小故事,關於晏子的小故事。

晏嬰,晏平仲。齊國的相國。人是特別的聰明。晏子使楚說的就是他。因其個子矮,楚國君羞辱他,不開大門讓他從狗洞入,晏子不慌不忙,使狗國者從狗門入。楚君一聽,別捱罵了,趕緊開大門吧。晏子使楚。用智慧讓楚國國王甘拜下風。關於晏子的小故事。關於晏子的一個小故事 晏子的故事 有關晏子的故事 晏子 公元前578年...

晏子是那年死的,晏子是什麼時期的人

晏嬰 公元前578年 公元前500年 字仲,諡平,習慣上多稱平仲,又稱晏子,夷維人 今山東萊州 春秋後期一位重要的政治家 思想家 外交家。晏嬰是齊國上大夫晏弱之子。以生活節儉,謙恭下士著稱。據說晏嬰身材不高,其貌不揚。齊靈公二十六年 前556年 晏弱病死,晏嬰繼任為上大夫。晏 y n 嬰歷任齊靈公 ...

晏子使楚中晏子的才能令我們敬佩,什麼精神值我們學習

晏子機智勇敢 能言善辯,不卑不亢,有膽有識,反應機敏,富有計謀的精神值得我們學習。機智敏捷 能言善辯的才能和愛國的精神 櫻花有什麼精神值得人們學習和敬佩 櫻花的花期很短,並且櫻花會在自己最繁華的時候凋零人生短暫,活著就要像櫻花一樣燦爛,即便是死,也該果斷離去,像櫻花凋落時一樣不汙不染,乾脆利落。美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