晏子進諫 的翻譯,誰能告訴我 最好帶原文

2023-03-19 17:40:06 字數 891 閱讀 6369

1樓:網友

晏子諫齊景公。

景公在位時,連下三天雪還不放晴。景公披著用狐狸腋下白毛做的皮衣,坐在正堂前的臺階上。晏子進宮謁見,站了一會兒,景公說:

「奇怪啊!下了三天雪可是天氣不冷。」晏子說:

「天氣不冷嗎?」景公笑了。晏子說:

「我聽說古代賢德的國君自己吃飽卻知道別人的飢餓,自己穿暖卻知道別人的寒冷,自己安逸卻知道別人的勞苦。現在君王不知道別人了。」景公說:

「說得好!我聽從您的教誨了。」便命人發放皮衣、糧食給飢餓寒冷的人。

命令:在路上見到的,不必問他們是哪鄉的;在里巷見到的,不必問他們是哪家的;巡視全國統計數字,不必記他們的姓名。士人已任職的發給兩個月的糧食,病困的人發給兩年的糧食。

孔子聽到後說:「晏子能闡明他的願望,景公能實行他認識到的德政。」

晏子進諫文言文翻譯過來是什麼?

誰給我《晏子智諫》的譯文?

2樓:逝去呃呃呃

晏子copy跟唐太宗不是同時代人……bai我估計你要的是這個:

唐太宗du有一匹駿馬zhi,特別喜愛它,常在宮中喂dao養。一天,這匹馬沒有疾病而突然死去。太宗遷怒於養馬的宮人,打算殺掉他。

長孫皇后規勸太宗說:"過去齊景公因為馬死了要殺人,晏子就請求列舉養馬人的罪過說:'你養馬而馬死了,這是你的第一條罪。

讓國君因馬死的原因而殺人,百姓聽到後,一定埋怨我們的國君,這是你的第二條罪。諸侯聽到這個訊息,必然輕視我們的國家,這是你的第三條罪。'齊景公於是赦免了養馬人的罪。

陛下曾經在讀書時看到過這件事,難道忘記了嗎?"太宗的怒氣才緩和平息下來。又對房玄齡說:

"皇后在很多事情上對我進行啟發協助,很有幫助及益處著。"

呵呵,我們以前做過這篇文言文.

誰能告訴我翻譯英語的人,誰能告訴我第一個翻譯英語的人

語言是一種發展的東西,從最原始的實物開始,當兩個來自不同語言的國家的人同時用自己的語言說出同一件事物的名字時,他們已經在交流。久而久之,就可以發展的抽象的事物,然後才出於文化交流的目的或其他兩國必須進行的交流的時候,就要求有人將兩種不同的語言翻譯,而那個翻譯的人就是在整個語言發展的過程中逐漸學習的人...

誰能告訴我魔獸dota的術語,誰能告訴我魔獸DOTA的術語

rd dota6.60必用術語 apneng 只用於6.57,及以下版本 random 只用於6.57,及以下版本隨機英雄 fun 允許使用bug 術語太多了不好說啊 你去u9找找 太多了,多玩玩就知道了,一下子發出來你也記不了那麼多的 gank 組織幾個人一起去殺對方英雄 ganker 可以帶領大...

誰能告訴我卡特的完整,誰能告訴我卡特的完整資料

文斯 卡特 vince carter 2004 11 03 10 40 26 位置 後衛 前鋒 生日 1 26 77 高度 1.98m 體重 102.1kg 畢業學校 北卡羅萊納大學 north carolina 99年畢業 2003年入選夢六隊參加奧運預選賽 2003年第三次入選全明星賽,將自己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