濾波器的通帶衰減和阻帶衰減是怎麼確定的

2023-04-30 00:15:08 字數 2628 閱讀 1876

1樓:帳號已登出

對於濾波器而言,增益幅度不為零的頻率範圍叫做通頻帶,簡稱通帶,增益幅度為零的頻率範圍叫做阻帶。例如對於低通濾波器,從-w1當w1之間,叫做低通濾波器的通帶,其他頻率部分叫做阻帶。

通帶所表示的是能夠通過濾波器而不會產生衰減的訊號頻率成分,阻帶所表示的是被濾波器衰減掉的訊號頻率成分。通帶內訊號所獲得的增益,叫做通帶增益,阻帶中訊號所得到的衰減,叫做阻帶衰減。濾波器的阻帶對訊號的衰減速率就稱為阻帶衰減速率。

低通濾波器

低通濾波器串聯臂是電感線圈,它對高頻呈現較大的阻抗,能抑制高頻訊號傳輸至輸出端;並聯臂是電容,對高頻呈現較小的阻抗,使高頻訊號有較大的分流作用。

串聯臂電感對低頻呈現較低阻抗,使低頻訊號無衰減地通過;並聯臂電容對低頻呈現高阻抗,分流作用很小,所以構成了只讓低頻訊號通過而對高頻訊號具有很大抑制能力的低通濾波器。

以上內容參考:百科-濾波器通帶。

2樓:網友

比如通帶最大衰減,租代衰減30db,如果選用chebyshev濾波器,就去查表,就可以知道要多少級了。

低通濾波器的阻帶衰減多少能滿足要求

3樓:anyway中國

1、理想低通濾波器的阻帶衰減至零,並且過渡帶頻寬為零。

2、實際低通濾波器這兩個要求都不可能滿足,所以,只能根據實際情況作出合理的要求,既要使阻帶訊號衰減到儘可能小,又要使濾波器具有可實現性並控制合理的複雜度和成本。

3、一般來講,低通濾波器的阻帶頻寬和阻帶衰減是緊密關聯的。因為對於一般的低通濾波器來講,訊號頻率越高,衰減越大,也就是說,只要訊號頻率足夠高,都能將訊號衰減到足夠小。因此,實際低通濾波器的要求往往變為對過渡帶的頻寬或過渡帶的下降陡度的要求。

一般而言,濾波器階數越多,過渡帶衰減越陡。一階濾波器的衰減為20db/十倍頻,二階濾波器的衰減為40db/十倍頻,n階濾波器的衰減為n*20db/十倍頻。

4、要求抑制的訊號與有效訊號的頻率相差越大,對於過渡帶的要求越低,反之,越高。要求抑制的訊號相對有效訊號越小,對於過渡帶的要求越低,反之,越高。

5、舉例說明:

我們把希望通過濾波器抑制的訊號稱為干擾訊號。並希望把干擾訊號抑制40db。比如說,濾波前干擾訊號為1v,濾波後,干擾訊號小於0.

01v。假設有效訊號的頻率低於或等於50hz。

a、如果幹擾訊號頻率高於50khz,採用一階濾波器,截止頻率設定為500hz,那麼,50khz訊號衰減大約為40db。有效訊號衰減基本可以忽略。

b、如果幹擾訊號頻率高於5khz,採用一階濾波器,截止頻率設定為50hz,那麼,5khz訊號衰減大約為40db。但是,有效訊號也倍衰減了-3db。因此,可以採用二階濾波器,截止頻率設定為500hz,那麼5khz訊號衰減大約為40db,有效訊號衰減基本可以忽略。

4樓:匿名使用者

根據你的需求啊,比如說一階低通濾波器衰減斜率-20db,加入rc環節可能變成-40db。

5樓:匿名使用者

千分之一,就是-60db差不多了。

6樓:一切皆有不可能

這個要根據要求來定,不同的規範要求不同。

一個正弦訊號經過低通濾波器,已知衰減量-10db,怎麼計算衰減後的幅度值? 10

7樓:網友

20log衰減倍數=-10,得到衰減倍數為根號10,即幅度變為原來的根號10分之一。

8樓:乾坤一沙翁

如果訊號幅值初始a,那麼就是20loga(電壓、電流為20loga,功率為10loga);

衰減後的訊號幅值為b,那麼就是20logb,衰減了10db的數學表達就是20loga-20logb=-10db=20log(a/b),則a/b=10^(1/2);

所以衰減10db的意思就是衰減的訊號是原來的1/(10^

帶通濾波器濾波以後第一個波形為什麼會衰減呢?

9樓:勤奮的珠寶女

第一個波形時,歷史輸入沒有記錄,輸出從零開始。

因此,剛開始時,會有衰減。

一個理想的帶通濾波器應該有一個完全平坦的通帶,在通帶內沒有放大或者衰減,有源帶通濾波器電路。

並且在通帶之外所有頻率都被完全衰減掉,另外,通帶外的轉換在極小的頻率範圍完成。

實際上,並不存在理想的帶通濾波器。濾波器並不能夠將期望頻率範圍外的所有頻率完全衰減掉,尤其是在所要的通帶外還有一個被衰減但是沒有被隔離的範圍。這通常稱為濾波器的滾降現象,並且使用每十倍頻的衰減幅度的db數來表示。

通常,濾波器的設計儘量保證滾降範圍越窄越好,這樣濾波器的效能就與設計更加接近。然而,隨著滾降範圍越來越小,通帶就變得不再平坦,開始出現「波紋」。這種現象在通帶的邊緣處尤其明顯,這種效應稱為吉布斯現象。

10樓:匿名使用者

帶通濾波器設計為對某頻點以下及另頻點以上的輸入訊號加大衰減量。

無源濾波器和有源濾波器的區別有哪些?

二 無源濾波器的分類無源濾波器主要可以分為兩大類 調諧濾波器和高通濾波器。2.1 調諧濾波器調諧濾波器包括單調諧濾波器和雙調諧濾波器,可以濾除某一次 單調諧 或兩次 雙調諧 諧波,該諧波的頻率稱為調諧濾波器的諧振頻率 高通濾波器高通濾波器也稱為減幅濾波器,主要包括一階高通濾波器 二階高通濾波器 三階...

matlab畫出濾波器的幅頻特性和相頻特性

h 0.01644,0.02355,0.03703,0.05221,0.06753,0.08124,0.09155,0.09708,0.09708,0.09155,0.08124,0.06753,0.05221,0.03703,0.02355,0.01644 freqz h,1 matlab中sim...

微分電路和積分電路與濾波器的區別和相同點,求高手解答,答得好還送分

簡單得來說 微分電路 積分電路都是將電阻,電容串聯,外加一個輸入訊號 而微分電路是從電阻兩端取輸出訊號 積分電路是從電容兩端取輸出訊號 微分電路積分電路主要是從計算方法上將的 而低通濾波電路類似積分電路,也是從電容兩端取輸出訊號,之所以叫低通是因為頻率低的話,電容上的容抗大,電容兩端分到的電壓就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