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法的意思自治原則的案例及其分析

2023-04-30 01:45:07 字數 2039 閱讀 8489

1樓:匿名使用者

意思自治原則是民法的一個主要原則,也是一個特點。比如在婚姻當中,兩個人結婚的時候,有財產協議,那麼離婚的時候就根據該協議分財產,如果沒有協議的話,才根據法律規定分財產,這體現的就是意思自治。在合同當中也是,意思自治可以說是貫穿整個合同當中的,從要約開始,想跟誰訂立合同,是當事人的自由,怎麼履行,以及後期爭議的解決,管轄權的適用問題,都可以自己約定,這就是意思自治的體現。

2樓:匿名使用者

意思自治原則:是指民事主體依法享有在法定範圍內的廣泛範圍內的行為自由,並可以根據自己的意志產生、變更、消滅民事法律關係。

在很多地方都可以查得到意思自治得很多東西,我就從法理上說一下,你要說意思自治原則是沒有案例的,因為法律原則是隻能體現的,如法無明文禁止即為自由。也就是說只要不違反法律、法規的強制性規定和公序良俗,國家就不得對其進行干預。行政機關也不得限制和干預民事主體依據民事基本法律享有的財產自由和人身自由。

也就是在平等主體之間不違反法律的任何約定都是可以的,這也體現法的一個價值——自由,因為法官斷案是不會動不動就用原則來做依據的,要先適用規則,除非到了無法救濟的層面上,才會適用原則。但原則也是立法本意的體現,為平等主體之間提供了更廣闊的空間,也更有利於社會經濟的發展。

論現代民法中的意思自治原則

意思自治原則在其他民事法律中的體現

意思自治原則在民法中的體現

民法意思自治原則

3樓:龐綸

意思自治原則的限制如下: 1、法律性質上的限制:當事人只能選擇有關國家的任意法,促不能避開應該適用的有關國家的強行法;被選擇的法律是實體法,而不是衝突法; 2、當事人主觀意念上的限制:

當事人的選擇必須是善意和合法; 3、選擇主體上的限制:為保護弱者一方當事人的利益,而不適用強者一方所選擇的法律;等等。

民法典 》第四百七十二條【 要約 的定義及構成要件】要約是希望與他人訂立合同的意思表示,該意思表示應當符合下列條件: (一)內容具體確定; (二)表明經受要約人承諾,要約人即受該意思表示約束。

民法基本原則—意思自治究竟為何?

4樓:達人方舟教育

我們該如何理解民法學基本原理之「意思自治」這一命題?我們應該去如何詮釋它,解讀它的當下意義?

第一,關於「意思自治」。按字面的意思,其就是個人可以自主生活,可以依照個人的意志、意願處理他的個人事務和個人生活。

第二,關於「基本原理」。按字面的意思,所謂「基本原理」,就是「帶有普遍性的、最基本的、可以作為其他規律的基礎的規律」,或者是「具有普遍意義的道理」。

第三,要明確意思自治是民法學的基本原理,而並非民法的基本原理。

意思自治」原理的闡釋框架至此可知,「意思自治」是用來解釋民法規範的一種理論,同時也應該是建構民法學理論的根本綱領和基本標尺。

民事生活領域和政治生活領域所應遵循的基本原理是不同的。

公法所遵循的基本原理叫國家意志決定。

民法所遵循的基本原理叫意思自治。

所謂意思自治,指經濟生活和家庭生活中的一切民事權利義務關係的設立、變更和消滅,均取決於當事人自己的意思,原則上國家不作干預。只在當事人之間發生糾紛不能通過協商解決時,國家才以仲裁者的身份出面予以裁決。

意思自治的實質,就是由平等的當事人通過協商決定人相互間的權利義務關係。

意思自治這一基本原理,體現在民法的各個部分,例如在物權法上叫所有權自由,指所有權人在法律許可範圍內可以自由佔有、使用、收益和處分其所有物;在繼承法上叫遺囑自由,指個人在生前可以訂立遺囑,決定其身後遺產的處分;在合同法上叫合同自由,指當事人自己決定是否訂立合同,與誰訂立合同,以什麼形式訂立合同及決定合同內容。

須說明的是,意思自治並非不受限制,在現代市場經濟條件下,國家出於對市場巨集觀調控和保護消費者、勞動者利益及社會公共利益的需要,還制定一些特別法規對意思自治予以適度限制,因為民法除了意思自治原則外還有誠實信用、公序良俗等其他原則。比如「裸條」雖然符合當事人意思自治原則,但是因為違反公序良俗而被認定為無效。

民法的意思自治原則含義

民法基本原則的誠信原則,民法的基本原則是什麼

在民法上,誠實信用原則是指民事主體進行民事活動必須意圖誠實 善意 行使權利不侵害他人與社會的利益,履行義務信守承諾和法律規定,最終達到所有獲取民事利益的活動,不僅應使當事人之間的利益得到平衡,而且也必須使當事人與社會之間的利益得到平衡的基本原則。我國 民法通則 第4條規定,民事活動應當遵循誠實信用原...

民法中的綠色原則是什麼,民法總則的綠色原則是什麼

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法總則 第九條規定 民事主體從事民事活動,應當有利於節約資源 保護生態環境。即綠色原則,對解決我國面臨日益嚴重的資源短缺和環境汙染問題具有重要意義。民法總則的綠色原則是什麼 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法總則 第九條規定 民事主體從事民事活動,應當有利於節約資源 保護生態環境。即綠色原則,對解決...

我國民法的基本原則是

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法典 的基本原則是平等原則 自願原則 公平原則 誠信原則 守法與公序良俗原則和綠色原則等六項基本原則。是具有普遍法律約束力的一般原則,也包括即使在法律文字中沒有寫明亦具有法律拘束力的法的一般原則。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法典 基本原則與普通法律條文同樣可直接適用。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法典 第四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