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民法的基本原則是

2022-12-31 16:25:07 字數 1054 閱讀 4264

1樓:達

《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法典》的基本原則是平等原則、自願原則、公平原則、誠信原則、守法與公序良俗原則和綠色原則等六項基本原則。是具有普遍法律約束力的一般原則,也包括即使在法律文字中沒有寫明亦具有法律拘束力的法的一般原則。《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法典》基本原則與普通法律條文同樣可直接適用。

《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法典》

第四條。民事主體在民事活動中的法律地位一律平等。第五條。

民事主體從事民事活動,應當遵循自願原則,按照自己的意思設立、變更、終止民事法律關係。第六條。

民事主體從事民事活動,應當遵循公平原則,合理確定各方的權利和義務。第七條。

民事主體從事民事活動,應當遵循誠信原則,秉持誠實,恪守承諾。第八條。

民事主體從事民事活動,不得違反法律,不得違背公序良俗。第九條。

民事主體從事民事活動,應當有利於節約資源、保護生態環境。

2樓:好學者百科

我國民法基本原則如下:

1.平等原則,即當事人在民事活動中的地位平等。

2.自願原則,是指民事活動應當遵循自願原則。

3.公平原則是指民事主體應依據社會公認的公平觀念從事民事活動,以維持當事人之間的利益均衡。

4.誠實信用原則,是指民事主體進行民事活動必須意圖誠實、善意、行使權利不侵害他人與社會的利益,履行義務信守承諾和法律規定,最終達到所有獲取民事利益的活動,不僅應使當事人之間的利益得到平衡,而且也必須使當事人與社會之間的利益得到平衡的基本原則。

5.守法原則,是指民事活動必須遵守法律,法律沒有規定的,應當遵守國家政策。

6.公序良俗原則,是指一切民事活動應當遵守公共秩序及善良風俗。

民法典一共有六個基本原則。可以大框架先分為兩個原則,第一是基本體制原則分別為平等原則、自願原則,它們都是社會效率的**;第二個是體制限制原則,分別為公平原則、誠實信用原則、公序良俗原則以及綠色原則,它們是對基本體系原則的糾編與限制。其中誠實信用原則被稱為民法中的「帝王條款」,這項基本原則要求公民在日常行使權利、履行義務過程中,要秉持誠實守信的原則,這對於我們建設誠信社會、維持社會秩序、帶領社會風尚具有重要的建設意義。

民法基本原則的誠信原則,民法的基本原則是什麼

在民法上,誠實信用原則是指民事主體進行民事活動必須意圖誠實 善意 行使權利不侵害他人與社會的利益,履行義務信守承諾和法律規定,最終達到所有獲取民事利益的活動,不僅應使當事人之間的利益得到平衡,而且也必須使當事人與社會之間的利益得到平衡的基本原則。我國 民法通則 第4條規定,民事活動應當遵循誠實信用原...

設計的基本原則是什麼,網頁設計的基本原則是什麼?

六西格瑪設計的8個基本原則 簡單地講,六西格瑪設計是為了滿足顧客的要求和期望,並可為顧客帶來價值和服務。六西格瑪設計同傳統設計一樣,一些基本原則應該滿足。否則,並非是一個成功的六西格瑪設計專案。1 效能指標適合要求的原則 每一種新產品或服務,效能指標必須達到顧客要求,這也是最低要求。新產品或服務的規...

著裝的基本原則是,著裝的3個基本原則是什麼

得體,大方,樸素,簡潔 內容來自使用者 技術員童鞋 個人著裝基本原則 整潔 多麼 的時裝若不夠整潔,將大大影響穿著者的儀容,無論是上班抑或普通上街的便服,均以整齊清潔為原則。配合身份 既符合經濟原則,又不會給人突兀感。在辦公室,太寒酸或太高貴的服裝都不宜穿,尤其是千萬別穿比上司名貴的服裝。與不同身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