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毛不拔相近詞語,成語「一毛不拔」的來歷

2023-05-08 04:25:07 字數 666 閱讀 6529

1樓:匿名使用者

愛財如命( 註釋:把錢財看得跟生命一樣重要。形容極端吝嗇。

斤斤計較( 註釋:斤斤:形容明察,引伸為瑣碎細小。

指對無關緊要的事過分計較。) 惟利是圖( 註釋:一心為利,別的什麼都不顧。

一毛不拔( 註釋:一根汗毛也不肯拔。原指楊朱的極端為我主義。後形容為人非常吝嗇自私。)

一錢如命( 註釋:把一文錢看得象性命那樣重。比喻極端吝嗇。

錙銖必較( 註釋:錙、銖:都是古代很小的重量單位。

形容非常小氣,很少的錢也一定要計較。也比喻氣量狹小,很小的事也要計較。)

2樓:小諸葛之豬豬

一毛不拔 [yī máo bù bá]

生詞本。基本釋義。

一根汗毛也不肯拔。原指楊朱的極端為我主義。後形容為人非常吝嗇自私。

貶義。出 處。

唐·虞世南《北堂書鈔》:「荊(軻)曰:『有鄙志;嘗謂心向意等;投身不顧;情有乖異;一毛不拔。』」

例 句。《儒林外史》描寫一個~的守財奴,臨死前還伸出兩個指頭,要人把油燈的兩根燈芯減去一根。

近反義詞。近義詞。

愛財如命 善財難捨。

反義詞。博施濟眾 樂善好施 慷慨解囊 傾囊相助。

參考近義詞。

成語「一毛不拔」的來歷

怎麼和一毛不拔的朋友交往,怎麼和一個一毛不拔的朋友交往?

關鍵是你是要跟他交往,要獲得什麼的好處,這事你要先提出來的。因為每個人的交往本質上是資源的交換,你要從他身上得到什麼樣的好處,這你確定要想清楚的,要不然也只是白費力氣。你會覺得對方可能小氣,或者什麼樣的行為你自己不能夠忍受。但是別人可能覺得這無所謂,說不定你覺得有別人,嗯,應該值得注意的事情,別人真...

她說一毛不拔何以為人是什麼意思,何以為仁,何以為人?是什麼意思?

寓言故事一則 猴子對醫生說 我要做人,醫生拿起鉗子就給它拔毛,猴子大嚷 我靠!做人還得拔毛?醫生說 一毛不拔,何以為人?意思就是你想要成為一個真正意思上的人,就需要去付出。一毛不拔何以拔天下 兩袖清風方可傳千古 嘿嘿,自我感覺不比網路推薦答案差o o哈哈 就是說做人不能太小氣,估計是嫌你太摳門!鮮活...

在想人一毛不拔長得也不好看是不是很難找女朋友

這個我無法理解,因為我雖然不是很大方,但也不至於一毛不拔,長得不是很英俊,但也是有些小帥的,可我還是沒有女朋友,你覺得你提的那個人還有可能嗎?不是難,是根本找不到 不一定哦,也可以找個鐵母雞啊。這個不一定的,或許等他遇到了自己喜歡的也就不鐵公雞了的,長得不是很帥是不是比較難找女朋友?長得帥與不帥都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