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學式和化合價,化合價和化學式的區別

2023-05-09 08:00:09 字數 4206 閱讀 7113

1樓:旗木螢

兩個完全不同的概念,由多種元素組成的一種物質的化學式 裡面那些元素各自都有各自的化合價 (感覺說得好奇怪啊)

2樓:匿名使用者

暈死,關係就是每個化學分子式中所以的原子的化合價的總和為0,不知道這叫不叫關係。

3樓:網友

根據化合價來寫化學式。

4樓:網友

簡單的說,化學式,是一種符號,用來「表示一種物質」的符號。通常說某某物質的化學式是……

化學式所傳遞給我們的資訊是,該物質由哪些元素組成、各組成元素的原子之間的比例關係等。

如h2o(2為下標)是表示物質「水」的化學式,該化學式告訴我們,水是由氫元素(h)和氧元素(o)組成,水分子中,氫原子和氧原子的個數比為2∶1。

而化合價,是針對元素來講的。我們通常說,某某元素的化合價是……

化合價是指物質形成的過程中,各元素的原子,得失電子的情況(或共用電子對的情況)。化合價,有正、負價之分。其數值是得\失電子的數目(或共用電子對的數目)。

化合物的形成,有兩種方式,一種是通過電子得失,一種是通過形成共用電子對。)

通過電子得失形成的化合物,其元素化合價規定為:

得到電子的一方為負價;

失去電子的一方為正價。

如:氯化鈉,化學式為nacl,其組成元素鈉元素的化合價為+1(鈉原子失去1個電子),氯元素的化合價為-1(氯原子得到1個電子)。

通過形成共用電子對形成的化合物,其元素化合價規定為:

共用電子對偏向哪方,哪方的化合價為負;

共用電子對偏離哪方,哪方的化合價為正。

如:水,化學式為h2o,其組成元素氫元素的化合價為+1(1對共用電子對偏離氫原子),氧元素的化合價為-2(2對共用電子對偏向氧原子)。

化合價和化學式的區別?

5樓:戶如樂

化合價是元素在相互化合時,反應物原子的個數比總是一定的。又由於原子是化學反應中不可再分的最小微粒,所以元素之間相互化合形成某種化合物時,其各元素之間變化的核外電子數目之間必是一個一定的簡單整數比。

化學式:用元素符號和數字來表示物質組成的式子叫做化學式。

純淨物都有一定的組成,都可用一個相應的化學式來表示其組成。有些化學式還能表示這種物質的分子構成,這種化學式也叫做分子式。

怎樣區分化合價和化學式

6樓:華源網路

化學式:用化學符號表示物質組成的式子。

化合價:一種元素一定數目的原子跟其他元素一定數目的原子化合的性質,叫做這種元素的化合價。元素的「化合價」是元素的一種重要性質,這種性質只有跟其他元素相化合時才表現出來。

就是說,當元素以遊離態存在時,即沒有跟其他元素相互結合成化合物時,該元素是不表現其化合價的,因此單質中元素的化合價為「0」.例如zn、c、h2等。

記住這些口訣就明白了。

元素化合價常用口訣表(金屬顯正價,非金屬顯負價)一價鉀鈉氯氫銀,二價氧鈣鋇鎂鋅,三鋁四矽、五價磷,二三鐵、二四碳,二四六硫都齊全,銅汞二價最常見,單質價數都為零。

一價氫氟鉀鈉銀,二價氧鈣鋇鎂鋅,三價鋁,四價矽,三五價為磷,一二汞銅,二三鐵,四七錳,二四碳,二四六硫三五氮,一五七氯常常見,單質零價永不變。

化學式與化合價

7樓:匿名使用者

你是廢的嗎,詳細一點不行嗎。

化學式和化合價的關係

8樓:雲里斯漫

化合價與化學式。

化合物的化學式不是背的,是根據化合價寫出來的,所以首先要記熟化合價。然後用用化合價來寫化學式。

如氧化鉀:1、按著順序先寫出元素符號。一般都正價在前,負價在後。

2、在元素符號上方分別標出該元素的化合價。

3、把該元素的化合價的絕對值交叉,寫在另一種元素的右下角,作為該元素的原子個數(能約分的要約分),4、略去化合價為化學式。

例如:氧化鉀---ko---k o---k2o

氧化鈣---cao---ca2o2---cao

如果化合價記熟,不用標化合價,按照此方法可以直接寫出化學式,即快又 準確。

例如:氧化鉀---ko---k2o(鉀是+1價交叉在o的右下角,個數是1省略不寫。氧是-2價將2直接交叉寫在k的右下角,即得化學式。)

又如:氧化銅---cuo(銅+2價氧-2價,都能被2整除,個數是1省略不寫,)遇到這種情況,可直接寫化學式cuo

如氧化鋁---aio---ai2o3(化合價不用寫在紙上,是記在心裡直接用的)

這樣能寫出很多化合物的化學式,化合價可以按口訣背,包括原子團的化合價。

筆者說明一點:化合價也不是萬能的,任何事物都有它的特殊性,如,過氧化鈉用你現在學的化合價知識就無法解釋,所以學知識要靈活,要掌握事物的一般和特殊的規律!

9樓:匿名使用者

單質中 元素的化合價為零。

化合物中各元素化合價的代數和為零。

如 氧化鋁 al2o3 鋁為+3價 氧為-2價 (+3)*2+(-2)*3=0

10樓:呆呆青雲

向樓上致敬!看得我都不敢說了。

化學式和化合價的概念

11樓:匿名使用者

化學式和化合價的基本概念 (1)化學式的意義:①巨集觀意義:a.

表示一種物質;b.表示該物質的元素組成; ②微觀意義:a.

表示該物質的一個分子;b.表示該物質的分子構成;③量的意義:a.

表示物質的一個分子中各原子個數比;b.表示組成物質的各元素質量比。 (2)單質化學式的讀寫 ①直接用元素符號表示的:

a.金屬單質。如:

鉀k銅cu銀ag等; b.固態非金屬。如:

碳c硫s磷p等 c.稀有氣體。如:

氦(氣)he氖(氣)ne氬(氣)ar等 ②多原子構成分子的單質:其分子由幾個同種原子構成的就在元素符號右下角寫幾。 如:

每個氧氣分子是由2個氧原子構成,則氧氣的化學式為o2 雙原子分子單質化學式:o2(氧氣)、n2(氮氣)、h2(氫氣) 多原子分子單質化學式:臭氧o3等 (3)化合物化學式的讀寫:

先讀的後寫,後寫的先讀 ①兩種元素組成的化合物:讀成"某化某",如:mgo(氧化鎂)、nacl(氯化鈉) ②酸根與金屬元素組成的化合物:

讀成"某酸某",如:kmno4(高錳酸鉀)、k2mno4(錳酸鉀) mgso4(硫酸鎂)、caco3(碳酸鈣)

4)根據化學式判斷元素化合價,根據元素化合價寫出化合物的化學式: ①判斷元素化合價的依據是:化合物中正負化合價代數和為零。

根據元素化合價寫化學式的步驟: a.按元素化合價正左負右寫出元素符號並標出化合價; b.

看元素化合價是否有約數,並約成最簡比; c.交叉對調把已約成最簡比的化合價寫在元素符號的右下角。

化學式 化合價

12樓:莘振梅果琴

化合價,即一定數目的一種元素的原子跟一定數目的其他元素的原子化合的性質,叫元素的化合價。它是元素的一個重要性質。

根據化合價計算要遵守"各元素化合價之和等於零".例如:bacl2中,ba的化合價是+2價,cl在化合物中一般顯-1

價,根據化合價相加等於零可一列出算式:2*1+(-1x)=0.求得x=2.(注:平時計算時可以直介面算,不必那麼麻煩)

切記:單質的化合價為零。

寫正確的化學式也是根據化合價計算,只是相反計算而已,同樣遵守"各元素化合價之和等於零".

化合價口訣。

氫+1,氧-2,銀鋰鈉鉀+l價,鋅鎂鈣鋇+2價,鋁+3,矽+4.

只遇金屬或是氫,氮磷-3硫-2,氟氯溴碘總-1.

可變價,不可怕,具體判斷"和為零".

單質為零要記清。

化學式是用元素符號來表示物質組成的式子,化學式中各原子的相對原子質量的總和就是式量。

化合價 化學式

13樓:千晚竹彤丁

這是我們老師當時交給我們的。

化合價還是很有用的,背下來以後對做題有好處。其實化學還是很好的一門學科啊~~不要怪化學哦~~)

一價鉀鈉氫氯銀,二價氧鈣鋇鎂鋅。

三鋁四矽五價磷,二三鐵,二四碳。

一到五價都是氮,銅汞二價最常見。

14樓:古遐思肥嬋

氫鋰鈉鉀氨一,鈹鎂鈣鋇二,硼鋁鐵三。

碳矽錫鉛二。

四,氮磷磷酸根。

三氧硫硫酸根二。

氟氯溴碘一。

化學式和化學價有什麼關係,化合價與化學式有什麼區別?

化合價是元素在相互化合時,反應物原子的個數比總是一定的。又由於原子是化學反應中不可再分的最小微粒,所以元素之間相互化合形成某種化合物時,其各元素之間變化的核外電子數目之間必是一個一定的簡單整數比。另外,規定單質分子裡,元素的化合價為零,不論離子化合物還是共價化合物,其正 負化合價的代數和均為零。你說...

怎樣標化學式中各種元素的化合價,怎樣標化學式中各種元素的化合價

上課的時候老師不是會和你說那些元素的化合價呀,還有一個背化合價的公式的.一價氫 氯 1 鉀鈉銀 二價 氧 2 鈣鋇鎂鋅 三鋁四矽要記清 一二銅汞二三鐵 二 2 四六價硫特別 二四碳三五磷 二三 3 四五氮記清 化合價樓上的都寫了 標化學式中各種元素的化合價是在元素符號的正上方如 1 1 h cl 就...

某化學式中某元素的化合價是,如何求?最好的解析

解題原則 化學式中各元素化合價的代數和為零。一般是根據已知化合價求未知化合價。如求kclo3中cl的化合價。設cl的化合價為x,列等式 1 x 2 3 0,x 5。注意 化合價一定要上正號 或負號 如下例 已知亞硫酸的化學式為h2so3,計算亞硫酸中硫元素的化合價,亞硫酸根的化合價,並試寫出亞硫酸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