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關化合價的歌謠,關於化合物的化合價問題

2023-05-27 11:30:07 字數 4238 閱讀 1128

1樓:春三秋菊豔之香

化合價口訣。

常見元素的主要化合價。

氟氯溴碘負一價;正一氫銀與鉀鈉。

氧的負二先記清;正二鎂鈣鋇和鋅。

正三是鋁正四矽;下面再把變價歸。

全部金屬是正價;一二銅來二三鐵。

錳正二四與六七;碳的二四要牢記。

非金屬負主正不齊;氯的負一正一五七。

氮磷負三與正五;不同磷三氮二四。

硫有負二正四六;邊記邊用就會熟。

常見根價口訣:

一價銨根硝酸根;氫鹵酸根氫氧根。

高錳酸根氯酸根;高氯酸根醋酸根。

二價硫酸碳酸根;氫硫酸根錳酸根。

暫記銨根為正價;負三有個磷酸根。

金屬活動性順序表:

初中)鉀鈣鈉鎂鋁、鋅鐵錫鉛氫、銅汞銀鉑金。

高中)鉀鈣鈉鎂鋁錳鋅、鉻鐵鎳、錫鉛氫;銅汞銀鉑金。

化合價口訣二。

一價氫氯鉀鈉銀;二價氧鈣鋇鎂鋅,三鋁四矽五氮磷;二三鐵二四碳,

2樓:位藏

一價鉀鈉氯氫銀。

二價氧鈣鎂鋇鋅。

三價鋁。四價矽。

五價磷。二三價鐵。

二四價碳。二四六硫齊全。

銅汞二價最常見。

3樓:樓獻婷

鉀鈉銀氫正一價。

鈣鎂鋇鋅銅正二價。

鋁三矽四磷五價。

其他元素多變價。

單質化合價為零價。

4樓:wiki航空

一價金屬:鉀、鈉、銀;

二價金屬:鈣、鎂、鋇和鋅;

一、二銅汞,二、三鐵;

三價金屬:鋁和金。

負一硝酸、氫氧根;

負二硫酸、碳酸根;

負三記住磷酸根;

正一價的是銨根。

5樓:超能小豆丁

常用元素化合價歌:

一價氫、鋰、鈉、鉀、銀,二價氧、鎂、鈣、鋇、鋅,銅、汞。一、二,鐵。

二、三, 碳、錫、鉛在。

二、四尋,硫為負二和。

四、六, 負三到五氮和磷,鹵素負。一、一、三、五、七,三價記住硼、鋁、金。

關於化合物的化合價問題

6樓:湘北夫子

化合物的化合價的代數和一定為零。這是無疑問的。

不會存在哪種物質的什麼兩個化合價都為正的情況。這是因為你誤解了元素化合價的確定方法。如氨氣nh3。

在這種物質中,氫元素的化合價為+1,而氮元素的化合價不會是+1、+2、+3、+4、+5;而是-3價的。氨氣的化合價的代數和仍然為0

7樓:匿名使用者

化合物的化合價之和一定為零。

8樓:匿名使用者

要看電負性確定正負,最後一定是0啊。

關於c的化合價 20

9樓:龍天行

平均是0價,因為在人體中主要以碳水化合物形式存在cn(h2o)m,但是具體到每個碳的化合價,可以從-4到+4都有可能,主要看c、h、o結合的形式。

10樓:匿名使用者

要看具體的化合物。

看共用電子對向那個原子偏移 由此來定化合價在一個有機物分子中 c可以呈現多種化合價但是要想把c定為單一化合價(這時叫氧化數) 可以把h定為+1價 o定為-2價 鹵素原子定為-1價 由正化合價總數和負化合價總數的代數和為零來確定c的氧化數(可以是分數,一般不寫成小數)

11樓:紫櫻飛雪

碳元素的化合價有-1,-2,-3,-4,0,+1,+2,+3,+4,(其中ch4和co2分子中碳元素的化合價分別為-4,+4):有機物分子中依然遵守化合價法則,即正化合價總數和負化合價總數的代數和為零。

12樓:漠海雁

支援樓上。

在有機化學中一般不討論化學價,因為沒有多大的意義。舉個例子,形成分子的原子一旦出現雜化軌道,你怎麼討論化學價?再普通一點,普通共價鍵的化學價就已經不好討論了,並不能簡單的說電子偏向誰誰就顯負價,這裡面還涉及到原子半徑等問題。

而且我門就算是討論出來了又有什麼用?

13樓:匿名使用者

化合價在考慮離子性的無機化合物時很有用,但是對於以共價性的有機化合物來說,很少用化合價這個概念的,用它也沒用多大的意義。

在有機化學中,則常用「電負性」這一個概念,用來形容兩個原子在爭奪共用電子對上的能力。

14樓:網友

對,化合價的概念只有一定的適用範圍。有機化學中如果還深究化合價就顯得意義不大了。

關於化合價的小知識...?

15樓:網友

因為外界給它的能量沒能讓上升到更高的價態,它是根據能量得到的多少而變成多少的化合價。

但是能量得到太多以後,比如高氯酸中氯顯7價,因為能量越高,它越不穩定,他會趨向於回到-1價,那個時候它最穩定。

就算在不同的化合物中,無論化合價是多少,一般外面都是8個電子(普遍情況),+7價氯是8電子,-1價也是8電子,因為它和其它原子或者離子共用的電子數都不一樣的,你自己畫畫看就知道了。

共價鍵和化合價的關係

16樓:wuhan天天向上

現在所說的化合價實際上是氧化數或者氧化值,只是借用了化合價的名稱。所以它和化學鍵的鍵數沒有直接的關係。

化合價的本意是:對於共價鍵而言,表示的是共價鍵數,所以沒有正負之分。

氧化數可以分為正和負,也可以為分數或整數,表示的是一個表觀荷電數。

所以,有機碳中是四個共價鍵沒錯,氧化數不同也沒錯,氧化數是與與之相連的原子有關的。

17樓:fly陳夢妮

因為碳最外層有四個電子,發生了sp3雜化,需要形成4對共用電子對,化合鍵與所成鍵的元素有關。

18樓:匿名使用者

每個原子形成的共用電子對數目(也就是共價鍵個數)為化合價數值,電子對偏向為負價,偏離為正價,不偏為0

化合價和原子序數有關係嗎

19樓:老星津危吉

比如有一道題問哪個選項是正確的。

個硫酸根離子:2so4

2-正確。d.兩個鐵離子:2fe2

不對應該是2fe3+

我覺得d應該是2fe3+,2+的應該是亞鐵離子對的兩者有關係是亞鐵離子不穩定可被氧化成鐵離子還有一道題是。

原子結構示意圖。

原子核裡是+3x

核外是28問:正確的是:

a.該原子的元素符號為x

alb該原子核外電子總數為4

10c.木炭中含有該原子。

沒有d該種元素屬於金屬元素。

是al選d理由al(鋁)有十三個質子,核外有十三個電子。失掉三個電子變成28的穩定結構。由於質子比電子多三個,所以顯示正三價望採納。

關於化學物質化合價的問題。

20樓:獨孤星辰唐辰

對於有機物和部分複雜無機物來看話,在推求化合價的時候就是看電子轉移的(共價鍵共性)。電子轉移就是指吸電子能力較強的原子對於吸電子能力較弱的原子的外層電子的吸引,使得公用電子對偏向吸電子能力強的一方,使其帶有負電荷;而吸電子能力強弱通常可以由電負性來判斷,電負性大的吸電子能力強。化合價的判定是看所有相連共價鍵關係中這個元素所有化合價之和。

比如說f-o-o-o-f,開始的第一根f-o鍵,f的電負性大於o,故f呈-1價;第二個氧對於左邊成+1價(與f相連),而右邊與o相連呈0價,故綜合起來呈+1價;中間的o,兩邊都連線著氧,故均為0價,綜合起來為0價。

在n(no3)2中,n和其他相連的都是n原子,每根共價鍵都不存在電子偏移,故為0價;而no3中n一邊和n相連,為0價,另外分別以雙鍵形式與氧相連,因此呈現-4價。

通常電負性是f>o>cl~n>br>c>s

21樓:

化合價實質就是由於電子對的偏移,讓物質中的一種元素表現出一定的價態而價態也是人為規定的,並不是表示該物質一定是這個價態,只是研究價態能夠方便我們對物質結構理解。

也能夠找到其中規律,瞭解反應前後物質中電子的轉移。

判斷化合價的意義在於瞭解物質結構,空間構型(有機物較為複雜)無機物,可以根據元素週期表來定化合價。

有機物,就要具體分析物質結構(中學階段,一般都是分析幾種常見物質,複雜的就不需要研究化合價)

22樓:血snape祭

從反應方程式中看變價和電子轉移。

如何通過實驗確定化合物中某元素的化合價

化合價由正 負和數值的兩個方面來表示。1.元素的化合價是元素的一種性質。2.這種性質是不同元素的原子在相互化合時表現出來的。3.什麼性質呢?它就是一種元素一定數目的原子和其他元素一定數目的原子相化合即化合的各元素的原子個數比是確定的。4.元素的這種性質是由其原子結構決定的。還記得離子化合物和共價化合...

高中化學中有氫的化合物氫的化合價是不是總為

有h的化合物太多了,有機物基本都有h,無機物也有很多有h。h的化合價不是總為 1。有 1 0,1 1 金屬氫化物,例如nah,lih等 0 單質,比如氫氣 1 絕大多數是 1價,比如水。不是,金屬氫化物中的都不是 1,是 1。最常見的如nah。不是,如nah,cah2裡都是 1價 化合物中 氧元素通...

汞的化合價是幾價,汞的化合價是多少

汞有兩個價態 1和 2價 氧化汞中汞的化合價是 2價 有0價的單質 有正一價態的二聚離子hg2 2 代表化合物有hg2cl2 有正二價態的hg 2 化合物有hgcl2,hgo,hgs等等 hg和cu一樣,都是有1,2價態的 汞的化合價是幾價 2價 最常見 1價鉀鈉氯氫銀 2價氧鈣鋇鎂鋅 3鋁4矽5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