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除合同可以同時要求承擔違約責任嗎

2023-05-09 10:45:07 字數 807 閱讀 9937

1樓:清歡

在一方違約導致合同解除的情況下,應允許另一方要求違約方支付違約金,因為違約金的主要作用就在於制裁違約行為以擔保債務履行,合同的解除是因為一方違約而產生的,對於此種過錯行為應當通過收取違約金的辦法加以制裁。

有人認為違約金是以有效合同的存在為前提的,合同解除後,違約金條款就同時失效,合同解除僅能產生恢復原狀的效力。合同解除不應當影響違約金條款的效力,只要違約金條款可以適用於相應的違約行為,就應當允許當事人追究違約方的違約金責任,這正是違約金條款的價值所在。

2樓:無訟

合同解除也是需要承擔違約責任的。

民法典》第五百六十七條【合同終止後有關結算和清理條款效力】合同的權利義務關係終止,不影響合同中結算和清理條款的效力。

第五百六十六條【合同解除的效力】合同解除後,尚未履行的,終止履行;已經履行的,根據履**況和合同性質,當事人可以請求恢復原狀或者採取其他補救措施,並有權請求賠償損失。

合同因違約解除的,解除權人可以請求違約方承擔違約責任,但是當事人另有約定的除外。

主合同解除後,擔保人對債務人應當承擔的民事責任仍應當承擔擔保責任,但是擔保合同另有約定的除外。

合同解除後如何追究違約責任

如果因違約導致合同被解除的,主張解除合同與主張違約責任是可以並存的,也就是在因一方違約造成另一方經濟損失的情況下,可以在解除合同的同時要求違約方賠償相應損失,此等違約責任並不因合同的解除而歸於消滅。

實務中在對合同條款的設定中經常援引這一句話:此等條款並不因合同的解除而消滅,正是保留了合同部分條款的始終有效性。

招標人違約,招標人是否有權解除合同

1 根據 工程建設專案施工招標投標辦法 第八十五條 招標人不履行與中標人訂立的合同的,應當雙倍返還中標人的履約保證金 給中標人造成的損失超過返還的履約保證金的,還應當對超過部分予以賠償 沒有提交履約保證金的,應當對中標人的損失承擔賠償責任。因不可抗力不能履行合同的,不適用前款規定。2 合同取消是否屬...

單方面解除合同和違約金,客戶單方面終止合同,違約金該如何賠付?

你好,首先說一下違約金的問題,根據法律規定,需要支付違約金的情況有兩種,第一種是服務期,就是說用人單位為勞動者提供專項培訓費用,對起進行專業技術培訓的,可以約定違約金。就是說雙方協商後,如果你違反服務期約定的,需要支付給公司違約金。那第二種情況就是保密義務和競業限制,就是說用人單位與勞動者可以在勞動...

勞動合同未到期企業要求解除合同有補嗎

勞動合同履行期間,用人單位解除勞動合同分以下三種情形 一 勞動者有法定過錯,用人單位按 勞動合同法 第三十九條規定解除合同,沒有補償。造成用人單位損失的,用人單位可以主張賠償部分損失。二 勞動者沒有法定過錯的,用人單位應當支付經濟補償金 勞動者沒有法定過錯,用人單位可以按 勞動合同法 第三十六條 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