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防治玉米絲黑穗病效果較好的藥劑有哪些

2023-05-09 15:05:10 字數 3286 閱讀 7179

1樓:匿名使用者

玉米絲黑穗病的防治措施。

玉米絲黑穗病,俗稱「火焰包」、「烏米」、「灰包」等,是玉米產區主要的病害之一,尤其春播地區較為嚴重,高寒山區春玉米易發生絲黑穗病,對產量構成一定威脅,做好防治顯得非常重要。

一、發病症狀 該病為系統**染病害,病菌從胚芽或根部侵入。少數受害玉米幼苗表現矮化、葉色濃綠,節間縮短,莖稈下粗上細,心葉扭曲。多數受害玉米抽雄後才表現出典型症狀,即被害雄穗全部或部分小花基部膨大,內有黑粉,被害雌穗變粗短,形成一個黑包,內有黑褐色粉末和絲狀物。

二、發病規律 該病的病菌是在土壤、糞肥或粘附在種子越冬。當玉米種子發芽後越冬病菌開始侵入玉米胚芽或幼根,並逐漸蔓延至雌、雄穗,形成大量黑粉,即冬孢子。其發病規律是抗病性強的雜交種感病較輕,抗病性弱的則重;夏播輕春播重;晚播輕早播重;輪作輕連作重;平原輕山區重;陽坡輕陰坡重;溫度高墒情好出苗快的輕,相反則重。

該病菌侵染的適宜溫度是25℃。

三、防治措施 1、選擇抗病品種,並採用能防止絲黑穗病的種衣劑包衣,如目前推廣有較好抗性的「博豐109」、「正大12」、「忻黃單66」等高產產雜交良種。2、合理輪作倒茬,山區多與馬鈴薯間套,應調換種植帶型,即在上年種植馬鈴薯帶上種玉米。3、做好藥劑拌種,一般高寒山區若採用當地農家品種,播種前,應選用「粉鏽寧」、「多菌靈」等藥劑拌種,殺滅種子帶菌。

4、適期播種 播前選種、曬種、足墒淺播,以加快發芽出苗,減少病菌入侵機會。5、及時撥除病株 將田間已發生病株要及時撥除,並帶出田間管理,不可隨意丟棄,對上年玉米殘體進行焚燒消滅菌源,減輕發病。

2樓:剛玥銀念之

主要危害玉米的果穗和雌花,一旦發病,通常全株顆粒無收。因此,該病的發病率即等於病害的損失率。許多地區常將本病與玉米黑粉病混同一起,統稱「烏米」和「灰包」,但兩種病實際上是由不同病菌所產生的不同病害,應加以區別。

本病是苗期從玉米芽鞘入侵的系統性病害,症狀表現主要在抽雄後。病果穗外觀比正常果穗短,基部大而端部尖,頂部沒有花絲抽出。有時一側苞葉裂開,露出黑色粉末,病穗全部變成黑褐色的孢子堆,孢子不易飛散。

病菌以落入土中,混入糞肥或被種子攜帶的一種能夠抵抗不良環境的特種孢子——厚垣孢子越冬,翌年在適宜的條件下,厚垣孢子萌發並通過芽鞘侵入寄主幼苗。入侵後,菌絲進入植株生長點,隨植株生長,蔓延至果穗和天花,形成孢子堆,成熟後又散出孢子,完成其1年1次的侵染迴圈,無再侵染產生。

土壤和糞肥的帶菌量以及土壤的溫溼度條件是影響本病發生的最重要因素。土壤溫度較低並且比較乾燥時,玉米出苗遲緩,增加了病菌侵染的機會,發病率高,有利於絲黑穗病的流行。反之地溫高、出苗快,發病則輕。

因此,在冷涼山區,絲黑穗病發生就重。病菌在土壤中可存活3年左右。

防治要點:用25%粉鏽寧羥鏽寧按照劑量拌種,防治效果不錯;或用96%天達惡黴靈進行拌種,每公斤種子用種1-1.

5kg。苗期用96%天達惡黴靈6000倍+天達2116糧食型600倍噴施基部1-2次。

玉米黑穗病用什麼藥防治

3樓:

摘要。2.防治效果可達90%左右。也可用玉米糊作粘著劑增加藥效。

你好,親,用粉鏽寧防治。

1.用25%粉鏽寧溼性劑按種子重的悶種。即每100斤種子,用藥斤,加水6斤,溼拌悶種4小時。

後期還能,**嗎。

2.防治效果可達90%左右。也可用玉米糊作粘著劑增加藥效。

後期**效果不好。

沒有藥物去**,只能防治。

玉米黑粉病和玉米絲黑穗病的異同

請問專家玉米黑穗病怎麼防治?

4樓:匿名使用者

合理輪作倒茬,履行3年以上的輪作是減輕玉米黑穗病的有效途徑。特別是玉米黑穗病嚴重的地方,要多種一些薯類、豆類等作物,儘量避免連續多年重茬種植。實在倒不過茬的,也要輪換種植抗病品種。

適期播種,播前選種、曬種、足墒淺播,以加快發芽出苗。

5樓:帳號已登出

玉米出現這樣的疾病還是因為在這個地區也水了比較嚴重,這樣的話就會導致玉米水吸收量過多。

玉米黑穗病怎樣防治?

6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玉米絲黑穗病是我國春玉米產區重要病害。在東北、華北和華中、華南、西南、西北的山區普遍發生。

1)症狀只在雌穗和雄穗上表現症狀。受害前期表現為矮縮叢生型、黃條型、頂葉扭曲型等特異症狀,抽穗期出現黃條型症狀。病株雌穗變小,不吐花絲,除苞葉外整個雌穗變成一個大黑粉苞。

後期有些苞葉破裂散出黑粉,即病菌的冬孢子。(2)侵染途徑及發病規律病菌以散落在土中、混入糞肥或黏附於種子表面的冬孢子越冬,以土壤傳播為主。在玉米3葉期以前,土壤溫度21~28℃,溼度在中度偏旱時最有利於病菌侵入。

4~5葉期以後再無侵染。當種子發芽時,病菌也萌發,侵染幼苗,隨植株的生長,最後破壞穗部,成為黑粉。連作地、耕作粗放、覆土過厚、土壤乾燥都有利於侵染髮病。

3)防治方法種植抗病品種;及時摘除病穗或拔除病株;與豆類作物輪作;適期播種,促使種子早發芽,出土快,減少發病;用15%粉鏽寧可溼性粉劑1千克拌種200千克,或50%敵克松可溼性粉劑1千克拌種125千克,或50%福美雙可溼性粉劑1千克拌種500千克,或的烯唑醇(速保利)可溼性粉劑1千克拌種330千克。

玉米絲黑穗病在我國玉米種植區普遍發生,要如何防治呢?

7樓:小李美死了

我們應該提前噴一些防止病蟲害的農藥,而且也應該噴一些醋,這樣的話就可以防止病蟲害的發生,而且效果也非常的明顯。

8樓:go我的世界誰懂

遇到這樣的情況應該及時的噴灑農藥,而且也應該在平時澆水施肥,並且也應該保持光照的充足,同時也應該保持玉米的種植間距。

9樓:教育知識之家

(1)種植抗病品種。

種植抗病品種是預防玉米絲黑穗病有效的措施之一。

2)合理輪作倒茬。

重病田要與大豆、馬鈴薯、高粱等進行輪作倒茬,以減輕病害的流行。

玉米得了玉米絲黑穗病,應該如何預防?

10樓:匿名使用者

玉米得了玉米絲黑穗病,應該要去嚴格防護這樣的病的發生。要用好的肥料去施肥。這樣的話玉米地就會長得很好。

11樓:教育知識之家

一是拌種或用包衣種。二是輪作,上年種玉米有細菌入土,來年還會生,不種玉米,種別的作物。三,如果發現有黑穗的玉米,整株拔出,帶出玉米田,做垃圾處理。

12樓:嘉玉玉寶貝

可以有機施肥。把一些生了病的玉米掰下來,然後再給其他玉米進行消毒。發病的區域不要再進行種植。可以種一些其他的食物,不要種玉米就可以了。

玉米紅蜘蛛病怎麼防治,玉米紅蜘蛛能防治嗎,怎麼防治

對付紅蜘蛛 蟎蟲 儘量不要用敵敵畏和樂果,因為這兩種農藥的氣味太大 很多天都散不掉,特別燻人 又不是針對紅蜘蛛的特效藥。下面我給你介紹幾種特效藥 本人常用,特別好使。且沒什麼氣味,賣農藥的地方都有賣,買回去按說明書用就行了。三氯殺蟎醇 雙甲脒 蟎克 馬拉硫磷 樂斯本 大決殺 以上任何一種都對葉蟎 紅...

如何防治玉米苗期害蟲,洋蔥苗期怎麼綜合防治害蟲

玉米剛出苗時主要是地下害蟲為害,如土地老虎 金龜甲 金針蟲 螻蛄等,用高效氯氟氰菊酯一類殺蟲劑進行地面噴霧即可。洋蔥苗期怎麼綜合防治害蟲 螻蛄 蠐螬的防抄治可以用毒餌誘殺 撒在苗床bai周圍或螻蛄經du常活動出入處誘殺。注意 黃zhi皮洋蔥慎用dao毒餌,要把毒餌放在田埂上,千萬不要撒入到田地內。或...

請問專家,玉米上的蟲子怎麼防治,請問專家玉米葉子長的蟲子怎麼是什麼?怎麼防治?

晚上好這是玉米粘蟲危害 防治玉米粘蟲,應選擇抗病性較強的品種,從根本上進行預防,特別是上年粘蟲發生嚴重的品種,建議第二年及時更換品種,避免再次嚴重危害 不要連作種植玉米,合理輪作倒茬,並且上茬作物的秸稈,如果沒還田的,及時拉走,如果還田的,可以噴藥防治一下,目的破壞粘蟲的生長繁殖環境,減少成蟲基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