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吳呂蒙殺了關羽,為何沒有能留名青史?

2023-05-10 14:55:07 字數 5650 閱讀 2805

1樓:不知道幾千裡也

因為關羽在百姓心目中的地位非常高,殺了他只會遭到百姓的怨恨和憎惡。

2樓:小夢侃文化

因為呂蒙在殺了關羽之後,身患重病,不久便去世了,並沒有在之後的作戰中取得什麼。驕傲的成績,所以就沒有名留青史。

3樓:職場導師夏清

因為大家都覺得關羽義薄雲天,更喜歡關羽,而呂蒙殺死了關羽,大家都不喜歡他,所以他才沒有青史留名。

呂蒙為什麼執意殺關羽?

4樓:小楓帶你看生活

因為周瑜的死對呂蒙影響很大,周瑜曾經是呂蒙最崇拜的人。

然而卻被諸葛亮巧使妙計就給活活氣死了,這讓呂蒙對劉備集團的人甚為不滿。所以,當關羽被俘後,他又想起了自己曾經的偶像周瑜,痛恨之餘便對關羽起了殺心。也許殺了關羽,以告慰周瑜的在天之靈正是此時呂蒙所想的。

既然關羽此時已經落在了自己手裡,如果自己不殺的話,別人就會以為自己不敢殺關羽,自己就會揹負一個不敢殺關羽的名聲。而如果殺了關羽,那麼自己也許就會一戰成名,聲名遠播,畢竟關羽也是一位名人,名人效應還是有的。

然而,呂蒙殺了關羽之後,也把自己推到了危險的境地,最終被孫權殺死。

5樓:冉鉀興撐煤狡

分析那麼多,不如想想在人性方面呂蒙殺了關羽有什麼好處,當時關二爺天下無敵名聲已經達到了巔峰,此時呂蒙殺了關羽,呂蒙就是天下無敵,以後在東吳有的是機會繼續提幹,其他將領也必然會心服口服。

為何呂蒙執意要殺關羽,是私人恩怨嗎?

6樓:不知道幾千裡也

因為呂蒙想出名,他認為殺了威震華夏的關羽就能名揚四海,所以執意殺他,兩個人並沒有私人恩怨,就是為了自己的利益。

7樓:惠華小知識

我認為不是個人恩怨。如果呂蒙把關羽殺掉了,那麼蜀國就會元氣大傷,這樣就達到自己的目的了。

8樓:帳號已登出

肯定也有私人恩怨吧。

為何呂蒙殺了關羽後,他自己也死了?

9樓:承吉凌

呂蒙,三國時期東吳將領。呂蒙一生最出名的一戰是襲取荊州,斬殺關羽,然而,就在呂蒙最意氣風發時,且死了。關於呂蒙的死因,存在以下其中說法。

第一:在《三國演義》中,羅貫中為彰顯關羽的形象,說呂蒙是被關羽靈魂附體,最後被嚇得七竅流血而死,這是一種封建迷信,在現在看來是完全不符合邏輯,不切實際的。

第二:是後人為了影視劇效果而篡改的。由於呂蒙斬殺了關羽,孫權十分害怕劉備攻打東吳,為關羽報仇,同時,也為了給劉備一個交代,就在為呂蒙設的慶功宴上,下毒,將呂蒙毒死。

第三:由於呂蒙常年為東吳征戰沙場,常年累積勞累,最後導致身患重病,限於當時醫療條件,呂蒙也是不治身亡。我個人覺得呂蒙這個死因比較靠譜。

第四:呂蒙死於一場瘟疫中。因為根據史料記載,在建安二十四年裡,的確發生了一場非常嚴重的瘟疫,並且東吳將領蔣欣是死於這場瘟疫當中,所以我們猜測,呂蒙也同樣死於瘟疫當中。

史料記載,呂蒙和蔣欽是死於同一年)

早年時期:早年呂蒙家比較貧困,後來依附於其姐夫鄧當,此時的鄧當是孫策的部將。呂蒙不甘於貧困的現狀,經常跟著鄧當出去作戰,後來鄧當去世,張昭推薦呂蒙接替鄧當的職位,任別部司馬。

孫策死後,孫權繼位,孫權看到呂蒙治軍有方,就對他著重培養。

屢建戰功:呂蒙在孫權手下屢建戰功,在剿滅山越毛賊上,因功任平北都尉。

在孫權攻打黃祖時,呂蒙身先戰陣,斬殺陳就,因功被任為橫野中郎將。

呂蒙跟隨周瑜在赤壁之戰,奪取荊州之戰中多立戰功,在周瑜佔領江陵後,被任為南郡太守,授偏將軍。

在合肥之戰中,呂蒙精密排兵,嚴防曹兵,奮死救主,讓曹兵無隙可乘。還多次攻殺叛賊,嚴防江淮。

在劉備領取荊州時,孫權屢次索要荊州,但劉備拒不歸還,後來呂蒙用計奪取了長沙,零陵,桂陽三郡。

東吳都督魯肅死後,呂蒙接替其位置,期間對孫權倡議剿滅關羽。後呂蒙用計,白衣渡江,襲取荊州,斬殺關羽,一戰成名。

吳下阿蒙:呂蒙在軍中任職時,孫權找到呂蒙,要呂蒙多看書 ,呂蒙以軍事繁多無法看書拒絕,孫權要他大概看看,瞭解下歷史而已,你的事物多,難道還有我多嗎?後來呂蒙加緊學習,直到魯肅前來看望呂蒙,跟呂蒙商量事情,聽呂蒙的議論,覺得呂蒙已經今非昔比了,已經不是當初的吳下阿蒙了。

總結:從呂蒙的一生來看,呂蒙十分刻苦,上進,對事情很是認真,不敢鬆懈,由此來看,呂蒙因積勞成疾而死的原因是比較能接受的,也比較有邏輯性的,也比較能說服於人的。

呂蒙為什麼要殺關羽

10樓:聞古鑑今

呂蒙將關羽看作自己超級強悍的對手,關羽的存在對他而言是一種大的威脅,只有將關羽殺死,呂蒙才感覺心裡更踏實。

三國中關羽的角色能受到眾多人的喜歡,他不僅僅戰鬥力強悍,而且義薄雲天對劉備也是忠心耿耿,是人們心中英雄的典範。只是遺憾的是,關羽並沒有走到最後,在襄樊之戰失敗後死在了「盟友」的手上。

呂蒙在三國中是東吳名將,他智慧超群。正是在他的策劃下讓關羽鎮守的荊州,還沒有來得及抵抗就陷入了敵手。

關羽之死。按照三國志的說法,關羽應該是戰死在戰場上的。按照三國演義原著的說法,關羽是被東吳俘虜的,但是拒絕投降,所以被孫權下令斬殺了。

而按照新三國電視劇的說法,孫權原本是想留下關羽的性命,並且一再強調不能殺關羽,但是呂蒙還是違背了孫權的命令,執意下令誅殺關羽,令孫權非常氣憤。

關羽是呂蒙殺的嗎

11樓:網友

不是。實際上關羽並不是呂蒙殺的,殺他的是一個叫馬忠的將軍。在關羽敗走麥城後的同年十二月,關羽率數十騎出逃,一路突圍至距益州不過一二十里的臨沮(今湖北省襄樊市南漳縣),遇潘璋部將馬忠的埋伏,被擒,和長子關平於臨沮被害。

關羽率關平等二百餘騎,從麥城北門衝出。走沒多遠,遇朱然伏兵四面殺來,關羽逃往臨沮。行到決石地方,潘璋引伏兵截路,將關羽等人用絆馬索絆倒,關羽被馬忠捉了。

孫權愛關羽才德,勸他投降,關羽兩眼圓睜,厲聲大罵。孫權考慮良久之後,才叫人將關羽父子推出斬首。

三國演義中最讓人潸然泣下的莫過於關羽被擒敗走麥城最後被斬首,在三國演義的描述中關羽是在麥城拒絕投降之後,突圍的時候擒獲關羽的人是潘璋,而實際上在正史中,關羽之所以被擒獲和潘璋並沒有半點關係。

12樓:恏乄亖

關羽不是呂蒙殺的。是孫權派朱然、潘璋斷了關羽的逃路,在臨沮捉獲關羽和其子關平,隨即將其處死。

建安二十四年,關羽進攻樊城,曾水淹于禁七軍,軍威大振,曹操曾議遷都以避其鋒芒。建安二十四年(219)十月,江東大將呂蒙乘關羽與樊城守將曹仁對峙之時偷襲荊州,攻佔了關羽的大本營江陵。關羽兩面受敵,急忙從樊城撤兵西還,駐紮在麥城。

呂蒙採取分化瓦解的策略,使關羽的將士無心戀戰,逐漸離散。關羽孤立無援,堅守麥城。孫權派人誘降關羽,關羽偽稱投降,在城頭立幡旗,假做軍士,自己卻逃走,只有十多騎跟隨。

孫權派朱然、潘璋斷了關羽各路,在臨沮捉獲關羽和其子關平,隨即將其處死。

13樓:qts彡

是馬忠殺的,但孫權吧把罪名安在呂蒙身上,也可以說是嫁禍,但畢竟搶回了荊州,孫權面上還得裝的很友好,心裡還是還是很忌憚呂蒙坐大的,再就是殺了關羽,那邊還得罪了劉備。兩面危難之際,只好下毒毒死了呂蒙,帝王就是這麼狠,有時候你明明是為他好,但是他卻處處防著你,之後張飛又死了,劉備終於坐不住了,殺過來了,陸遜上場,一把火把劉備的家底燒個底朝天,陸遜被封丞相,但陸遜的丞相之路不是很順暢,孫權要的丞相,只不過是個擺設,不能越位,平時話也不能多,不能少,結果陸遜60來歲暴斃了,這是歷史真相。其實孫權是有點聰明過頭了,導致了自己後期人才太過於稀缺,因為他誰都信不過。

尤其是江東本地四大家族的,那就更信不過了,有的甚至採取了流放,張昭也是勸過,但是沒有用,後來張昭乾脆回家養老去了,從此不再上朝。

14樓:匿名使用者

所謂關羽大意失荊州,敗走麥城,就是當年孫權為奪回荊州聯合曹操把關二爺給搞定了。

如果你要問是誰親手殺了關二爺,那就是潘璋的部下馬忠,就此好像孫權就把青龍偃月刀賜給潘璋,而把赤兔馬給了馬忠。至於說關羽是呂蒙殺的,也是對的,當時呂蒙是孫吳的大都督,聯合曹操、奪取荊州、誅殺關羽,當然是呂蒙一手精心策劃的,陸遜是個實施者,至於潘璋就是個儈子手,馬忠就是儈子手裡的那把刀咯。

15樓:匿名使用者

關羽:219年10月,魏王曹操欲遷都避其鋒芒,司馬懿、蔣濟等勸阻,並建議挑撥孫權攻打關羽。同時孫權因一向對關羽不滿,又對荊州覬覦已久,主動向曹操請纓攻打關羽後方。

呂蒙再度受命偷襲荊州,荊州守將麋芳、士仁不戰而降,以致關羽只知後方生變,不知荊州已輕易陷落。同時關羽和前來救援的徐晃作戰失利,解除對樊城的包圍南撤,但水軍仍然控制漢水。關羽如昔試圖和平解決與昔日盟友孫權間的紛爭,使者反遭呂蒙利用動搖關羽軍心,關羽軍隊漸漸解散,唯有退至麥城。

12月,試圖詐降以乘機回蜀,被呂蒙看破,在途中被潘璋手下馬忠擒獲,於臨沮被斬。後劉禪追諡關羽為壯繆侯。

16樓:歷史長河短**

呂蒙殺了關羽後,沒過多久呂蒙也死了!呂蒙的死因也太真實了!

17樓:匿名使用者

是孫權下令殺的。

關羽是被馬忠捉到的。

呂蒙為何這麼恨關羽呢?

18樓:芹菜

在《三國演義》有個片段,關羽敗走麥城自殺,呂蒙將關羽的頭顱砍下送給了曹操,呂蒙作為當時東吳的大都督,應該知道殺了關羽意味著什麼,關羽是劉備的結拜兄弟,又是劉備的五虎上將之首,在劉備陣營裡的地位可想而知,殺了關羽肯定會給東吳帶來很大的麻煩,那麼呂蒙不可能不知道這個後果,為什麼最終呂蒙還是殺了關羽或者說是逼死了關羽呢?

第一種說法是東吳來向關羽提親,關羽說了句:虎女豈能嫁犬子?可是徹徹底底的羞辱了東吳和孫權,加上當時東吳一直在向劉備討要荊州,劉備和諸葛亮卻借立足未穩,等找到新的立足之地就還荊州的一些措辭,令作為東吳的大都督的呂蒙,對劉備陣營特別是關羽有很大的意見,欲除之而後快。

才有了後來呂蒙白衣過江,關羽敗走麥城的結局。

第二種說法是因為關羽侮辱了呂蒙最尊敬的魯肅,不還荊州。還看不起他,說他是「吳下阿蒙」,關羽讓魯肅帶著重病來跟關羽商談歸還長沙三郡的事情,以至於讓魯肅死了。還劫持魯肅從江東逃脫。

所以呂蒙恨關羽。

第三種說法是關羽當時是孫、曹、劉三方都想除掉的人,劉備想藉此機會向東吳開戰,孫權想殺掉關羽奪回荊州,而曹操集團則希望殺掉關羽來解除荊州軍對襄樊的圍困,所以呂蒙順勢而為殺了關羽,並把首級送給了曹操。

你們覺得是什麼原因,讓呂蒙恨關羽,從而殺了關羽的呢?

關羽被殺後不久,呂蒙和曹操為何都離奇死亡

都是病死的,和關羽關係不大。大家都知道關羽的是狂妄自大,並且較為驕傲的這樣一個人,所以在跟人打仗的時候往往會輕敵,而自己的輕敵也導致了他最後的死亡。關羽在和呂蒙較量的過程當中被呂蒙間接性殺害,而關羽被殺之後,呂蒙和曹操都離奇死亡,他們的死因其實和關有著一定的聯絡,但是卻並不像大家網上所說的那樣神乎其...

關羽家人別呂蒙俘虜後怎麼處置的,在真實歷史中,呂蒙怎麼抓住關羽

呂蒙進入南郡,找到關羽 希望對你有所幫助 應該是妥善安置吧,呂蒙對關於手下士兵的家人不都是妥善安置的嗎,況且他還想招降關羽。三國志 注引 蜀記 曰 龐德子會,隨鍾 鄧伐蜀,蜀破,盡滅關氏家。bushihen qingchu 這個問題有點意思,如果有答案給我發一份好麼?謝了 在真實歷史中,呂蒙怎麼抓住...

康熙為何殺了吳應熊,孝莊求情為什麼沒有效果

吳應熊是吳三桂的兒子,康熙十二年,吳三桂扯起叛旗,吳應熊在京師與許多奸人勾結在一起,為吳三桂通風報信。康熙帝聽了大學士王熙的建議,把吳應熊囚在獄中。幾年之內,吳三桂佔據了長江以南的許多地方,氣焰十分囂張。他給康熙來了一封信,提出要劃江為國,二帝分治,更要求康熙釋放在獄中的兒子。康熙閱後,龍顏大怒,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