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為什麼站著睡覺?

2023-05-12 13:35:09 字數 3826 閱讀 7660

1樓:qe紙

因為馬要是躺著睡覺沒有被子 會著涼的 所以說 好馬是不會躺著的。

2樓:手機使用者

馬屬於奇蹄目動,身體細長,四肢健壯,善於奔跑。所以,馬中的姣姣者有千里馬之稱。 但是馬有於其他家畜不同的特性,在夜裡喜歡站著睡覺。

夜裡無論什麼時候去看它,它始終站立著,閉著眼睡覺。 馬站著睡覺繼承了野馬的生活習性。野馬生活在一望無際的沙漠草原地區,在原古時期既是人類的狩獵物件,又是豺、狼等肉食動物的美味家餚。

它不像牛羊可久以用角與敵害作鬥爭,唯一的辦法,只能靠奔跑來逃避敵害。而豺、狼等食肉動物都是夜行的,它白天在隱蔽的灌木草叢或土巖洞穴中體息,夜間出來捕食。野馬為了迅速而及時地逃避敵害,在夜間不敢高枕無憂地臥地而睡。

即使在白天,它也只好站著打盹,保持高度警惕,以防不測。家馬雖然不像野馬那樣會遇到天敵和人為的傷害,但它們是由野馬馴化而來的,因此野馬站著睡覺的習性,至今仍被保留了下來。 除馬外,驢也有站著睡覺的習性,因為它們祖先的生活環境與野馬極為相似。

3樓:鄉村時光好

馬站著睡覺是為了躲避肉食動物攻擊,方便逃跑以及和身體構造有關。

1、馬在野外可以躲藏的地方並不多,而食草動物又要時刻準備著躲避食肉動物的攻擊,因此在馬被馴化之前,為了能在殘酷的自然環境中生存下來,馬就演化出了在白天仰著頭站著閉上眼睛睡覺或把頭搭在同伴的背上睡覺的習性。

2、馬沒有像牛和羊一樣的角可以被用來攻擊敵人,因此它們只有一種方法來面對捕食者,那就是快速逃跑。因此馬站著睡覺具有防禦敵害、便於逃跑、保證安全等作用。人類馴化了馬之後,在圈養的馬身上依然保留了這種習性。

3、馬站著睡覺也跟它們的身體構造有關:由於長期害怕受到別的動物的追捕,所以馬的身體長期處於一種警惕的狀態,導致馬的身體結構發生了相應的改變。正是因為馬的身體構造比較特殊,因而,即使長時間的站立,對它們的影響也不是特別的大。

馬躺著睡得情況

和其他哺乳動物一樣,只有當馬感到極度安全時,馬才會躺下並蜷縮起來以獲得深度睡眠。這種情況最常見於夜間,此時天黑且溫度較低。這種躺下的睡眠可以持續大約2到3個小時,有時甚至是幾分鐘,這取決於馬所處的環境。

4樓:拋下思念

01 馬站著睡覺是繼承了野馬的生活習性。野馬常受到猛獸的威脅,它們不敢臥地而睡,而是站著打盹,保持高度警惕以防不測。站著睡覺能夠及時警戒快速逃跑,保證安全。

野馬主要分佈在草原地帶,這種地形平坦,不論白天還是晚上,野馬高大的體型都很容易引起注意,而像豺狼這種小型食肉動物就可以藏在草叢裡,如果不注意很難發現。不像雨林有大量樹木等作為遮擋物的地方生存很容易受到食肉動物如獅子獵豹等動物的狩獵,而且野馬是一種沒有角的動物,一旦遭遇敵人就只能逃跑,這時站立的姿勢會提高它的生存幾率,有利於種群繁衍生息。

草原地區對於野馬的捕食者來說是一個矛盾的地方,白天往往有難以忍受的高溫,晚上就會涼爽一些,這種氣候符合夜行動物的生活習慣,但對於野馬缺十分不利。這裡又多有一些晚上才出來吃飯的大型貓科動物,如果野馬晚上睡覺時遇到這些東西可以說很難活下來,畢竟從醒來到站起來再逃跑需要大量時間,但是站立睡覺就可以解決很多問題,這樣晚上睡覺時被追捕也就不用擔心啦。

在白天的時候,野馬也會因為類似的原因站著睡覺,以此防範於未然。現在的馬匹雖然已經改良馴化,但祖先流傳下來的站著睡覺的習性仍然沒有改變。

5樓:沐沐聊三農

馬站著睡覺是繼承了野馬的生活習性。

野馬一般都生活在荒漠或草原中,生活環境非常惡劣,經常還會有一些野獸去攻擊它們,而且馬們的抵抗能力比較差,很容易受到傷害。

所以它們只能夠用逃跑的方式來躲避敵人,但馬體型龐大,體重可達數百斤,而且脊柱僵直,一旦躺下去,如果突然遇到其他動物攻擊的話,不會像兔子那樣一下就蹦起來,然後奔跑。

因此選擇躺著睡覺就來不及逃走而被野獸咬死,為了在第一時間內逃命,它們不敢躺著睡覺,久而久之的就養成了站著睡覺的習慣。

家馬雖然不像野馬那樣時刻處於危險之中,但刻在骨子裡的東西是永遠不會變的,所以它們在睡覺的時候也依然保持著高度警惕,睡覺也都是站著的。

馬一直站著不累

其實馬也並不全是站著的,只不過它們躺著的時間很短,我們幾乎很難遇見,而且在一個馬群或馬廄中會有一部分馬是躺下睡覺的,不過至少也會有一匹馬在「放哨」。

馬的睡覺時間是非常短的,就好像人類的午睡一樣,睡半個小時或者一個小時就可以滿足其一天的睡眠,再加上馬進入睡眠狀態很快,特別是在疲勞時或神經興奮之後,頭一低、眼一閉,幾乎瞬間就已經睡著了。

而且處於半睡眠的馬是有一定知覺的,除了會輪換著使用後腿支撐體重外,還可以搖動尾巴驅趕蚊蠅,這種半睡半醒的狀態使馬即使是在睡覺也保持著警惕,一旦發現危險,可以撒腿就跑。

後來在長期的進化過程中,馬的身體也進化出適合站著睡覺的結構,從而使它們在長期站立的過程中也並不會感覺到疲憊。

雖然最開始馬站著睡覺是怕被其他動物捕殺,但隨著時間的改變,這種習慣反而讓它們的身體結構逐漸發生改變。如今馬的身體結構與牛羊或其他的四肢動物不一樣,在馬的前腿處有一處比較特殊骨骼構造,這個骨骼構造支撐著身體更多的重量。

由於在馬睡覺的時候,平衡力全部都在它們的前腿上,因此在馬的前腿含有豐富的纖維組織,這樣讓馬即使是一直站著也不會感覺到累。

6樓:笑笑科普

但是世界之大無奇不有啊 上學的時候老師就告訴過我們 馬是站著睡覺的 但你知道原因嗎?

7樓:匿名使用者

馬為什麼會站著睡覺?

8樓:寧靜致遠培

是在自然界殘酷的競爭中養成的習慣。

9樓:睿爸育兒記

為什麼馬是站著睡覺的?

10樓:我是科技戰艦

原來在馬還未被馴養時 不僅是食肉動物的美食佳餚 也是人們的狩獵目標 野馬為了能迅速地逃離敵害 只好站著睡覺 保持高度警惕 以防不測 從而就養成了站著睡覺的習慣 另外馬還擁有一套獨特的支撐系統 在馬站著睡覺的時候 就能通過韌帶 肌肉和肌腱 鎖。

11樓:嘿科普

在動物界,有許許多多有趣的事情。懂得騎馬的人都知道如果要上馬,不可以選擇從馬的後面上馬。如果你不小心站在馬的後面,而恰恰馬對你也很陌生,那大概率你會被馬的後腿踢中。

12樓:發兔冷知識

馬為什麼會站著睡覺?

13樓:笑笑科普

但是世界之大無奇不有啊 上學的時候老師就告訴過我們 馬是站著睡覺的 但你知道原因嗎?

14樓:公務員乾貨

是在自然界殘酷的競爭中養成的習慣。

15樓:泰山聖水

俗語說「站馬臥牛」,馬屬於奇蹄目動,身體細長,四肢健壯,善於奔跑。馬在人類未訓化以前,在原古時期時常受到肉食動物的攻擊,它除了蹄功了得之外,無其它防禦本領,只能靠奔跑來逃避敵害。野馬為了迅速而及時地逃避敵害,保持高度的警惕性,從不敢臥地而睡,它也只好站著打盹,因此野馬站著睡覺的習性,被它的後代保留了下來。

16樓:睿爸育兒記

為什麼馬是站著睡覺的?

為什麼馬會站著睡覺?為什麼馬站著睡覺?

馬屬於奇蹄目動,身體細長,四肢健壯,善於奔跑。所以,馬中的姣姣者有千里馬之稱。但是馬有於其他家畜不同的特性,在夜裡喜歡站著睡覺。夜裡無論什麼時候去看它,它始終站立著,閉著眼睡覺。馬站著睡覺繼承了野馬的生活習性。野馬生活在一望無際的沙漠草原地區,在原古時期既是人類的狩獵物件,又是豺 狼等肉食動物的美味...

為什麼大象要站著睡覺呢,為什麼馬要站著睡覺?

大象體重太大,如果長時間俯臥或側臥的話可能會使內臟被體重壓壞。地球上大象僅剩下亞洲象 非洲草原象 非洲森林象三種,睡覺的姿勢各有不同。非洲象喜歡靠著牆 樹等站著睡覺。亞洲象要躺著睡覺,它們慢慢地側臥著,再把腿伸出去,很快就進入夢鄉,如果發現亞洲象站著睡覺,那就是生病了。擴充套件資料大象可以用人類聽不...

馬和大象為什麼站著睡覺,為什麼馬和大象會站著睡覺?

一個說法是大象體重太重,體內器官也很重,如果躺下會互相擠壓受傷。另一個說法是大象站著睡覺可以保護自己的鼻子。馬是種很警醒的動物,由於趴著時要站起來很費時間,站著睡覺,一旦發現敵害就可以立刻逃跑。馬屬於奇蹄目動,身體細長,四肢健壯,善於奔跑。所以,馬中的姣姣者有千里馬之稱。但是馬有於其他家畜不同的特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