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者如何避免持續「救火」?

2023-05-13 14:05:06 字數 731 閱讀 3643

1樓:瀟灑的熱心網友

1.學會授權。如果本來下屬應該做的事情都一個人攬起來,那一定顧此失彼,什麼都做不好。

我知道授權可能是管理中最難學會的一件事情,但一個管理者必須過這一關。授權的關鍵是對下屬的知人善用,輔導培訓和溝通監控。

2.學會時間管理。如果做事情不分輕重緩急,不能有效支配自己的時間,一定是天天忙於「救火」,做事毫無效率可言。這個事情相對容易學習,但一定要專門學習一下。

3.學會梳理。如果碰到一件「救火」的事情,救完就完,不從根本上把失火的根源找到,不從組織,制度,流程和日常管理上把事情理順,同樣的事情還會再次發生,還要再次「救火」。

救火"可以再一再二,但不能再三再四。做到這個事情的關鍵是梳理的意識。有了梳理的意識,會發現每出現一次問題就是一次重大改進的機會。

4.學會防患於未然。如果等出了問題再解決問題,大問題可能讓我們受到很大傷害,所以我們要儘量讓壞事不要發生,或者在事情很小的時候就被我們及時發現。

做到這點的關鍵是培養自己對問題的敏感度以及在自己管轄範圍內建立"既報喜也報憂"的信任氛圍。

5.學會管理上級。中層管理者所救之「火」很大部分是高層放的,不敢和不會管理上級意味著不得不持續救上級之「火」。

當然這個事情的關鍵是上級的改變,但我們的上級也需要我們的提醒,反饋,甚至拒絕。千萬不能明明自己做不到,卻不溝通不反饋,硬著頭皮去做。反過來,也不要輕易下結論說一件事情不能做,上級佈置一件事情肯定有他的道理,管理上級意味著學會積極主動的,心平氣和的,就事論事的溝通。

如何提升管理者的思想力,如何提高管理者的管理能力

建議從下述方面去 和考慮如何提高管理者的 思想力 首先需要考慮的是如何保證思想的正確性。思想是思維活動的結果,所以,思想力 表述為思維能力可能更易理解。正確思想取決於正確思維方式,理性正確的思維依賴於正確的哲學意識和邏輯。學一些哲學和邏輯學知識,是建立正確的思維方式的根本基礎。靈活的思維能力,是產生...

管理者如何做好有效溝通,淺談管理者如何進行有效溝通的幾個技巧

一,管理者如何與下屬溝通 1 瞭解下屬的工作目標 每個員工都有他們自己的目標,目標其實就是人的希望,我希望得到什麼東西,這個東西就是我的目標。作為一位管理者,可以通過跟下屬在工作目標方面的討論,瞭解到員工對自己未來的規劃,以及對企業的態度。管理者沒有辦法保證,所有的員工都能夠認同企業的文化 願景,但...

管理者如何帶好團隊

帶好團隊的三個要素 制度 工作標準和團隊的戰鬥力 一 制度 制度是團隊成員統一遵循的規矩,它既能促進團隊的一致性,還能確保工作有序開展 二 工作標準 工作標準既是業務開展的依據,也是工作的指導書,避免出現隨意和偏差 三 戰鬥力 團隊戰鬥體現在勇於進取 樂觀自信 不怕困難 敢於擔當等方面。團隊具備戰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