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者如何做好有效溝通,淺談管理者如何進行有效溝通的幾個技巧

2021-04-19 02:54:41 字數 5868 閱讀 3834

1樓:

一,管理者如何與下屬溝通

1、瞭解下屬的工作目標

每個員工都有他們自己的目標,目標其實就是人的希望,我希望得到什麼東西,這個東西就是我的目標。作為一位管理者,可以通過跟下屬在工作目標方面的討論,瞭解到員工對自己未來的規劃,以及對企業的態度。管理者沒有辦法保證,所有的員工都能夠認同企業的文化、願景,但是可以讓他們在進行了一定的溝通之後,搭建員工工作目標和企業的橋樑,並通過不斷的溝通,強化員工與企業的聯絡。

2、換個角度思考問題

換個立場思考問題,這個道理適用在很多關係裡面,不僅僅是上下級關係,朋友關係、同學關係、師生關係、親子關係等等都能用到。

比如當下屬的工作效率低下的時候,作為管理者應該先思考下屬工作效率低的根本原因和直接原因是什麼。管理者是否有下屬真正有意義的幫助,或者下屬是否適合這個崗位。思考過後再去解決問題。

3、信任自己的下屬

不要把忠誠看作控制手段,強調忠誠要小心。

強調對事負責是職業經理,強調對人負責是忠誠。

忠誠在小範圍內不能作為控制手段,但是信任可以作為控制手段。

你周邊每個人值得你的信任的程度是可以被評估的,需要信任你的人,而不是用忠誠來評判這個人的所有。

——《實操管理學》王慧奇

王慧奇的這段話說的很棒,作為公司的員工,管理者不能一味地要求下屬一定要忠於公司,而是應該信任自己的下屬,讓下屬感覺自己受到了領導的認可,才會更加積極面對團隊中的工作。

4、與下屬溝通的技巧

1)與下屬溝通時要專心,讓下屬感受到尊重。

2)保持與下屬的目光接觸,讓下屬感受到你的真誠,讓他清楚。

3)儘量不要板著臉,儘量微笑,讓下屬能敞開心扉跟你溝通。

4)多多留意團隊中不同人員的性格、處事方式、辦事效率,對不同的人採取不同的溝通辦法。

二、管理層如何發揮在團隊中的作用

1、承上啟下——做好團隊中的資訊傳達。

2、懂得引導員工之間保持高效的工作,把正確的人安排在適合的崗位上,效率才會翻倍。

3、必須清楚地瞭解團隊中的各項事務的進展,才能在出現問題的時候,及時協商解決。

以上就是我總結的一些管理溝通的技巧,希望能幫到你,望採納。

2樓:蠍

1.協調的基礎是溝通,人際關係中的橋樑也是溝通。如果這座橋樑搭得結實寬敞,那麼就會大大促進人際關係的改善。良好的人際關係運作是管理順暢成功的重要保證。

2.積極的去傾聽,多把話留給別人講,只有大家都真誠的說出自己心中的想法,這樣才能真正的發現問題及存在問題的原因。也才能為解決問題奠定基礎。

在聽對方講話時,注意要尊重對方,不要隨便打斷別人的講話,交流時精神集中、專注。

3.良好的傾聽,可以獲得大量有益的資訊。 良好的有效的溝通,就象一個潤滑劑,可使公司內部部門與部門之間,員工與員工之間,管理者與被管理者之間的配合更加默契,將公司中可能出現的問題消滅在萌芽狀態。

任何問題都可以通過溝通解決或改善。溝通對公司、對個人、對各級管理人員的工作都有重要的意義,尤其是對管理人員,更是至關重要。

因為管理者的職責是通過他人來完成工作,為此,良好的協調和溝通能力,是管理者必備的、最基本的能力。

3樓:手機使用者

任何問題都可以通過溝通解決或改善。溝通對公司、對個人、對各級管理人員的工作都有重要的意義,尤其是對管理人員,更是至關重要。因為管理者的職責是通過他人來完成工作,為此,良好的協調和溝通能力,是管理者必備的、最基本的能力。

協調的基礎是溝通,人際關係中的橋樑也是溝通。如果這座橋樑搭得結實寬敞,那麼就會大大促進人際關係的改善。良好的人際關係運作是管理順暢成功的重要保證。

溝通在企業管理中的重要性,通過兩個70%可以很直觀地反映出來:第一個70%,是指企業管理者,實際上70%的時間用在溝通上,開會、談判、談話、做報告是最常見的溝通形式,撰寫報告實際上是一種書面溝通的方式,對外各種拜訪、約見也都是溝通的表現形式。所以說有70%的時間花在溝通上。

第二個70%,是指企業中70%的問題是由於溝通障礙引起的,比如企業常見的效率低下的問題,實際上往往是有了問題,有了事情後,大家沒有溝通或不懂得溝通所引起的。另外,企業裡面執行力差,領導力不高的問題,歸根到底,都與溝通能力的欠缺有關。比如上級在績效管理問題上,對於下屬,經常是有恨鐵不成鋼的想法,覺得年初提出的奮鬥目標及工作中給他們的一些期望,都沒有達到。

為什麼這種下屬達不到目標和要求的情況常會出現?很多時候,是因為下屬對領導的目的或者是期望,其實事先是不清楚的。這裡頭無論是領導的表達有問題,還是下屬的傾聽領會能力不行,歸根到底,都是溝通造成的。

所以,別人對你的問題是否能夠理解,對你的想法是否能接受,對你的做法是否能夠認同,這全看你的溝通是否有效。有效溝通,首先要求資訊應當傳遞到接受方,即接受方應當收到新傳遞的資訊。否則意味著溝通沒有發生。

其次,資訊不僅要被傳遞到,還需要被正確理解和認同,只有這樣,溝通才有效,才能起到連線心與心的橋樑作用。

曾經有人說:如果世界上人人都能夠很好地進行溝通,那麼就不會引起誤解,就不會發生戰爭,但事實上,世界歷史上戰爭幾乎不曾中斷過,這說明了溝通的困難程度了。溝通有效的確不是件易事。

溝通不是一種本能,而是一種能力,只有在工作實踐中培養和訓練而來。管理者若想溝通起到增進相互瞭解和理解,化解矛盾,消除隔閡的良好作用,竊認為在溝通中如下三個方面必須把握和學習好:

一.是把握好溝通的關鍵。尊重部屬是管理者與下屬溝通的關鍵。

溝通從心開始,心通則事通。心通又始於同心,同心**與溝通,始於聆聽。仔細傾聽部屬的心聲,瞭解他們的感受和看法,聽取採納他們的意見和建議。

制定出符合他們期望和切合實際的制度和措施,學習與他們和諧共處之道,平等對話,相互交流。平等對話,是互相尊重的體現。相互交流是彼此瞭解的前提,只有充分了解,才能實現相互的理解。

只有深刻的理解,才能實現良好的協作。身為管理者,要善於利用各種機會與下屬進行溝通,甚至創造出更多的溝通途徑,創造一種讓團隊成員在需要時可以暢所欲言的環境,建立起有效的溝通機制,從而獲得下屬的理解、支援和信賴,獲得良好的工作氛圍及和諧的人際關係。

二.是認清溝通的本質。溝通的本質是換位思考。

每個人因自身定位、經歷、環境的不同,對事情的看法不可能一致。管理者不要光從自身的角度去考慮問題,將自己的觀點強加給下屬。多體諒下屬,多從下屬的角度出發去考慮問題。

多瞭解下屬的看法和建議,從其講話或行為的動機、出發點考慮,設身處境地理解他們所要表達的觀點是什麼?需要的是什麼?想要解決什麼問題?

這樣才能真正的理解對方,得出的結論才能更符合實際,只有站在了對方的立場上看問題,說話。如此的溝通才會進行的更加順利和有效。

三.是學習溝通的技巧。成功溝通的技巧其實不外乎兩個:

第一是講話的人要把這個話講給別人聽,要怎麼講。二聽的人怎麼去聽。換句話說,溝通技巧的兩個重點就是說和聽。

溝通的第一環節是表達。這當中首要的問題是和誰表達,即溝通物件是誰?溝通最失敗莫過於選錯物件,對方聽不懂你的語言。

有一秀才去買柴,他對賣柴的說:「荷薪者過來!」賣柴的人聽不懂「荷薪者」,楞住了。

不敢朝秀才走過去。於是,秀才只好自己走上前去問:「其價如何?

」賣柴的人聽不太懂這句話,但是聽懂了一個字——「價」,於是就告訴秀才價錢。秀才接著說:「外實而內虛,煙多而焰少,請損之。

」賣柴的人因為聽不懂秀才的話,擔著柴轉身要走,見賣柴人要走,想到這麼冷的天氣,沒有柴怎麼取暖?秀才急了,一把抓住賣柴人的柴擔,說:「你這柴表面上看起來是乾的,裡頭卻是溼的,燒起來肯定會煙多焰少,請減些價錢吧。

」。在溝通中「說」有四個必須知道。一必須知道對誰說,就是要明確溝通的物件。雖然你說得很好,但若選錯了物件,自然就達不到溝通的目的了。

二必須知道說什麼,就是要明確溝通的目的。如果目的不明確,自己也不知道要說什麼,自然也不可能讓別人明白,當然也就達不到溝通的目的了。三必須要知道怎麼說,就是要掌握溝通的方法。

知道應該向誰說,說什麼,但如果不知道怎麼說,仍難以達到溝通的效果,溝通就是要用對方聽得懂的語言——包括文字,語調及肢體語言。四必須知道什麼時候說,就是要掌握好溝通的合適時間,把握好溝通的火候。

很多時候,一提起溝通,我們的第一反應就是說什麼,如何說服對方。其實,溝通的基礎是聽,只有聽清、聽懂了對方的話,才能理解對方的意思。只有充分的理解對方,才能獲得對方的理解。

才能為良好的溝通打下基礎。溝通的過程其實是徵求意見和建議的過程,是發揮員工參與公司管理的過程。為此,管理者應該廣開言路,閉口,開耳。

積極的去傾聽,多把話留給別人講,只有大家都真誠的說出自己心中的想法,這樣才能真正的發現問題及存在問題的原因。也才能為解決問題奠定基礎。在聽對方講話時,注意要尊重對方,不要隨便打斷別人的講話,交流時精神集中、專注。

良好的傾聽,可以獲得大量有益的資訊。

良好的有效的溝通,就象一個潤滑劑,可使公司內部部門與部門之間,員工與員工之間,管理者與被管理者之間的配合更加默契,將公司中可能出現的問題消滅在萌芽狀態。創造良好的工作氛圍和人際關係,使每個人工作起來更加愉快,更加高效。溝通沒有一定的成規,關鍵是管理者要充分重視溝通的重要意義,在日常工作中做留心人、有心人、主動人,細細體會,不斷摸索總結,一切從工作出發,找出對每個人最家的溝通方式,必然將通過溝通提升員工的積極性和工作效率,促進企業的發展。

4樓:

如何有效與上級主管、評級人員有效溝通

**管理者如何進行有效溝通的幾個技巧

5樓:媳懁蠁

有效溝通,是管理者必備的利器,可以促進現場管理工作的順利進行,蘊含很多的技巧。 1)清晰明確地溝通; 溝通的目的是讓對方達成行動或理解你所傳達的資訊和情感,即溝通的品質取決於對方的迴應。通過認同、讚美、詢問需求的方式實現,並以以對方感興趣的方式表達,如幽默、熱情、親和、友善。

同時,在適當的機會和場所中,依據需求、變化場所。傾聽時,用對方樂意的方式傾聽,積極探詢說者想說什麼,設身處地、不要打斷並積極迴應、鼓勵表達;控制情緒適時迴應與反饋,最後確認理解,聽完後澄清異議。 2)進行有效的下達命令和演講; 對企業領導者來說,向下屬下達命令幾乎是每天都要進行的工作步驟。

大到企業年度計劃任務的部署,小到部門一日的任務通告,這些看似平常的小環節,最容易被忽視,成為執行的盲點。如果說領導者是一個樂團的指揮家,那麼命令就是指揮家手中的指揮棒,樂手何時開始演奏、演奏哪首樂曲,完全依賴於指揮棒的調動。作為執行人員落實執行任務的排程棒,如果命令不能夠被有效傳遞,那麼,執行的效果肯定不會樂觀,因為這是一個源頭就有錯誤的執行,怎麼可能期待它有好的結果呢?

3)收起架子,給與員工清晰、可理解的指導; 當有難題要應付時,部下都盯著上司,如不及時闡明態度和做法的話(哪怕是錯誤的),部下會認為上司很無能。同樣,要想和部下打成一片的話,必須先放下「架子」,不要高高在上而要有適宜的言行舉止。 4)運用寫作和表達技巧,與他人交流資料、圖表和觀點; 不同的場合對於溝通的要求是不一樣的。

比如公司、聚會、會議室等,應採用不同的溝通方式。另一方面,溝通的物件也決定了溝通的語言和形式。比如與同事、朋友、親戚、領導、客戶、鄰居、陌生人等溝通時,就應根據物件的不同改變溝通方式。

5)有技巧地交流新觀點; 俗話說:要想人服,先讓人言。縱使說服的理由有一百條,也別忘了讓員工先說完自己的看法,不要連聽都不聽,不聽等於取消別人的發言權,是不信任的最直接表現。

不管自己多麼正確,都要讓對方把話說清楚,然後再去要求員工換位思考解決問題,讓他處在自己的位置上看如何解決。如果他設身處地去想,很可能兩人能取得一致的意見。 6)幫助他人理解自己的工作如何對更廣泛的業務目標產生貢獻; 現在的員工都有熟練的技巧,而且一般都很熱心地把一已之長貢獻給群體。

事實上,他們對本身工作的認識。比任何人都清楚。因此,要求員工幫助解決問題,不單可以有效地運用寶貴的資源,而且可以工營造一起合作、共同參與的氣氛。

7)打破不同團隊和部門之間的交流障礙。 在團隊溝通中,言談是最直接、最重要和最常見的一種途徑,有效的言談溝通很大程度上取決於傾聽。作為團體,成員的傾聽能力是保持團隊有效溝通和旺盛生命力的必要條件;作為個體,要想在團隊中獲得成功,傾聽是基本要求。

在對美國500家最大公司進行的一項調查表明,作出反應的公司中超過50%的公司為他們的員工提供聽力培訓。有研究表明:那些是很好的傾聽者的學生比那些不是的學生更為成功。

在工作中,傾聽已被看作是獲得初始職位、管理能力、工作成功、事業有成、工作出色的重要必備技能之一。

如何做好管理者,如何做好一個管理者

要想成功,必須注重以下七項自我管理能力的提升。時間管理能力 每個人都同樣地享有每年365天 每天24小。可是,為什麼有人能夠在有限的時間裡既完成了輝煌事業又能充分享受到親情和友情,還能使自己的業餘生活多姿多彩呢?他有三頭六臂嗎?他們會分身術嗎?時間老人過多地偏愛他們嗎?不,關鍵的祕訣就在於成功人士善...

如何做好管理者,如何做好一個管理者

做好一個管理者要掌握的技能如下 1 技術 技術技能是指對某一特殊活動 特別是包含方法 過程 程式或技術的活動 的理解和熟練。它包括專門知識 在專業範圍內的分析能力以及靈活地運用該專業的工具和技巧的能力。技術技能主要是涉及到 物 過程或有形的物體 的工作。2 人事 人事技能是指一個人能夠以小組成員的身...

如何做優秀的管理者,如何做一個優秀的管理者?

內容來自使用者 dayt856 作為一個優秀的管理者,在自我管理方面應該具備九項自我管理的能力,你可以結合自己的實際情況,有目的地去鍛鍊提升自己 1 角色定位能力 認清自我價值,清晰職業定位 2 目標管理能力 把握處世原則,明確奮鬥目標 3 時間管理能力 學會管理時間,做到關鍵掌控 4 高效溝通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