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農合和社會醫療保險能同時交,同時報銷麼?

2023-05-14 08:35:07 字數 5434 閱讀 2922

1樓:百怡說銀行

不能同時交,新農合和職工醫保有衝突,國家規定不得重複參加。我交了社會醫療保險,新農合就沒再交了。但如果是在農村,會出現同時都交了的情況,不過不管怎樣都是不能同時報銷。

新型農村合作醫療與職工醫療保險的險種相同,社會保險要求不得重複參加和享受待遇,如果說你兩個險種都參加,發生的醫療費用也只能在一處享受待遇。

擴充套件資料。社保和新農合之間的區別:

1、繳費金額的區別。

社保是每個月都需要繳納,由個人繳費部分和用人單位繳費部分組成,每年最低的費用就需要一兩千元,而且,工資越高,交的金額也就會越多。新農合則是每年繳納一次,2023年新農合的繳費標準是每人每年220元,與社保相比要少很多。

2、繳費方式及繳費標準的區別。

繳費方式:社保分為兩種,一種是城鎮居民社保,自己承擔全部費用;一種是城鎮職工社保,單位和個人各承擔一部分。

新農合的費用一般是由個人承擔,國家會補助一部分,但是經濟發展情況不同的地區,補助的標準也不同。

新農合的繳費標準雖然每年都在**,但每年只需要繳納一次,而社保是每個月都需要繳納。按照今年的繳費標準,新農合的費用是每人每年220元。當然,不同地區,繳費的標準也會有所不同。

3、報銷比例的區別。

社保中的醫保和新農合都是看病就醫時可以報銷的險種,包括住院醫療費用報銷、門診統籌報銷等等。不過,在不同的地區,報銷的比例一般是不太相同的。

比如,在鄉鎮級別的醫院,新農合的報銷比例就高一些,如果是在市級以上的醫院住院**的話,那社保的報銷比例就會相對高一些。

4、參保範圍的區別。

在參保範圍上,社保主要是針對有正式工作的員工;而新農合,只有農村戶口才能辦理。而且,新農合每繳納一次費用只能保障一年,第二年如若不繳費的話,就不能再享受報銷的待遇了。

2樓:匿名使用者

不能,新農合與社保都在交,這兩種醫保是不可以同時報銷的,社保中的醫療保險包括新農合醫療保險、城鎮居民醫療保險和職工醫療保險,前兩種參保費用低,後者參保費用高,你這樣屬於重複參保,是不會讓你享受兩種醫療保險福利的。

3樓:社保達人

城鄉居民醫療保險和職工醫療保險是不能重複參保的。更不可以重複報銷。城鄉居民醫保參保人發生就業以後,用人單位為其繳納職工醫療保險,在這種情況下發生的重複參保則是允許的。

但是即使生病住院也只能選擇一種醫療保險進行報銷。

4樓:醫心律楊

目前沒有實現全部全國聯網,可以同時交,報銷也可以雙重報銷(只能就先報銷一方剩下未報銷的部分繼續報銷)。

但不管多少份醫療保險,都不會讓賺錢你,最好的狀況也就是全部覆蓋掉已經花掉的錢。

5樓:與橘

新農合和社會醫療保險能同時交同時報銷嗎?我認為新農合和社會醫療保險不能同時交。不能同時報銷的。他們倆個只能交一樣。

6樓:在傲桑

這個二個只能選一個,不會同時報的。

7樓:藍鯨之家

能同時交,先報新農合再報社會醫療保險。

8樓:歷歷事

咱們很多朋友可能都有這樣的疑惑:社保裡面已經包含了醫療保險,但是新農合也是用來報銷醫療方面開支的。那到底應該選哪個呢?今天,咱們就來分析分析,這兩個哪個報的更多。

新農合與社保都在交,可以同時報銷嗎?

9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是不能同時報銷的。由於各種原因許多農村戶口的職工,在城鎮繳納社保之後自依然在農村繳納新農合。但是社保和新農合是不能同時報銷的,你只能其中一種來報銷,這個問題其實一想也就明白了,都說了是報銷,怎麼可能讓你賺錢。

所以新農合和社保只能選擇一種報銷方式,當然如果一種報銷太多了,已達到上限,可以用另一種再繼續報銷剩餘部分。這種情況下建議先用社保報銷,領養老金的情況也一樣,就算你交了兩份社保,個人養老金也不能領兩份,最後退休也只能領一份。社保包括醫保,而醫保只是社保的一種,社保包括的範圍更加廣泛。

我們常說的社保包括五險,其中包括養老金、醫療、失業、工傷、生育保險。社保卡要比醫保卡功能強大,醫保卡只能用來生病住院買藥結算等,功能非常單一,而社保卡功能比較繁多。

如果交了新農合有交社保的朋友,建議你取消新農合,保留社保,新農合報銷比例比較低,而繳費是一次性的,主要是針對農民朋友制定的。而社保繳費按月交,生病住院報銷比例很高的,主要是針對職工群體而制定的,如果交不起社保了,至少也要交一份新農合。生病住院有保障,減輕自己的經濟壓力。

10樓:向天再借一把刀

新農合與社保同時都交,不可以同時報銷。兩類醫保不能同時報銷,即使是你買了商業醫療保險,也不能再重複報銷的。

社保報完剩餘的部分,商保報,或者商保報完的剩餘部分,社保再報。

11樓:匿名使用者

不能,新農合與社保都在交,這兩種醫保是不可以同時報銷的,社保中的醫療保險包括新農合醫療保險、城鎮居民醫療保險和職工醫療保險,前兩種參保費用低,後者參保費用高,你這樣屬於重複參保,是不會讓你享受兩種醫療保險福利的。

12樓:互信互助互愛

不可以。新農合針對擁有農村戶口的農村居民建立,職工醫保針對城鎮職工或城鎮務工人員建立,兩者不允許同時參保、同時報銷。因此,新農合和社保不可以同時繳納,即使因為異地聯網不通的問題,存在同時繳納的現象,也只能以一種身份享受醫保待遇。

13樓:匿名使用者

當然是不可以的,這兩種醫保是不可以同時報銷的,社保中的醫療保險包括新農合醫療保險、城鎮居民醫療保險和職工醫療保險,前兩種參保費用低,後者參保費用高,你這樣屬於重複參保,是不會讓你享受兩種醫療保險福利的,社保中的醫保只可以參與一種,但是你可以參加商業性醫療保險,符合報銷的醫療費用可以通過社保報銷一部分,另一部分可以通過商業險報銷。

14樓:匿名使用者

新農合與社保都在交,可以同時報銷嗎?這個是不可以的。社保中的醫療保險包括新農合醫療保險、城鎮居民醫療保險和職工醫療保險,前兩種參保費用低,後者參保費用高,你這樣屬於重複參保,是不會讓你享受兩種醫療保險福利的,社保中的醫保只可以參與一種,如果你有這個經濟條件的話,可以再買一份商業險。

那個就可以與社保同時報銷的。

15樓:乜許伱卟懂

當新農合與社保都在交的時候,是不可以同時報銷的,新農合繳納錢數是比較少的,報銷比例是很低的,而社保繳納的錢數是比較多的,它的報銷比例會更高,因為這兩種都屬於正常醫保範圍內,不屬於商業保險,所以不能同時報銷。

16樓:傳若茶溼歡

不能。社保與新農合都是社會保險,社會保險不得重複參加和享受待遇,如果兩種醫療保險都參加了,只能在一處享受待遇,由於基本醫療保險報銷比例高於新農合,建議在參加基本醫療保險後,把新農停掉,只參加基本醫療保險就可以了。

中華人民共和國社會保險法》第二十五條。

國家建立和完善城鎮居民基本醫療保險制度。 城鎮居民基本醫療保險實行個人繳費和**補貼相結合。 享受最低生活保障的人、喪失勞動能力的殘疾人、低收入家庭六十週歲以上的老年人和未成年人等所需個人繳費部分,由**給予補貼。

17樓:網友

新農合與社保都在交,這兩種醫保是不可以同時報銷的,社保中的醫療保險包括新農合醫療保險、城鎮居民醫療保險和職工醫療保險,前兩種參保費用低,後者參保費用高,你這樣屬於重複參保,是不會讓你享受兩種醫療保險福利的,社保中的醫保只可以參與一種,但是你可以參加商業性醫療保險,符合報銷的醫療費用可以通過社保報銷一部分,另一部分可以通過商業險報銷。

18樓:維修那點事

新農合和社保同時交的話,報銷只能按最高比例的報銷,不可以同時報銷的,因為你看病的單子,或者是票據,只有一份報銷的時候是按原始的票據報銷,所以說兩個只能選擇一個,也就是選擇最高的來報銷。

19樓:韋永祥

新農合與社保都在交,是不可以同時報銷的,新農合繳納錢數是比較少的,報銷比例是很低的,而社保繳納的錢數是比較多的,它的報銷比例會更高,因為這兩種都屬於正常醫保範圍內,不屬於商業保險,所以不能同時報銷。

20樓:網友

新農合與社保都在交,可以同時報銷嗎?這個肯定是不可以的,因為社保中的醫療保險包括新農合作醫療保險城鎮居民醫療保險職工醫療保險。其實是按照。

只能報一個的原則,不能夠重複申報,所以不能夠想同時享受兩種報銷。

21樓:fg知道

社會醫療保險,無論是新農合還是其他社保,國家都會拿補貼的,所以,新農合與其他社保都在交費,也不可以同時報銷。

22樓:小新情感交流

新農合和社保都在交,是不能同時報銷的,也沒必要同時交,有一個參保就可以了。

23樓:我叫蕭笑

不可能的吧!現在醫保系統報銷登記都是隻能選擇一種而已,都是線上直接報銷,無法線下二次醫保二次報銷!商業保險可以二次報銷,就是所謂的同時報銷!

但是醫保不可以職工社保和新農合同時報銷!

24樓:山高君為峰

不可以,兩者不可兼得,交了新農合,同時交了社保,報銷時只能選擇一個。所以在交的時候你就要選擇哪一個最適合你,不能重複,否則就是浪費。

25樓:小可耐的粑粑

不能,農民在看病報銷的時候要麼選擇社保,要麼選擇新農合,只能在這其中選擇一種進行報銷。

如果其中一種的報銷金額達到上限了,那麼就可以用另外一種報銷剩餘的部分。

社保中的醫保,可以用於**、看病就醫、藥店買藥、住院**報銷等。

新農合目前在多個城市只有住院才能報銷,少部分城市看病就診也可以報銷。

社保只要有正式的工作或在城鎮都可以參加社保。

而新農合,只有農村戶口才可以辦。

社保每月一繳,斷繳後次月起醫療無法報銷。參保累計滿15年,退休後可每月領取養老金。參保男性滿25年,女性滿20年,退休後仍然可以享受醫療報銷待遇。

而新農合是一年一交,只保障一年。

26樓:逝水流年

新農合與社保是不能同時報銷的,新農合的物件是農業人口,社保的物件是在職職工,如果產生了住院費用,只能按照你當下所處實際崗位來進行報銷,由於社保的報銷比例較高,所以正確的做法應該是將新農合暫時停繳,只用交社保就好了。

27樓:清夜歐琪

新農合與社保都在交,不可以同時報銷,你這種屬於重複參保,是不符合規定的,只報一種就可以了。

28樓:善靈凡

不能。 新農村合作醫療跟社保是無法同時報銷的,只能選擇其中一種報銷。如果有參加職工醫療保險的,建議登出掉農村合作醫療保險,農村合作醫療每年交費一次,不產生個人賬戶餘額,所以不存在轉移費用的問題。

如果同時購買了農村合作醫療和商業醫療保險,在發生**費用時只能先用社保報銷,剩餘的部分才由商業醫療保險來報銷。

我2023年買了農村新農合醫療保險今天因為在外打

可以補繳,委託家人給你繳納吧。不需要,新農合指抄的是醫療保險,社保襲 指的是五險,包括養老保險 醫療保險 工傷保險 失業保險和生育保險。一般居民繳納的是城鎮居民醫保,員工繳納的是職工醫保。這兩種醫保都比新農合報銷比例要高。因此買了社保是沒必要購買新農合的。可以購買社保的,因為城鎮職工社保不同於農村合...

新農合重大疾病醫療保險包含哪些20種重大疾病

新農合規定的20種重大疾病名稱 農村兒童先心病 兒童急性白血病 乳腺癌 宮頸癌 終末期腎病 重性精神病 耐多藥性肺結核病 艾滋病機會 染 血友病 慢性粒細胞白血病 唇顎裂 肺癌 食道癌 胃癌 i 型糖尿病 甲亢 急性心肌梗塞 腦梗死 結腸癌 直腸癌。新農合大病保險對普通參合群眾住院醫療費用,經新農合...

小孩16年入的社會醫療保險17年入的新農合16年

社會醫療保險報銷是在出院或者轉院之後報銷。住院及特殊病種門診 的結算程式 定點醫療機構於每月10日前,將上月出院患者的費用結算單 住院結算單及有關資料報醫療保險經辦機構,醫療保險經辦機構稽核後,作為每月預撥及年終決算的依據 醫療保險經辦機構每月預撥上月的住院及特殊病種門診 的統籌費用 經認定患有特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