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舍的那本書最好,老舍的著名作品有哪些

2023-05-15 05:30:09 字數 4124 閱讀 3043

老舍的著名作品有哪些

1樓:百科菌菌

老舍的代表作有**《駱駝祥子》《四世同堂》,劇本《茶館》《龍鬚溝》。

老舍,男,原名舒慶春,字舍予,另有筆名絜青、鴻來、非我等。

因為老舍生於立春,父母為他取名「慶春」,大概含有慶賀春來、前景美好之意。上學後,自己更名為舒舍予,含有「捨棄自我」,亦即「忘我」的意思。

2樓:成大文化

老舍,中國**家、劇作家。生於2023年,卒於2023年,滿族,祖籍北京。原名舒慶春,字舍予。老舍是他最常用的筆名。

老舍的主要作品有:長篇**《駱駝祥子》、《趙子日》、《老張的哲學》、《四世同堂》、《二馬》、《小坡的生日》、《離婚》、《貓城記》、《正紅旗下》,劇本《殘霧》、《方珍珠》、《面子問題》、《龍鬚溝》、《春華秋實》、《青年突擊隊》、《戲劇集》、《柳樹井》、《女店員》、《全家福》、《茶館》,報告文學《無名高地有了名》,中篇**《月牙兒》、《我這一輩子》、《出口成章》,短篇**集《趕集》、《櫻海集》、《蛤藻集》、《火車集》、《貧血集》及作品集《老舍文集》(16卷)等。

3樓:汲白竹

老舍的著名**有駱駝祥子。四世同堂。龍鬚溝。等等。

老舍的全部書籍

4樓:匿名使用者

《駱駝祥子》是中國現代著名作家老舍(1899~1966)的代表作。老舍,原名舒慶春,宇舍予.滿族人.他出生於北京城一個貧民家庭,在北京底層市民的生活環境中長大。2023年,老舍赴英國相田任漢語教師,一直工作到2023年。

在那裡,他閱讀了大量西歐文學名著,並開始了**創作.初期的作品,如《老張的哲學》、《趙子曰》、《二馬》等,幽默中含有諷刺,頗近於英國作家狄更斯的筆致,但誇張有時略嫌失度,幾乎跌入油滑。然而,對於老舍來說,初期的創作是不可缺少的練筆,到了三十年代,他的創作漸趨成熟,終於在2023年推出了自己的重頭戲《駱駝祥子》。

這部**以二十年代末期的北京市民生活為背景,以人力車伕祥子的坎坷悲慘生活遭遇為主要情節,深刻揭露了舊中國的黑暗,控訴了統治階級對勞動人民的深切同情。

駱駝祥子》在中國現代文學史上具有重要位置。五四以後的新文學,多以描寫知識分子與農民生活見長,而很少有描寫城市貧民的作品。老舍的出現,則打破了這種局面,他以一批城市貧民生活題材的作品,特別是長篇《駱駝祥子》,拓展了新文學的表現範圍,為新文學的發展提供了特殊的貢獻。

駱駝祥子》老舍用同情的筆觸描繪的一幕悲劇:二十年代的北京,一個勤勞、壯實的底層社會小人物懷著發家、奮鬥的美好夢想,卻最終為黑暗的暴風雨所吞噬。它揭示了當時「小人物」的奴隸心理和希望的最終破滅。

隨著祥子心愛的女人小福子的自殺,祥子熄滅了個人奮鬥的最後一朵火花。這是舊中國老北京貧苦市民的典型命運。

駱駝祥子》一書大量應用北京口語、方言,還有一些老北京的風土人情的描寫,讀來親切自然、朗朗上口,是現代白話文**的經典作品。

駱駝祥子最初發表於《宇宙風》雜誌2023年,2023年1月人民文學出版社出版新的單行本,老舍曾做了刪改,刪去了舊版第二十三章的後半部分與第二十四章的全部。八十年代出版的《老舍文集》人民文學出版社,2023年則又恢復了舊版原貌。

5樓:黛妮

一、老舍的作品:

長篇**】駱駝祥子》、《趙子日》、《老張的哲學》、《四世同堂》、《二馬》、《小坡的生日》、《離婚》、《貓城記》、《正紅旗下》

劇本】殘霧》、《方珍珠》、《面子問題》、《龍鬚溝》、《春華秋實》、《青年突擊隊》、《戲劇集》、《柳樹井》、《女店員》、《全家福》、《茶館》

報告文學】無名高地有了名》

中篇**】月牙兒》、《我這一輩子》、《出口成章》

短篇**集】

趕集》、《櫻海集》、《蛤藻集》、《火車集》、《貧血集》及作品集《老舍文集》(16卷)等。

二、作者簡介:

舒慶春(2023年2月3日-2023年8月24日),字舍予,筆名老舍,滿族正紅旗人,本名舒慶春,生於北京,中國現代**家、著名作家,傑出的語言大師、人民藝術家,新中國第一位獲得「人民藝術家」稱號的作家。著有長篇**《小坡的生日》、《貓城記》、《牛天賜傳》、《駱駝祥子》等,短篇**《趕集》等。老舍的文學語言通俗簡易,樸實無華,幽默詼諧,具有較強的北京韻味。

2023年8月24日,中國作家老舍因不堪忍受紅衛兵的暴力批鬥,在北京太平湖投湖自盡。2023年初,老舍得到平反,恢復了「人民藝術家」的稱號。

6樓:匿名使用者

著有長篇**《小坡的生日》、《貓城記》、《離婚》、《牛天賜傳》、《駱駝祥子》等,短篇**集《趕集》等。其《駱駝祥子》問世後蜚聲文壇,曾先後被譯成十幾種外文。40年代的作品有:

長篇**《火葬》、《四世同堂》等,中篇**《我這一輩子》,短篇**集《貧血集》、《月牙集》,以及通俗文藝作品集《三四一》等。中華人民共和國建立後的作品,主要有長篇**《正紅旗下》,長篇報告文學《無名高地有了名》,散文雜文集《福星集》,劇本《龍鬚溝》、《茶館》等。詳細請看這裡 http:

html?fr=ala0

老舍寫過多少著名的書

7樓:奇怪書呆

老舍寫過的書有:

1、《四世同堂》

四世同堂》是中國作家老舍創作的一部千言萬語的**。這是一部關於抗日戰爭期間北平被佔地區的平民生活和抗日戰爭的**。整本書由三部分組成。

本書以北平的曉陽衚衕為背景,通過複雜的矛盾和糾結,以衚衕的齊家為主,輔以錢家、關家等居民,描繪了當時社會各階層許多普通人的形象;反抗和順從的艱難抉擇,國家的選擇和國家的選擇。他個人是相互交織的,深刻地展示了偉大時代普通人的歷史進步。我們在此過程中走過的艱辛曲折的道路。

2、《駱駝祥子》

駱駝祥子》是老舍的代表作之一。它以寫實的寫作風格和富有同情心的情感,創造了許多令人難忘的藝術形象,如祥子、虎妞等,在中國現代文學史上佔有重要地位。

駱駝祥子》是國家大劇院第五部原版國劇。它需要三年的時間來創造。這是國家大劇院與作曲家郭文靜、編劇徐穎、新導演易黎明合作創作的具有地域魅力的老北京經典作品。

是當之無愧的現代出名文學**之一,曾被翻譯成十幾種語言,給文化界帶來巨大的影響!

3、《龍鬚溝》

龍鬚溝》是一曲社會主義新中國的頌歌,它以主人公程瘋子在舊社會由藝人變成「瘋子」,解放後又從「瘋子」變為藝人的故事,反映了中國人民解放前後的不同命運以及他們對黨對**的擁護和熱愛。

該劇描寫了北京一個小雜院4戶人家在社會變革中的不同遭遇,表現了新舊時代兩重天的巨大變化。劇中塑造了程瘋子、王大媽、娘子、丁四嫂等各具特色的人物形象。

4、《我這一輩子》

我這一輩子》描述了過去一個普通巡警的艱苦生活。他很平凡,很堅強,但生活卻一直在和他開玩笑:他心愛的妻子被最親密的朋友綁架了;他學會了裱紙的工藝,但時代變了,但沒有地方使用它;他無奈地成了一名巡警,但艱苦的生活仍在繼續。

作為一個普通的小個子,它反映了一個時代的巨大悲劇。

5、《茶館》

茶館》以老北京一家叫裕泰的大茶館的興衰變遷為背景,展示了從清末到北洋軍閥時期再到抗戰勝利以後的近50年間,北京的社會風貌和各階層的不同人物的生活變遷,揭示了近半個世紀中國社會的黑暗腐敗、光怪陸離,以及在這個社會中的芸芸眾生。

老舍的書籍都有哪些

8樓:匿名使用者

《老張的哲學》(長篇**)1928,商務印書。

9樓:匿名使用者

ymq在日常生活中,老舍先生有很多愛好,如打拳、唱戲、養花、說相聲、愛畫、玩骨牌、和孩子們交朋友,下小館、念外文,寫字、養貓、旅遊、行善等等。

老舍先生愛打拳,他的代表作之一《斷魂槍》,就是寫的拳師。其中有一個人物叫沙子龍,一身的好功夫,就是不傳。老舍先生批判這種愛的錯位,他很愛這些文化的精緻發達,但他又批判你愛的錯位。

他認為這些東西都是文化,都是應該繼承的,應該保留的,但是你愛的不是時候,不是地方。這是老舍先生的高明之處。

養花也是老舍先生的一大愛好,小學課本里還收了老舍先生寫的《養花》的一篇散文。吳組緗先生曾這樣描寫老舍先生愛花,「竹葉當花插陶瓶」。所以在老舍先生去世後,家人在他的骨灰盒裡,放了一枝鋼筆一枝毛筆,一幅眼睛和幾朵茉莉花。

茉莉花是他的化身。ajj19

老舍的小說和話劇有哪些,老舍著名的長篇小說和話劇有哪些

老舍,中國小來說家 劇作自家。生 於1899年,卒於1966年,滿族,祖籍北京。原名舒慶春,字舍予。老舍是他最常用的筆名。老舍的主要作品有 長篇 駱駝祥子 趙子日 老張的哲學 四世同堂 二馬 小坡的生日 離婚 貓城記 正紅旗下 劇本 殘霧 方珍珠 面子問題 龍鬚溝 春華秋實 青年突擊隊 戲劇集 柳樹...

關於《春秋左傳》評論,那本書寫的好點

只有杜預的註解是最佳選擇。杜預是西晉大將軍,讀左傳手不釋卷。自稱自己有 左傳癖 畢生精力用在註解左傳上,他的作品是 春秋左氏經傳集解 春秋左傳正義 請採納並參考 春秋.左傳 這本書,主要講的是什麼?怎麼讀懂?20 春秋左氏傳 同義詞 春秋左傳一般指春秋左氏傳 左傳 全稱 春秋左氏傳 儒家十 專三經之...

叔本華的論孤獨是在他的那本書裡,要麼庸俗要麼孤獨 叔本華 這本書怎麼樣

在商抄務印書館的 叔本華論襲說文集 裡是這樣的 一位品質高尚的人其主要標準是他並不會從與他人的交往中得到快樂。他越來越寧願獨處,並且隨著時間的流逝,最終認識到一邊是孤獨,另一邊是粗俗,除此而外別無選擇。叔本華論說文集 商務印書館1999年版 p134 135 要麼孤獨要麼平庸出自叔本華的什麼書 要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