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醫學的困擾,從大的根本上講是什麼?

2023-05-16 08:20:05 字數 2394 閱讀 4295

1樓:收秋人

個人觀點:1 現代醫學的困擾是 科目太細 比如:心臟 肝臟 ..等等。

2 缺少人體的各種臟器的同一學科,人體是一個整體是一個統一體。

3 細化後的微觀化。對於人與自然環境的統一的考慮的學科很少。

4 比如中國的中醫,歷史上出現了很多有名的醫家。在歷史的長河中比比皆是,他們是怎樣成功的呢? 個人觀點 他們只是瞭解和理解了人體的 十二經絡 可以說城是經絡學 而且是人就有 他們通過對經絡的統一辯證變化的觀點了解人體解決人體的病痛,並且聯絡到自然環境,生活規律 等等因素。

是一個自然的整體觀。

給人治並最終的理論基礎 我個人認為 應是一種自然的辯證哲學或者說成哲理。

侃談 見笑。

2樓:匿名使用者

我學了這麼好幾年醫學確實感覺有些特殊的理論(當然這不是書上說的)比如平衡的問題,說起來像是中醫上的陰陽問題,這個大家都知道我就不說了。

我還有一個就是關於一些慢性疾病的理論就是代償與失代償的問題。

就是剛開始有些問題身體會通過其他途徑代償那些微小的病變,但是假如原因還沒有解決,那麼就會有一天失代償了。這樣的話就是疾病的爆發。

3樓:金金金鈴

朋友,你用的書可能不是醫學的教科書吧?

醫學的教科書上都有講一類病的**原則的。其實世面上的書也不錯,那是一些常見病多見病,瞭解了這些病,一般的人們都可以處理好這些病了!

有學者說後醫學時代不再是醫生主導的時代。為什麼這樣說?

4樓:

有學者說後醫學時代不再是醫生主導的時代。為什麼這樣說?

後醫學時代是指在20世紀中期-2023年左右,以非傳染疾病及慢性疾病以及以及意外傷害為主要敵人的第二次衛生革命,統稱為後時代醫學,也是根據現代醫學發展後被定義為這樣的呢20世紀是一個重要的節點,20世紀後,醫學進入了科技主導地位,但是在強大的醫學技術面前,人們對醫學界的理解越來越遠,認為醫學更加追求科技的滿足而非人文的滿足,這就是他們說後醫學時代不再是醫學主導的時代,而變成科學技術的主導時代。

現代醫學所面臨的主要問題?

5樓:匿名使用者

當代醫學所面臨的問題主要是醫學本身的發展與人類發展之間的矛盾:

1,病毒基因突變帶來的不可預知性和多變性與全球化的發展,導致大規模的不可控制的流行病的爆發的可能性大幾率大大增加(如近幾年的sars,禽流感等)

2,發展中國家醫療衛生的發展趕不上經濟發展的高速快車,導致傳染病如艾滋病,瘧疾,病毒性肝炎等疾病嚴重危害人類健康(相關資料可以查檢視)

3,醫學中還有很多醫學難題無法攻克,許多疾病找不到特效資料方法,醫學的發展任重道遠。

現代醫學所面臨的主要問題?

6樓:匿名使用者

學醫的太多,而真正精通的太少…並且現在的醫生有醫德的太少了。

為什麼現代醫學對有些病依然束手無策,現代科學的發展,能最終「治好所有的病」嗎?

7樓:圭韋

醫學我是外行,但我瞭解一些醫生手術的瓶頸。就用通俗的文字表達一下我的看法。

比如血栓,手術刀不可能對遠小於手術刀的毛細血管施治。癌細胞擴散,速度之快,僅憑手術肯定不行,放化療又是一刀切,好壞通殺。放下這些難的先不說,就說感冒,你見過誰感冒去打針吃藥個把兩個小時就好的,還不是跟不就醫差不多拖幾天才好。

不管什麼病,醫治只是輔助干預,真正修復身體還得靠我們自己身體的修復功能。

對於個人來說,隨著年齡越大,機體修復力越差,病就來了。

生物體的構造秘密,以現在人類的科技水平所限,還有很多沒弄清楚。所以也無法**所有的病。

傳統醫學模式在面對現代複雜醫學問題時有何侷限?

8樓:匿名使用者

傳統醫學模式——是指生物醫學模。

式;新型醫學模式——是指社會-心理專-生物醫學屬模式。傳統醫學模式自文藝復興後興起,很好的解決了病原微生物與疾病的關係,隨著人類戰勝一個又一個烈性傳染病,人類的自然壽命大幅提高,同時疾病譜也發生了巨大的變化,以往威脅人類的傳染病,讓位給了、心腦血管疾病、腫瘤等。隨著人類壽命的提高,許多國家步入老齡化國家,老年病成了突出問題。

隨著科學進步的飛速發展,人類生活工作節奏也明顯增快,由此帶來的心理疾病或身心疾病也明顯增加。另外,環境汙染、戰爭、飢餓、災難、貧富差距等社會問題也威脅人類的健康,傳統的醫學模式明顯不能適應當今醫療衛生事業。社會-心理-生物醫學模式便應運而生。

新的醫學模式,更好的反應了人與自然、人與社會的關係。更好的反應了心理因素在人類健康中的作用。把人作為一個整體,而不是單純的一個個器官、組織、細胞。

體現了巨集觀與微觀的結合,研究問題更全面。以人為本,注重發揮人的主觀能動性。把人的健康放在大環境、社會、人與人的關係中考量,體現了天人合一的大宇宙觀。

現代醫學模式轉變的影響,現代醫學模式轉變的原因是什麼

若愚回答 現代醫學模式,即心理 社會 生物醫學模式,更加註重將人看做整體的人,社會的人,對患者進行身心全面的關注。這種模式的轉變對促進醫學全面發展,促進醫學理念的轉變有非常重要的意義。希望我的回答對您有所幫助。治病西醫化,治病越來越貴,妖魔化中醫。中醫越來越失傳,學的人越來越少,病越來越治不好,真到...

現代醫學是否阻礙了人類的進化現代醫學的發展,是不是阻礙了人類的進化

從根本上說,人的進化是為了更好的適應生存環境,增強人的生存能力。現代醫學無疑增強了人的適應能力生存能力,人口死亡率明顯下降,我們能活得更久,活得更健康。從這一點來說,現代醫學是推動了人的進化。很多事情是多方面的,不可能只從一方面考慮。只能說現代醫學使人類本身的免疫能力減弱,至於阻止人類的進化,我想這...

用現代醫學模式的觀點闡述什麼是健康

社會 心理 身體 良好的適應性一定的勞動能力健全的心理健康的身體 用現代醫學模式闡述健康 1.世界上沒有絕對的健康,因為人一生下來就在損耗身體的部件 所以健康的定義內應該是 身理機制有能容力對人自身對身體造成的傷害進行修補工作,就可以說是健康。2.致病的原因就比較複雜,沒有一種 是單一因素造成的。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