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佛經誡語中「執著心」指的是什麼?

2023-05-17 19:15:05 字數 2512 閱讀 3715

1樓:匿名使用者

佛教有三個基本的學習和修行的方法,我們稱之為「三學」:戒、定、慧。「戒」就是指各種各樣的戒律,修行者通過戒律來自我約束。

佛教認為,人生充滿了苦和煩惱,因為人存在著三種心:貪、嗔、痴。佛教用「三學」來治服這「三心」。

戒」就是來對治「貪」的。貪一般指生理上面的一些欲求,基本戒律都是限制生理方面的追求的。比如說「五戒」,不酗酒、不偷盜等等,都限制了生理上面的貪慾。

定」是用來對治「嗔」的,「定」也就是「禪」。「嗔」就是一種不平衡、嫉妒。把自己和別人一比較,看到別人在哪些方面比自己強,就不高興,起嫉妒心。

這時候我們就需要「定」,靜下心來,不要胡思亂想,不要跟人家攀比。禪定能讓你的思想專一,從嫉妒心中解脫出來。「慧」就是「智慧」,它是來對治所謂「愚痴心」的。

愚痴」並不是我們通常所說的笨,用佛教的話說,它是一種「無明」。有「愚痴心」的人,他可能非常聰明,但是聰明反被聰明誤。「愚痴」包含一種執著心,一種顛倒心。

什麼事情都分得很清楚,你的我的分得很明白,然後就喜歡爭執。我們還可以說,那種認死理、鑽牛角尖等等,都叫做「愚痴」。佛教所講的智慧是用來驅除「分別心」或「執著心」的,驅除偏執,驅除鑽牛角尖,讓你明白世界是整體的,任何事情之間都相互緊密聯絡,不能簡單地對立起來看。

在「三學」裡,「戒」是基礎。而「禪定」是關鍵,因為前面講過,禪的修行方法就是入定了之後,讓修行者認識世界、認識社會、認識自我,從而發揮「智慧」。禪於是便成了原始佛教的一種求解脫的主要修行方法。

佛教發展成大乘佛教之後,禪依然是求證佛道的主要方法。大乘佛教講「六度」,或者說「六波羅蜜」。「六度」中的「禪度」也即「禪波羅蜜」,是一個很重要的部分。

2樓:巨藍光象

堅持或固執的於慾望的心。

佛學中說到要放下不要有執著心,執著怎麼理解

3樓:匿名使用者

佛學中應該說的是執念,人容易產生執念,是因為人是有感情,但是盲目地太重感情是錯誤的,當然執念並不單單指感情方面,比如做事情,太想成功反而適得其反,凡事順其自然,放下才能解脫。

4樓:匿名使用者

在佛學中萬般皆是空,一切都是虛無的,寄心於虛幻的東西就叫「執著」,本應是「執念」這個貶義詞,但是佛家慈悲為懷,就變成了「執著」

5樓:匿名使用者

執著心很大的人們終日被痛苦、慾望所困繞,明瞭心情寬鬆的人才不會與大樂分離。執著於自己所謂的追求,執著於所謂的「執著」中,我們就學會「寬容」了,不只寬容了別人的過錯,也相對的淨化了自己,讓自己向著更寬廣的清明自性回溯,而由此所展現的,將會是一個沒有任何不安和痛苦的光明心境。

佛教中所說的「執著」是什麼含義

6樓:蔡菜的菜

所以我佛應該放下"執念"嗎?佛救的是人生中的苦,你覺得苦了,佛幫你尋找原因,找到一個叫執念的東西,才會勸你放下;你不覺得苦的時候,哪來的執念?佛救世人,心中才能滿足,故而為此付出的種種,都不能叫做執念呀。

執著過頭便淪為執念,人一但有了執念。那生活便變得很壓抑,那自己就會不快樂。最起碼我是這樣認為的。凡是,開心就好。放下不同過往的執著,生活便會過的輕鬆。

7樓:雲夢知我心

佛教是一種宗教信仰,它交給人們的是一切自然的法則,所謂四大皆空,俗人的貪嗔痴是三毒不可取的。在佛經中對針對一個人的執著為「我執」何為「我執」?是指人們對「虛幻不實、五蘊和合的身心」,固執的認為存在一個「能自在主宰的實我」;由於本來無我,卻妄生執著,處處以我為中心,便產生了種種煩惱,固執一切諸法,以為實有,不知一切事物都是隨著客觀條件的變化而變化。

現實生活中有太多的人心存執念,對本該放下的東西卻心心念念放不下。前段時間看到網上的一個新聞,一個男孩追求一個女孩子很多年,後來發現女孩子對他沒有結婚的意思,又因為想到這麼多年給女孩子買的禮物,於是心理失衡,居然把女孩推下樓。得不到你就毀掉你,這樣的事情屢見不鮮,暴露了人類自私自利的劣根性。

既然不愛了,為什麼不輕輕放下,緣盡就相忘於江湖,不好嗎?彼此為難,彼此糾結,對自己又有什麼好處?

想到當年玄奘西遊取經,其實就是要渡化眾生的,四大皆空。雖然不是佛教中人,但以自己的理解去看待佛法,就是人應該有一顆平常心,凡事有因必有果。不必執著於一時的利益得失。

既來之,則安之。像水一樣,順應自然法則,這樣你才能活得坦然,踏實快樂。

雖然現在社會經濟發展的很快,物資也極大的豐富,卻有太多的人感嘆活著沒意思,精神空虛。究其根源,還是信仰的缺失,一切都以利己主義為出發點,得到就開心,得不到就有深深的挫敗感。繼而怨天尤人。

這實在是大錯特錯呀。

如果有時間真的該好好的研讀一下佛法,淨化自己的心靈,做一個看淡一切,拿得起放得下的人吧。

8樓:語字芳華

「詞語尋根」「執著」一詞的多重含義您瞭解嗎?

佛教中所說的「執著」是什麼含義

9樓:匿名使用者

當時父母交媾時。中陰身尋光投身母胎後。就一直執著這個身體就是「我」。

其實它只是「我的」如果你分析出「我」與「我的」的不同。你就明白了無我相的意思。就不會有執著這個煩惱了。

佛經中的屍羅 軌則是什麼意思。在藥師經裡提前,請問那位師兄慈悲解答

屍羅就是佛所制定的戒律。如五戒 八戒 十戒 具足戒 菩薩戒。軌則是戒律以外,及隨所在地域不同,所制定的規矩 章程。如沙彌律儀 叢林百丈清規等。別人的想法不是特別重要,你自己認為自己做的對就好,但是也不能傷害自己傷害別人。佛經中的屍羅,軌則是什麼意思.在藥師經裡 屍羅,是梵語音譯,是戒 守戒 持戒的意...

在算卦中的「交運」指的是什麼,算卦的都說交運?怎麼個意思?

人一般有八步大運,十年一運。當然每個人的起運時間是不同的。最晚交運的時間為10歲。交運實際上是按照五行的生克以及自身 自身,生我者,我生者,克我者,我克者 共五種關係 然後配合以陰陽共形成十種關係,並稱十神,具體如下 正印 偏印 正官 偏官 正財 偏財 食神 傷官 比肩 劫財。算卦的都說交運?怎麼個...

盧俊卿在管理中的「知」與「行」指的是什麼?

盧俊卿能提出這樣的問題,我想是把 知行合一王陽明 這本書理解的徹,知 和 行 的關係,大致可以分為四種型別 一種是不知不行,很多做企業管理的,沒有什麼管理的理念,也不知道怎麼行動。一種是知而不行,有的企業家學了一些西方的管理理念,但是卻不去行動。還有知行不一,也就是沒有什麼理念,忙著行動。最好的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