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苦與最樂》中寫了梁啟超什麼樣的品格?

2023-05-17 21:25:07 字數 4191 閱讀 9977

1樓:西貝

毅力、勇氣、責任。

一)、毅力 ——堅持、堅守、堅定。

梁啟超對於個人人生觀、價值觀、以及對於理想事業所懷抱的堅定信念、併為之堅持奮鬥;

二)、勇氣。

人性都有弱點,但梁啟超能勇於直面,敢於自我剖析,且在困難面前不動搖、不退縮;

三)、責任。

痛苦與快樂是人類永恆的話題,什麼是最苦,什麼是最樂,梁啟超把苦樂與責任聯絡起來,提出了自己的苦樂觀。

他認為 ——人生最大的痛苦是責任未盡,未盡責任會受到良心的譴責,並且無法逃避;

人生最大的快樂是盡責任,因為只有從痛苦中得來的快樂才是真正的快樂。

人生在世,對家庭、對社會、對國家、對自己、都要盡到應盡的責任,鼓勵人們勇於負責,學習待人處世的正確態度。

有些人以慾望得到滿足為人生快事,有些人則以清心寡慾為快樂。

以慾望為快樂的前提的人,則窮奢極欲,挖空心思不擇手段地去滿足自己的慾望。

這種人實際上是活得很累,因為人的慾望很難得到真正的滿足,慾望無止,慾望越大,活得越累。

梁啟超的《最苦與最樂》怎麼分段

2樓:濯糖蟲

i don't know. lele, lele, little rascal, go and pick it yourself. 他可以凱勒小姐是完全誠實的她,高的那個只是刺哈里吳。

這是一杯我,這是你的機會,這是一個,他們是tf男孩。 想知道chiyungchance, john.

3樓:匿名使用者

梁啟超的《最苦與最樂》可分三段第一段(第一自然段至第三自然段):人生最苦是有責未盡。

第二段(第四自然段至第五自然段):人生最樂是有責已盡。

第三段(第六自然段):責任無法逃避,應盡責。

4樓:網友

**上市還是捨不得家和手不釋卷的 v **的博大精深維護世界代表大會上被煽風點火。

5樓:li慧兒

第一段(1~2):人生最苦是負責。

第二段(3):人生最樂是盡責。

第三段(4~5):人生應當勇於負責,而不應當逃避責任。

寫一篇《最苦與最樂》的讀後感,作者是梁啟超的。

6樓:匿名使用者

作者說:「人生最苦的事,莫苦於身上揹著一種未來的責任。」的確,人的一生中最苦的事莫過於身上肩負的未來的責任。

誰也無法**你的未來會是怎樣,是苦還是樂,是喜還是憂?只能如作者梁啟超所說:「自然是責任完了,算是人生第一件樂事。

一個人在世間活一天,便有一天須做的事,一天須盡的責任。如果有一天須做的事沒有做完,一日應盡的責任沒有盡,那麼到夜深人靜時便是你應付的苦痛日子。

其實,我認為在人的一生中並沒有苦日子。貧、老、病、死,乃人生難免的事,但這些絕對算不上「最苦」。人生中最苦的事就是應盡的責任沒有盡,那時,你會受到良心的責備,會體會到人們常說的「苦」。

實際上,這所謂的「苦」是你自己找來的。正如作者說:「處處盡責任,便處處快樂;時時盡責任,便時時快樂。

說起「快樂」,我不禁想起了一個尋找快樂的事實。一群年輕人到處找快樂,到老師蘇格拉底處請教, 問他快樂在**。蘇格拉底讓他們先造一條船,等過了四十九天後,船造好了,年輕人和蘇格拉底都坐在船上,邊欣賞邊唱歌。

其實,快樂就在我們身邊。當我們全身心投入的為著一個明確的目標忙得無暇顧及其它的時候,快樂就突然來訪。只要我們做了應該做的事,盡了應盡的責任,你就會擁有屬於你的快樂。

這快樂也是對你辛苦勞作的最好的回報。

梁啟超的散文最苦與最樂的賞析

7樓:雨一直下

原文說:「人生什麼事最苦呢?貧嗎?

不是。失意嗎?不是。

老嗎?死嗎?都不是。

我說人生最苦的事,莫若於身上背著一種未了的責任。人若能知足,雖貧不苦;若能安分(不多作分外希望),雖然失意不苦;」中心論點是:人人必須盡責任。

人生在世,必須要對家庭、社會、國家以及自己盡到應盡的責任,這樣才能得到真正的快樂。這是文章一再強調的,也是梁啟超強大的責任感的所在。

8樓:軟糖醬少女

作者以「負責任是人生最大的痛苦」進而引出「盡責任是人生最大的快樂」作者將論證的重點放在「快樂」的反面→痛苦上面,先論證「負責任是人生最大的痛苦」再來論證「負責任是人生最大的快樂」論證結構嚴密,層次分明,帶給我們一個道理,人生在世必須要對家庭,社會,國家,以及自己盡到應盡的責任。

9樓:柒

翻過來看。什麼事最快樂呢?自然責任完了,算是人生第一件樂事。

緊承上文,引出"責任完了」是人生第一樂事。

語文問題閱讀 最苦與最樂 作者 梁啟超

10樓:網友

【答案和點撥分析】

案例考題1:

1)知足 安分 達觀 應盡的責任沒有盡 點撥:此題考查理解文章語言內容的能力。解答時應著眼於對原文的認真閱讀,依據第一段中「人若能知足,雖貧不苦;若能安分(不多作分外希望),雖失意不苦;老、病、死乃是人生難免的事,達觀的人看得很平常,也不算什麼苦」,就會準確填出前三個空,第四個空可在第二段的末尾尋找答案。

2)盡得大的責任,就得大快樂;盡得小的責任,就得小快樂。 點撥:此題考查對句子深刻含義的理解與把握。解答時可結合文中前一句來理解,再到最後一段找出與其內涵相符的句子。

3)人人必須盡責任(或人必須對生活負責;盡責雖苦卻樂)。 點撥:此題考查概括中心論點的能力。

解答時應很好地把握全文的內容,選文先論述人生最苦的事是「應盡責任沒有盡」,進而論述人生最快樂的事是「盡了責任」,最後強調責任只能「解除」不能「卸卻」的道理。

4)本文是從「最苦」與「最樂」兩個側面來談「人要盡責任」的道理,「苦與樂」與本文的主要內容「談責任」關係不大,所以不以「苦與樂」為題。 點撥:此題考查對全文思想內容的感知能力。

解答時必須結合文章的主旨和內容來分析。

梁啟超的最苦與最樂的道理論據的名言

11樓:春和景明

1、古語說得好「如釋重負」。

2、俗語亦說,「心上一塊石頭落了地」

3、孔子說,「無入而不自得」。

4、孟子說,「君子有終身之憂」。

5、曾子說,「任重而道遠」,「死而後已,不亦遠乎?」。

最苦與最樂 (閱讀題)急!!正在做作業!!!! 梁啟超

12樓:匿名使用者

苦:有許多工作。樂:

幸福,快樂。 讀了本文後,我覺得 人生最苦的事,莫苦於身上背著一種未了的責任。 到責任完了時,海闊天空,心安理得,那快樂還要加幾倍,大抵天下事從苦中得來的樂才算真樂。.

13樓:藝寶贊可可

自己寫、不動腦筋。

你的老師、

《最苦與最樂》梁啟超的那些話對你有所啟示和觸動?

14樓:保險科代表

梁啟超:最苦與最樂。

人生什麼事最苦呢?貧嗎?不是。

失意嗎?不是。老嗎?

死嗎?都不是。我說人生最苦的事,莫若於身上背著一種未了的責任。

人若能知足,雖貧不苦;若能安分(不多作分外希望),雖然失意不苦;老、死乃人生難免的事,達觀的人看得很平常,也不算什麼苦。獨是凡人生在世間一天,便有一天應該的事。該做的事沒有做完,便像是有幾千斤重擔子壓在肩頭,再苦是沒有的了。

為什麼呢?因為受那良心責備不過,要逃躲也沒處逃躲呀!

答應人辦一件事沒有辦,欠了人的錢沒有還,受了人的恩惠沒有報答,得罪了人沒有賠禮,這就連這個人的面也幾乎不敢見他;縱然不見他的面,睡裡夢裡,都像有他的影子來纏著我。為什麼呢?因為覺得對不住他呀!

因為自己對他的責任,還沒有解除呀!不獨是對於一個人如此,就是對於家庭、對於社會、對於國家,乃至對於自己,都是如此。凡屬我受過他好處的人,我對於他便有了責任。

凡屬我應該做的事,而且力量能夠做得到的,我對於這件事便有了責任。凡屬我自己打主意要做一件事,便是現在的自己和將來的自己立了一種契約,便是自己對於自己加一層責任。有了這責任,那良心便時時刻刻監督在後頭,一日應盡的責任沒有盡,到夜裡頭便是過的苦痛日子;一生應盡的責任沒有盡,便死也帶著苦痛往墳墓裡去。

這種苦痛卻比不得普通的貧困老死,可以達觀排解得來。所以我說人生沒有苦痛便罷,若有苦痛,當然沒有比這個加重的了。

什麼樣的女人最性感,什麼樣的女人最迷人

有一種眼神,叫 是一種眼神,只需一眼,就可以勾魂攝魄,讓人入了定般再難移開。都說媚眼如絲,大抵,就是這個意思吧。的最高境界,是隱而不露,融 與舉手投足之間,一呼一吸之中。有一種笑,叫 女人的笑,有很多種,可以大笑,可以苦笑,可以快樂地笑,可以不動聲色地笑。還可以不設防地,無邪的笑。而這種發自內心,略...

什麼樣的女人最迷人,什麼樣的女人最幸福?

男人女人都是樣的,沒有定式!自愛的人最美麗,最迷人萬事孝為先啊!一個不孝的人,又何談做一位好太太,好老公,不是嗎!對待愛人要呵護,但不可慣著。要顧家,在愛人事業失敗是要安慰他,不應打擊他。有的特殊例外 會照顧孩子,做家務不懶惰!這就足以了!如果不能做到最基本的幾條,那還談什麼婚,論什麼嫁啊!呵呵!愛...

什麼樣的女人最性感迷人,什麼樣的女人最性感?

身材窈窕婀娜多姿,胸大腰細腿長,體脂率在19 22 之間,肌膚柔嫩,光滑細膩,白裡透紅。臉漂亮,嫵媚迷人的狐媚眼。什麼樣的女人最 我雖然是一個女生,但對女人的 我也有自己的見解,我覺得具有以下特徵的這些女人都很 特徵一,擁有 的嘴的女人,雖然看起來,長的很一般,但是她的那個嘴脣,卻很 讓人見了第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