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需一份昆明大觀樓導遊詞 雲南省昆明市的導遊詞

2023-05-18 04:00:06 字數 1932 閱讀 3532

1樓:

大觀樓雄峙昆明滇池北濱近華浦,四方三重簷木結構建築,琉璃戧角攢尖頂,高18米,佔地面積224平方米。園內的大觀樓有300多年的歷史,是公園內最重要的景觀。清乾隆年間,布衣寒士孫髯翁撰寫的180字長聯,氣勢巨集大,意境深遠,幾百年來膾炙人口,被譽為「天下第一長聯」,***給予了「從古未有,別創一格」的高度評價。

大觀樓也因「絕世長聯」而躋身「中國名樓」。大觀樓,位於近華浦南面,三重簷琉璃戧角木結構建築。清康熙三十五年(2023年)始建二層樓宇。

乾隆年間,孫髯撰寫長聯,由名士陸樹堂書寫刊刻,大觀樓因長聯而成中國名樓。道光八年(1828)修葺大觀樓,增建為三層。咸豐三年(1853)咸豐帝題「拔浪千層」匾,咸豐七年(1857)長聯與樓毀於兵燹。

同治五年(1866)重建,復遭大水,光緒九年(1883)再修。光緒十四年(1888)趙藩重以楷書刊刻長聯。一九八三年大觀樓公佈為雲南省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大觀公園其它景點的介紹。

雲南省昆明市的導遊詞

2樓:網友

在雲南中部,有一片波光浩渺的湖水,儼如高原上鑲嵌的一顆璀璨晶瑩的明珠,這就是古老的「滇南澤」,因距昆陽城最近,故又名「昆陽湖」,即人們熟悉的「五百里滇池」。以往詩人對她描寫是:昆池千頃浩溟漾,浴日滔天氣量洪,倒映群峰來鏡裡,雄吞六河入胸中。

坐落在這美麗高原湖畔的城市,就是春城昆明。昆明是雲南省的省會,位於雲貴高原中部,四面環山,南臨滇池,六河縱橫,中間一馬平川,形成了膏腴沃壤的昆明壩子。

昆明地處雲貴高原中部,市中心海拔1,891米。南瀕滇池,三面環山。屬於低緯度高原山地季風氣候,由於受印度洋西南暖溼氣流的影響,日照長、霜期短、年平均氣溫15攝氏度。

氣候溫和,夏無酷暑,冬不嚴寒,四季如春,氣侯宜人,是極負盛名的「春城」。為此前人有詩描寫它的特點是:昆明臘月可無裘,三伏輕棉汗不流,梅綻隆冬香放滿,柳舒新歲葉將稠。

每年的12月到來年的3月,一群群躲避北方海域寒風的紅嘴鷗,萬里迢迢地從遠方飛來,落棲在昆明城中。

昆明還是自然景觀和人文景觀的薈萃之地。悠久的歷史、獨特的地質結構,為昆明留下了眾多的文物古蹟和風景名勝。昆明市是一個發展中的國際旅遊城市,目前,已形成了以世博會為中心的集自然風光和民族風情為一體的多功能的四季皆宜的旅遊勝地。

昆明海拔746米至4247米,面積15942平方公里,建成區98平方公里,直轄盤龍、五華、西山、官渡四個區和呈貢、晉寧、安寧、富民、嵩明、宜良、路南、祿勸八個縣。人口3635212人,有漢、彝、回、白、苗、蒙古等25個民族,少數民族人口占12.6%,城區人口1611969人。

要介紹昆明風景地的導遊詞!

3樓:匿名使用者

西山位於昆明市西郊15公里,由華亭山、太華山、羅漢山等組成。它峰巒連綿40多公里,海拔1900米至2350米。相傳古時有鳳凰停歇,見者不識,呼為碧雞,故也稱碧雞山。

又因形狀像臥佛,也叫臥佛山。西山森林茂密,花草繁盛,清幽秀美,景緻極佳,在古代就有「滇中第一佳境」之譽。從昆明城東南一眺望,西山宛如一位美女臥在滇池兩岸。

她的頭、胸、腹、腿部歷歷在目,青絲飄灑在滇池的波光浪影之中,顯得丰姿綽約,嫵媚動人,所以又叫睡美人。民間傳說,遠古時一位公主耐不住宮中寂寞,偷偷出了王宮與一小夥結為夫婦。後來,國王拆散了這一美滿姻緣,並用計將小夥子害死。

公主悲痛欲絕,痛哭不止,淚水匯作了滇池,她也仰面倒下化作了西山。西山現已闢為一座森林公園, 景點較多。每年陽春三月,昆明人有「三月三,耍西山」的習俗,屆時四方士民雲集聚會,唱山歌,對小調,耍龍舞獅,野餐賞景,熱鬧非凡。

西山坐落在滇池的西岸,又稱碧雞山,元代為「滇南八景」之首。明代居「雲南四大名山」之冠。「滇陽六景」中被譽為「碧雞秋色」;清代「昆明八景」中「滇池夜月」即滇池西山夜月;而在當代又是「昆明十六景」之「睡美人山,龍門飛峙」。

遠眺西山群峰,既像一尊龐大的睡佛,又似一個美麗曲腿仰臥在滇池畔,象青絲垂海的睡美人。因此西山稱為「臥佛山」,又稱為「睡美人山」。

我就是仿這種做呢、

昆明大觀樓遊記小學三年級作文,昆明大觀樓遊記小學三年級100字作文

是我來昆明最興奮的一天,因為我去了聞名遐邇大觀樓。大觀樓位於昆明市區西部,距市中心約6千米。始建於康熙年間,那裡樓臺亭榭,風景優美,最有名的是大觀樓的 古今第一長聯 數了數,竟然有180字!可惜太長了,費了九牛二虎之力也沒背下來。我在湖邊散步,忽然發現滿園都是荷花,荷花挺拔而茂盛,千姿百態,不由得想...

昆明大觀樓長聯的長聯,雲南昆明大觀樓長聯全文

上聯 五百里滇池,抄奔來眼底bai,披襟岸幘 z 喜茫茫空闊du無邊。看東驤神zhi駿,西翥 zh 靈儀,北走蜿蜒dao,南翔縞素。高人韻士,何妨選勝登臨。趁蟹嶼螺洲,梳裹就風鬟 hu n 霧鬢 b n 更蘋天葦地,點綴些翠羽丹霞,莫辜負四圍香稻,萬頃晴沙,九夏芙蓉,三春楊柳。下聯 數千年往事,注到...

大觀樓是四大名樓嗎,大觀樓是四大名樓之一的原因

大觀樓不是四大名樓copy 四大名樓特指山西永濟鸛雀樓,江南三大名樓 湖北武漢黃鶴樓 湖南嶽陽岳陽樓 江西南昌滕王閣 北方鸛雀樓 因王之渙 登鸛雀樓 而聞名 江南三大名樓滕王閣 因王勃的 滕王閣序 而聞名 黃鶴樓 因崔顥的 黃鶴樓 詩而聞名 岳陽樓 因范仲淹的 岳陽樓記 而聞名 蓬萊閣 因蘇軾的 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