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想學書法,如何學好書法

2023-05-18 14:45:09 字數 4795 閱讀 4832

1樓:三自齋

我是搞書法的,硬筆和軟筆的書寫原理是一樣的。給你提點建議吧。

1、你最好先到書店買一本大學用的實用書法教程,認真讀完,對書法首先有一個全面的瞭解,掌握比較全面的基礎知識。這對你在書法方面的發展,堅持正確的方向和路子是十分必要的,2、選一本名家的並且是自己喜歡的字帖,認真臨摹。一般說來,應該按楷行草的順序學習。

達到自己覺得比較滿意的程度時,(如果你天天堅持練習,這段時間估計要半年至一年半),你就可以拿著自己的習作去拜師了,這時拜師求教才能領會老師的指導,因為你有實際體會,效果就好。這就是我為什麼不一開始就讓你拜師的原因。這是對成年人自學而言的,幼兒另當別論。

3、書法是一門很高深的藝術和學問,要想搞好,必須刻苦練習,持之以恆,堅持一生。除了有決心有信心以外,就要隨著水平的不斷增長,不斷地擴大知識面,提高自己的文化素質和修養,這對學好書法都是有作用的。至於該學點什麼,你在實踐中慢慢體會吧,現在也不必一下說得太多。

4、如何練字?有人以為,每天寫得越多越好,其實,寫得多並不一定效果好。要有好的方法。

你買本自己喜歡的字帖,例如,王羲之的《蘭亭序》(被譽為天下行書第一)或《聖教序》。你應該首先用心去看看字帖的每一個字是怎麼寫出來的,反覆看,反覆想,開始不要貪多,每天一兩個字,把這一兩個字寫得覺得可以了,再逐漸增多,每天三五個字, 七八個字,十幾個字,總之,不求多,不求快,只求好。看什麼,想什麼?

一看筆畫形狀,點橫豎撇捺是什麼形狀的。二看字型,字是什麼形狀的,就是組成字的那些筆畫是怎麼安排組合在一起的,哪筆長,哪筆短,哪大,哪小。三看字和字之間怎麼過度的,就是上下字之間怎麼聯絡的。

四看行與行之間是怎麼聯絡的。看清楚了還要想明白,就是想明白人家是怎麼寫出來的,筆是怎麼動的,就是寫字的筆路,筆順。只有看清楚了,並且想明白了,再去下功夫苦練,才能把字寫好。

你有寫好字的願望,再有好的方法,再加上你的持之以恆的毅力,可以肯定,十天見初效,一個月會有大變化,三個月會令人刮目相看,不到半年,你的一手好字就練出來了。試試看 !

2樓:石雕石刻

貴在堅持!先臨帖,察之尚精,擬之貴似。

3樓:三行大師開光

先臨帖,察之尚精,擬之貴似。

如何學好書法

4樓:匿名使用者

學好書法要學會三大步驟,簡單來說就是「觀察」、「臨寫」、「對比」。

第一,首先要學會觀察,學會怎麼去觀察分析它。你看這個字在帖上是什麼樣的,應該怎麼寫,什麼形狀,什麼結構,長短、粗細、大小、疏密、方圓、虛實向背等等,這些關係都要通過觀察之後理順,先看清楚。一開始看不透不要緊,一點點去找,把它找出來,然後就知道怎麼去寫。

第二步,就是在觀察分析之後,去做正常的臨寫。臨帖是建立在前面的觀察分析的基礎之上的,寫完了之後幹嘛呢?不是寫完就完了,也不是寫完之後再寫10遍100遍,不是的,這種簡單機械的重複並沒有作用。

一個好的學習方法,不是把這個字練多少遍,而是在前面兩者觀察分析的基礎上,然後書寫完成。

第三步就必須做到一個對比就物。什麼叫對比就物?就是把原帖拿出來,看看我現在寫的是什麼樣子,對比一下原帖上是什麼樣子,看看我缺的是什麼,**做得不夠,是結構不對,疏密長短不對,還是筆畫不到位,要把缺陷找出來,然後做個記號標出來。

標記了之後重新再寫一遍。

如何學好書法

5樓:silents煙花

提取碼: icvc 我國文字,歷史悠久,應用廣泛,全世界約有四分之一的人口在使用它,除了實用價值外,更兼有藝術價值,因此書法作品常與繪畫並舉,是我國文化的資產,這裡有零基礎也能學好的書法課 ,15天輕鬆寫出漂亮人生!

6樓:伏迎天源言

人們常說:字寫得怎麼樣,人也差不多怎麼樣。

我覺得生活是藝術,寫字就想是在畫畫,在創作,在表現自己。

如同一幅畫,不同的人,不同的情況,有不同的感受。美,發自內心,但通常社會會有一種標準。

你可以在這種標準下追求自己的風格,創作自己的美。

有的用筆爽辣乾脆,注重提按,有一種瀟灑、傲然的才子氣叫書法美。

有的起筆輕緩、結體奇崛而又秀麗多姿,頗有藝術氣質也叫書法美。

有很多種說法總之要瀟灑流落、飄然出眾;不過寫出來的作品能突現秀美、高雅的意境來也不錯。

經常聽到說「字如其人」,這在在孫中山身上得到完美的體現。孫先生並不以書法知名,但水平卻很高。他的字,結體緊密,氣象雍容。

有一種大家風範,這從他大量的題字和墨跡中可以看出。他的書法不是練出來的,純粹是從心靈裡流露出來。

這就是書法美。

美,本不是那麼表面的,不是那麼淺顯的。

美正是因為不完美,才需要我們去發現。

第一重質而輕文,就是說對漂亮、妍美、規整、悅目之類特徵的肯定遠遠不及對內含、質樸、平和、簡淨等特質的推崇。這是和我們民族的審美觀相一致的。

第二點是書須有學問氣,就是說它還是要有內含,有外表之下的豐富底蘊,虛有其表行不通,一眼看到底的也不是好書法。

第三要有歷史傳承,胡編亂造也是不被認可的。

第四,欣賞的是書寫狀態──無意於佳及佳的境界,這種狀態下創作出的作品會得妙造自然之理,也更自然的匯聚了書者的情感起伏狀態,使觀者直對其心,心心相印,產生共鳴。

第五,書法欣賞的最高境界即遺形取神。觀其神采,也即觀其書背後的人,他的情感、素養、知識及至人格魅力。

如何學好書法

7樓:白天的煙

練習書法,首先要掌握正確的執筆和用筆方法,然後可以從臨摹碑帖開始練起。除此還要全方位的提升個人的藝術和知識修養,一般可通過參加書法展覽、競賽等形式來激發學書的熱情,提升個人的藝術修養。在掌握正確的技法和學習方法的基礎上,勤奮與刻苦習書才能學好書法。

1、書法毛筆字,起筆運筆收筆寫法很重要。最好先找個書法老師學習。

2、筆畫可以寫好後。再要練習結構。字的結構就如同一個人的身姿。

就像學舞蹈的人一班很挺拔,無論站姿坐姿都顯得有氣質。

字也一樣。要寫得正。不能是 給人站不穩的感覺。這個是要自己經常練習並跟字帖反覆 對比慢慢習得的 。

3、字的筆畫粗細的變化可以讓字看起來更清秀。更乾淨。

當然也是跟字型有關係的。

怎樣學好書法,我很喜歡書法,

8樓:無妙夢

思路:從學習書法的態度出發,引申出自己喜歡書法。

正文:第一,學習書法要勤奮,貴在堅持練習,書法是沒有捷徑可走的,字都是一筆一劃寫出來的,只有堅持練習下去,一定的時間之後才能有所成績,不要想著立竿見影和一步登天。

第二,書法是一種藝術,而要進入藝術之門,最好是能有一個引導者。如果能找到一個名家大師作為自己的老師,那麼對於學習書法的效果將會事半功倍。若是找不到老師,可以經常看看字帖和歷代名家大家的作品,在看作品的時候思考這字的結構、形體、筆畫、用力、佈局等等方面。

思考如何才能讓一個字能夠具有藝術感,即既漂亮美觀,又具有神韻。要做到這一點,需要日積月累的觀察和體會的,我想這也是我要到達的境界。

第三,書法應該有自己的特色。當然這指的是書法一個比較高的境界。當書法到達一個比較高境界的時候,我們應該考慮加上自己的特色,加上自己對書法的理解和領悟,將自己的這種想法在書法中體現出來,真正做到字不僅有形,形美,而且要做到有神,神形俱備,這才是好的書法。

如何學好書法

9樓:後夢寒孝木

初學者必須長期的臨摹碑帖和不停的練習,本人自學書法多年,講下自己的心得。首先正確的坐姿、持筆為前提,練時建議從筆畫和部首開始練習,因為漢字都是由不同的部首和筆畫組成的,所以寫一個漂亮的字主要看字的結構,結構框架搭好了,你的字自然就漂亮了。注意筆畫的起筆、行筆、收筆練到知道該如何寫才行。

推薦幾本書給你《顏真卿多寶塔碑》,《晉王獻之洛神賦十三行》-適合小楷,歐體(歐陽修),柳體(柳公權),初學者應從楷書學起,為以後的行書,隸書,草書打好基礎。購書時最好選擇碑帖,學習原著。平時可以多看看其他名家的碑帖,取長補短,持之以恆到了有一定的功底建議再買一本《書法章法技法》,這是很重要的。

寫一手漂亮的字必須有好的筆,筆桿要直,毛要軟硬併兼,也叫兼毫,你也可以先使用狼毫和羊毫。

記住不要太過心急求成,心平氣和、心無雜念很重要。記得要勤加練習。

10樓:單染年卿

1.首先要確認自己有寫好字的潛力,寫字,需要「靈性」

2.要找名家的帖子來臨摹。

3.情緒苦練。

怎樣學好書法?如何學好書法

如果是初學者,根據自己的愛好選擇一種字型,然後再在同類字型去選擇一本自己比較喜歡的名家臨帖作品 像我就比較喜歡顏真卿的 只有自己喜歡的練起來才更會有興趣,圖書市場上各類書法臨帖都很多,可以去看看挑選出適合自己的,然後就是堅持不懈每天臨帖練習了,想要學好書法,臨帖練習是必須經歷的階段,當你到了臨帖離帖...

書法初學者應該怎樣學好書法

提取碼 icvc 我國文字,歷史悠久,應用廣泛,全世界約有四分之一的人口在使用它,除了實用價值外,更兼有藝術價值,因此書法作品常與繪畫並舉,是我國文化的資產,這裡有零基礎也能學好的書法課 15天輕鬆寫出漂亮人生!楷書比較好 如歐顏柳趙的楷體。顏柳歐趙被稱為楷書四大家,楷書又稱正書,或稱真書。其特點是...

寫書法起個什麼筆名好,書法筆名,怎麼取才好?

一樓的不懂就不要亂起 你以為寫 那 書法國畫都要認真來 這也是咱們中華文化的獨到之處我建議你按照自己的意思去取名字 比如你想要有什麼樣的成果等等我簡單來兩個吧 懋之 文久 文修 易木,或者易術。合而為楊,亦取之於姓名,又彰顯藝術!我也練書法的 我個人認為可以引用一些古詩詞句來起筆名 取名字的最後一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