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最基礎的權利,公民最基本最重要的權利是什麼權

2023-05-18 18:20:07 字數 2672 閱讀 1161

1樓:匿名使用者

公民最基本的權利——生命健康權。

公民最根本的人身權利——人身自由權。

公民最基本的政治權利——選舉與被選舉權。

但最基礎的是生命健康權,它是所有其他權利的前提。

希望有所幫助。

2樓:南霸天

我國公民的基本權利。

公民的權利是指由憲法和法律所確認的公民享有的以國家力量和一定物 質條件保障實現的某種權益,根據我國憲法規定,我國公民有基本權利 有以下幾項:

1、凡年滿十八歲的公民,除依法剝奪政治權利的人外,都有選舉和被選舉權。

2.公民有言論,出版,集會,結社,遊行,示威的自由。

3.公民有批評,建議權,有申訴,控告或檢舉權有依法取得賠償權。 我國公民有基本權利 第第。

二、宗教信仰自由。

第。四、社會經濟權利。公民有勞動權和休息權,在年老,疾病或喪失勞動能 力的情況下,有從國家或社會獲得物質幫助的權利。

第。五、文化教育權。

第。六、婦女,婚姻,家庭,母親。兒童受國家保護,婦女有同男子平等權利。

第。七、國家保護華僑有正當權益,保護歸僑和僑眷的合法權益。

3樓:清秋香雪

我國憲法規定:公民最基本的權利有:平等權、政治權、精神、文化活動的自由、人身自由與人格尊嚴、社會經濟權利、獲得權利救濟的權利。

4樓:中顧法律網團隊

應該是憲法規定的各項基本權利。這些權利如生命權和健康權、平等權、政治權、社會經濟權利、人身自由與人格尊嚴、獲得救濟的權,是最基本的權利,其他的權利都是這些基本權利的細化。

公民最基本最重要的權利是什麼權

5樓:清湯芥麥面

公民最基本最重要的權利是人身自由權。

2、人格尊嚴不受侵犯,指與人身有密切聯絡的名譽、姓名、肖像等不容侵犯的權利,具體體現為人格權,如姓名權、肖像權、名譽權、榮譽權、隱私權等。禁止侮辱、誹謗和誣告陷害。

3、公民住宅不受侵犯,即住宅安全權,指公民居住、生活的場所不受非法侵入和搜查。

4、通訊自由,指公民通過書信、**、電信及其它通訊手段,根據自己的意願進行通訊,不受他人干涉的自由。

法律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法典》

第一百零九條 自然人的人身自由、人格尊嚴受法律保護。第九百九十條 人格權是民事主體享有的生命權、身體權、健康權、姓名權、名稱權、肖像權、名譽權、榮譽權、隱私權等權利。

除前款規定的人格權外,自然人享有基於人身自由、人格尊嚴產生的其他人格權益。第一千零五十二條 因脅迫結婚的,受脅迫的一方可以向人民法院請求撤銷婚姻。

請求撤銷婚姻的,應當自脅迫行為終止之日起一年內提出。

被非法限制人身自由的當事人請求撤銷婚姻的,應當自恢復人身自由之日起一年內提出。第一千零五十三條 一方患有重大疾病的,應當在結婚登記前如實告知另一方;不如實告知的,另一方可以向人民法院請求撤銷婚姻。

請求撤銷婚姻的,應當自知道或者應當知道撤銷事由之日起一年內提出。第一千零五十四條 無效的或者被撤銷的婚姻自始沒有法律約束力,當事人不具有夫妻的權利和義務。同居期間所得的財產,由當事人協議處理;協議不成的,由人民法院根據照顧無過錯方的原則判決。

對重婚導致的無效婚姻的財產處理,不得侵害合法婚姻當事人的財產權益。當事人所生的子女,適用本法關於父母子女的規定。

婚姻無效或者被撤銷的,無過錯方有權請求損害賠償。

什麼是公民最基本、最重要的權利

6樓:科學普及交流

是指公民在法律範圍內有獨立行為而不受他人干涉,不受非法逮捕、拘禁,不被非法剝奪、限制自由及非法搜查身體的自由權利。人身自由不受侵犯,是公民最起碼、最基本的權利,是公民參加各種社會活動和享受其他權利的先決條件。它是公民按照自己的意志和利益進行行動和思維、不受約束、控制或妨礙的人格權。

又稱身體自由。人身自由內容包括:

2、人格尊嚴不受侵犯:指與人身有密切聯絡的名譽、姓名、肖像等不容侵犯的權利,具體體現為人格權,如姓名權、肖像權、名譽權、榮譽權、隱私權等。禁止侮辱、誹謗和誣告陷害。

3、公民住宅不受侵犯:即住宅安全權,指公民居住、生活的場所不受非法侵入和搜查。

4、通訊自由:指公民通過書信、**、電信及其它通訊手段,根據自己的意願進行通訊,不受他人干涉的自由。具體指通訊秘密受法律保護,屬私生活秘密與表現行為的自由。

包括公民的通訊他人不得扣押、隱匿、譭棄,公民通訊、通話的內容他人不得私閱或竊聽。如何維護人身自由權:

為了更好地維護人身自由和生命健康權利,我們要認真學習有關法律,增強防範和保護意識,懂得如何運用法律保護自己。

一旦受到傷害,要懂得依法追究對方對法律責任,以討還公道和獲得賠償。

我們享有人身自由和生命健康權利,相應地就有義務不去傷害別人的人身自由和生命健康。

7樓:心的距離

公民最基本最重要的權利應該是指公民的生存權和發展權,我們國家尊重和保障人權最重要的就是維護公民的生存權和發展權。

8樓:南溪

我國公民最基本最重要的權利是人身自由權利。

法律依據】憲法》第三十三條,凡具有中華人民共和國國籍的人都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公民。中華人民共和國公民在法律面前一律平等。國家尊重和保障人權。

任何公民享有憲法和法律規定的權利,同時必須履行憲法和法律規定的義務。

9樓:池夜雲

居民的最基本,最重要的權利是,居民有選舉權和被選舉權。

我國公民最基本 最重要的權利是A人身權利B人身自由權利C婚姻自由權利D選舉權和被選

a試題分析 人身權利是公民最基本 最重要的權利。它包括的內容比較廣泛。但主要上指專人的生命 健屬康 人格 名譽和人身自由等權利,以及與人身直接有關的權利。因而正確答案是a。點評 對人身權利的理解屬於本冊的重要知識點,關係到學生的切身利益,本題屬於典型的考查形式,學生需準確掌握各種權利的侵權表現,才容...

什麼是公民權利最重要最基本的保障

我國公民享有的權利需要來自各方面的保障其中最重要的最有效果的保障是法律保障。公民權利指作為 個國家的公民所享有的公民資格和與公民資格相關的一系列政治 經濟和文化權利。公民權利是因為公民身份而取得的。在 個國家居住的外國人和無國籍人不能享有公民權利,但可以受到居住國法律一定程度的保護。公民權利的種類涉...

既是公民的權利也是公民的義務

1 我國公民的基本權利。公民的基本權利也稱憲法權利,是指由憲法規定的公民享有的基本的 必不可少的權利。1 平等權。平等權是指公民平等地享有權利,不受任何差別對待,要求國家給予同等保護的權利。它是我國憲法賦予公民的一項基本權利,是公民實現其他權利的前提與基礎。我國 憲法 規定 中華人民共和國公民在法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