召公奭的最早封地是哪裡

2023-05-19 17:20:06 字數 1608 閱讀 7754

1樓:風界水

姬奭; 姬奭畫像。

周文王之子,周武王、周公旦之同父異母弟。 他曾佐周武王滅商,被封於薊。但他派大兒子去管理薊,自己仍留在鎬京(今陝西長安縣西北鎬村附近)任職。

周成王時,召公任太保,是周朝三公(太師、太傅、太保)之一,也是文、武、成、康四朝元老,曾同周公旦一起平定武庚之亂,「成康之治」的形成也有他的功勞。與周公旦分陝(今河南陝縣)而治,"自陝以西,召公主之;自陝以東,周公主之"。他常巡行鄉邑,曾在甘棠樹下決獄治事,在他的治下,"自侯伯至庶人各得其所,無失職者"。

史記·燕召公》語)。《詩·召南》有《甘棠》篇記其事,後因以"召棠"為頌揚官吏政績的典故。 邵姓始祖 召(shào)公(一作「邵公」),姬姓,名奭;(音「是」shì),西周宗室,與武王 姬奭。

1]、周公旦同輩(一說是周文王庶子),生年不詳,活了很大歲數,成王時,為三公之一的太保,亡於周康王二十六年。因最初采邑在召(今陝西岐山西南),故稱召公或召伯。周武王滅掉商紂王以後,把召公封在北燕,是後來燕國的始祖。

周成王時,他出任太保,與周公旦分陜而治,陜以西的地方歸他管理。支援周公旦攝政當國,支援周公平定叛亂。 召公把他的轄區搞得政通人和,貴族和平民都各得其所,因此深受愛戴。

傳說他曾在一棵甘棠樹下辦公,後人為了紀念他,捨不得砍伐此樹。《詩經•甘棠》就是為此而寫的:蔽芾甘棠,勿剪勿伐,召伯所茇。

蔽芾甘棠,勿剪勿敗,召伯所憩。 蔽芾甘棠,勿剪勿拜,召伯所說。

2樓:幹清綺

不叫薊,應該叫燕才對,姬克的封地在房山琉璃河,那有城牆遺址和墓葬群叫商周遺址。薊是黃帝后裔的封地,燕把薊滅了,統稱為燕,所以應該叫燕燕燕。

3樓:今年陽光成長

燕,是召公奭的封地。它是周王朝在東北方的屏藩,這裡的地理位置很重要,它起。

著控制燕山南北和遼西一帶的戎狄部落的作用,影響達到白山、黑水之間的地區。

歷史上的召公是誰啊?

4樓:鮮活且善良丶桃花

分類: 社會/文化 >>民族。

問題描述:就是姬字輩分。

解析: 中文名稱: 召公。

又 名: 名奭。

性 別: 男。

所屬年代: 西周時代。

生 卒 年: 公元前11世紀。

生平簡介。太保召公(前十一世紀),名奭。武王時,封地在召(在今陝西岐山縣西南),故稱召公;武王滅商以後,又封他於燕地。

成王時,為三公之一的太保,與周公分陝而治:「自陝以西,召公主之;自陝以東,周公主之。」(史記·燕召公》語)。

奭。shì形》會意兼形聲。從大,從皕,皕亦聲。皕(bì),二百,表示多。本義:盛)

同本義 [flourishing]

奭,盛也。——說文》。按,此燕召公名。

爾百姓其亦有安處,在彼宜在天命,囗及惻興亂予保奭其介。——逸周書》。朱右曾校釋:「奭,盛」。# 赤色 [red]

路車有奭。——詩·小雅·采芑》

帓郃有奭,以作六師。——詩·小雅·瞻彼洛矣》

又如:奭然(消散的樣子)

奭。shì盛大的樣子。

紅色。惱怒。

消散的樣子。

姓。鄭碼:gdan,u:596d,gbk:8a5d筆畫數:15,部首:大,筆順編號:113251113251134

周武王封的三公是哪三公 他們的封地在哪裡

不是三公,是三監,三監都是武王的弟弟,分別是管叔,蔡叔和霍叔。他們的封地位於今天的河南北部和山西南部,包圍著安陽這個城市,主要目的是防範商朝的餘孽造反。周武王封的三公分別是姜子牙,召工,周公。姜子牙封地齊國。周公封地魯國。召公封地燕國。周朝三公是指哪三公?三公中國古代朝廷中最尊顯的三個官職的合稱。周...

最早造出雷達的是哪國人最早造出雷達的是哪國人

1922年 美國泰勒和楊建議在兩艘 上裝備高頻發射機和接收機以搜尋敵艦。1924年 英國阿普利頓和巴尼特通過電離層反射無線電波測量賽層的高度。美國布萊爾和杜夫用脈衝波來測量亥維塞層。1931年 美國海軍研究實驗室利用拍頻原理研製雷達,開始讓發射機發射連續波,三年後改用脈衝波。1935年 法國古頓研製...

段氏是最早的哪朝代發展的,段氏是最早的哪一個朝代發展的

段姓,大理國國姓,先祖出自姬姓周王族支系,源於姬姓鄭氏 最早的中國古代繪畫發展史主要起源於哪一個朝代 謝絕回答石期時代 有何特點,對後世有何影響 中華民族有著悠久的歷史,中國畫是我國特有的一種繪畫形式,是我國人民在長期有勞動中創造 出來的古代文化藝術。據潘天濤的 聽天閣畫談 所講 吾國文字先有契書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