鹽是中性還是鹼性,鹽是酸性還是鹼性

2023-05-24 09:10:07 字數 1594 閱讀 7743

1樓:匿名使用者

ls仍不全面。

一般(中學範圍)內只討論鹽在水溶液中的酸鹼性。

1.只電離不水解:如nahso4=na+ +h+ +so4(2-)呈酸性。(實際上hso4(2-)並非完全電離,中學範圍內簡化處理。)nacl=na+ +cl-,呈中性。

2.電離大於水解:如nahso3=na+hso3-,hso3-電離為主,溶液中c(h+)>c(oh-),呈酸性。

3.電離小於水解:如nahco3-=na+ +hco3-,hco3-水解為主,溶液中c(h+)4.只水解(或忽略進一步電離):

分3小類:強酸弱鹼鹽顯酸性(如mgcl2+h2o=mg(oh)cl+hcl,nh4no3+h2o=nh3·h2o+hno3),弱酸強鹼鹽顯鹼性(如na2co3+h2o=nahco3+naoh),電離程度近似的鹽呈中性(如ch3coona+h2o=ch3cooh+nh3·h2o)。

2樓:

其實不能一概而論。

其實鹽是中性還是鹼性是決定於那組成鹽的離子。

非常典型的中性的是nacl...大部分都是強酸強鹼鹽的。

而鹼性的就是弱酸強鹼鹽。比如碳酸鹽,碳酸氫鹽等。

3樓:

上面的不全面,酸式鹽,鹼式鹽跟酸性鹼性不一回事。

鹽的酸鹼性要看組成。因為鹽會水解。

一般是強酸弱鹼鹽顯酸性(如mgcl2,nh4no3),弱酸強鹼鹽顯鹼性(如na2co3),強酸強鹼鹽和弱酸弱鹼鹽呈中性(如nacl)。

4樓:風小千風

不同的鹽(與酸鹼對應的那種)有酸式鹽、鹼式鹽和中性的。

生活中的食鹽(nacl)呈中性。

5樓:匿名使用者

看是什麼鹽來說,,一般都是中性,有些特殊的顯鹼性··

6樓:小新

有酸性、鹼性和中性的。

7樓:怒吼

1,鹽要電離,有的要水解,口訣:"誰強顯誰性"

例:強酸弱減鹽顯酸性,強鹼弱酸鹽顯鹼性。

但如果是強酸強鹼鹽或弱酸弱減鹽就現中性。

2,不一定,如:naalo3就可以和al(oh)3反應。

3、酸式鹽和鹼式鹽直接可以通過化學式判斷,比如:nahco3,就是酸式鹽,因為它含的h還可以與鹼反應,cu2(oh)2co3就是鹼式鹽,因為它的青陽根可以和酸反應。鹽的酸鹼性的判斷和它是不是酸式鹽,鹼式鹽幾乎無關,是看它的溶液酸性,還是鹼性。

比如cucl2的溶液就是酸性的,以為cu2+會和水中的氫氧根結合生成難容的請氧化銅,使水的電離加劇,而h+的量就增多,溶液就呈酸性了。一般有句話可以判斷。誰強顯誰性,就是說組成鹽的金屬離子,對應的鹼,和陰離子對應的酸相比,如果酸性大於鹼性,鹽就顯酸性,鹼性大於酸性,鹽就顯鹼性。

cucl2中氫氧化銅是弱鹼,鹽酸是強酸,所以鹽顯酸性。

鹽是酸性還是鹼性

8樓:

您好,很高興為您解答 鹽是酸性還是鹼性答:一般說,鹽是中性的,既不是酸也不是鹼,ph值為7 。但如果是強酸弱鹼鹽或弱鹼強酸鹽會顯示出酸鹼性的。

比如:硫酸銨、氯化銨呈弱酸性,ph一般4-5。碳酸鈉、碳酸鉀等呈鹼性,ph為9-11 。

蘇打是酸性還是鹼性,小蘇打是屬於酸性還是鹼性

蘇打化學名稱為碳酸鈉,化學式為na2co3,水溶液呈鹼性。蘇打 學名碳酸鈉 是鹼性的。小蘇打是屬於酸性還是鹼性 是鹼性,化學試為nahco3,小蘇打在水中會電離 nahco3 na hco3 其中hco3 會發生電離和水解,其中水解過程為hco3 h2o h2co3 oh 而電離會產生h 但是水解強...

牙膏是酸性還是鹼性?為什麼,竹鹽的牙膏是偏酸性的嗎?牙膏怎麼看是酸性還是鹼性?

牙膏基本都是弱鹼性的,你看一下牙膏的主要成分就知道了。牙膏主要成分是碳酸鈣,弱鹼可以中和口腔中的酸,起到清理的 作用。蟲蟻叮咬用牙膏就是因為蟲蟻分泌的是酸,用鹼中和。牙膏是鹼性的。傳統的美白牙膏雖然多種多樣,但除了味道與功效不同外,它們的美白成分幾乎相同。出於安全衛生的需要,美白牙膏中氧化劑含量很低...

醋是酸性物質,中性物質還是鹼性物質

在營養學上 一般將 食品分成酸性食品和鹼性食品兩大類。食品的酸鹼性與其本身的ph值無關 味道是酸的食品不一定是酸性食品 主要是食品經過消化 吸收 代謝後 最後在人體內變成酸性或鹼性的物質來界定。醋的ph值很低,是酸性的,但醋卻是鹼性食品。進入人體的醋酸在一系列酶促反應中與乳酸 檸檬酸與焦性葡萄糖酸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