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文水資源考試重點?水文與水資源專業的知識技能

2023-05-24 16:20:07 字數 1820 閱讀 9775

1樓:匿名使用者

1、水文學原理主要知識點。

水文迴圈,水量平衡,水系的幾何學特徵,流域的形狀特徵,數字高程模型,降水的基本要素,面雨量的計算方法,土壤水作用力,土壤水型別,田間持水量,飽和含水量,下滲率與下滲能力,影響下滲的主要因素,蒸發率與蒸發能力,影響水面蒸發的因素,土壤蒸發能力,包氣帶,自然界的兩種產流模式,含水層型別,含水層的水文特徵,洪水波的特徵,洪水波的最大特徵值及出現時間,洪水波的分類,特徵河長,單位入流,產流面積,流域蓄水容量曲線,最大流域匯流時間。

2、水文測驗及資料整編主要知識點。

測站佈設原則,水文測站分類,凍結基面,水位觀測常用裝置,日平均水位計算方法,水位過程線與水位歷時曲線,大斷面測量,測流方法的分類,部分流量,相應水位,單位含沙量,輸沙率,水位~流量關係曲線的分類及其影響因素,水位~流量關係曲線的高、低水延長方法,洪水調查的任務及常用方法。

3、水文預報主要知識點。

河段洪水預報方法(相應水位法、合成流量法、特徵河長法、馬斯京根法)的基本原理,蓄滿產流與超滲產流的對比分析,實測徑流分析的主要內容,降雨徑流相關圖法計算產流量,蓄滿產流模型中6個引數的物理意義,謝爾曼單位線法,瞬時單位線法,實時預報的基本方法,三水源新安江模型的結構與基本引數,模型引數的率定與優選,模型檢驗。

4、水文分析計算主要知識點。

水文資料的代表性、一致性、可靠性和獨立性,累計頻率,經驗頻率曲線,統計引數,重現期,p-ⅲ理論頻率曲線,**統計引數的常用估計方法,特大洪水處理,相關分析原理與應用,由流量資料推求設計洪水的內容與方法,由暴雨資料推求設計洪水的內容與方法,可能最大暴雨與洪水,水文引數等值線圖的繪製與應用,無資料地區經驗公式的建立與應用,水文比擬法。

5、水環境監測主要知識點。

水環境監測的任務與內容,地表水監測取樣、監測專案及分析方法,水汙染監測與調查的任務與內容。

6、水資源評價與規劃主要知識點。

水資源及其可持續發展,水資源承載力,水資源規劃的任務及主要內容與工作流程,水資源區劃工作的意義、原則和應考慮的主要因素,水資源評價的內容及一般程式,水資源供需分析的內容,水資源優化配置的目的及內容。

水文與水資源專業的知識技能

2樓:鏡花水月灬眡

畢業生應獲得以下幾方面的知識和能力:1.掌握數學、物理、化學、水力學、水文學、氣象與氣候學及自然地理學等方面基礎理論、基礎知識;2.掌握水文水資源、水環境有關的基礎理論、基礎知識和分析、設計方法;3.具有從事工程規劃、勘測、設計、科學研究和組織管理的基本技能; 4.熟悉國家的方針、政策和法規;5.瞭解水文水資源及水環境領域的發展動態。

水文水資源工程的主要課程

3樓:以山佛

自然地質學、氣象與氣候學、水力學、河流動力學、水利工程、水文學原理、水文統計學、水資源學、地下水文學、環境化學、水利法規。

水文與水資源專業的課程設定

4樓:大爺

主幹課程:工程測量、水文地質與工程地質、水力學、地下水水文學、水文統計與水文分析計算、水文資訊處理、水資源開發利用、水資源評價、水庫執行排程、水環境規劃與管理。

地理水文水系答題

5樓:盛滿的咖啡

圖上會有等高線,等高線密集程度能看出水能大小,越密集水能越豐富圖上會有經緯度,緯度度數超過34°n就會有結冰期圖上會有地形區的名稱,能看出含沙量大小,黃土高原含沙量大圖上的地形區與緯度告訴你了該地的氣候(需要一定的基礎才行),哪同時也就告訴你了水量大小以及水位季節變化、汛期。

圖上會有河流及其支流、地形區,需要判斷流向,如果從低緯流向高緯並且有結冰期的地區就會有凌汛現象。

請問非水文與水資源工程的本科生在考研時能報考這個專業嗎

水文與水資源工程在就業上沒有性別歧視,但如果在企業單位,可能有一些,女生在工科就業就這樣,這也是現實。水文與水資源工程專業考研方向 水文學及水資源水文與水資源工程是國民經濟基礎產業 水利中的重要專業領域之一。隨著社會的發展,水資源的自然資源基礎作用已越來越明顯,我國已確立了水資源三大戰略資源之一的地...

南京大學河海大學水文與水資源專業的研究生哪個更容易考一些

河海的330左右吧,應該比南大好考,河海的水文 水利 港航都是全國著名的專業,工作也比較好找 要出國考博什麼的去南大吧,就業的話還是去河海 南大的不知道怎麼樣,但是要考水文當然要選河海啊,河海的水文這麼好,也不難考,330,340就差不多了 3852141741好久沒復有見到你了,很高興制又能在知道...

河海大學博士生導師名單,求河海大學水文水資源學院導師名單及聯絡方式,還有如何弄到歷年真題

河海大學水文水資源學院博士生導師名單 王 俊 包為民 盧耀如 外聘 艾 萍 任立良 劉 凌 餘鍾波 張行南 張建雲 外聘 李致家 李瓊芳 束龍倉 汪集?外聘 芮孝芳 陸桂華 陳 進 陳 喜 陳元芳 陳西慶 周志芳 姜兆雄 胡四一 外聘 郝振純 鍾平安 夏自強 崔廣柏 樑忠民 黃振平 董增川 謝悅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