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的社會保險監督體系包含哪幾方面的內容

2023-05-26 09:00:08 字數 2417 閱讀 4601

1樓:認真學習向前進

**監督。社會監督。行業監督。團體監督。等等。

2樓:匿名使用者

目前養老是必須的!

3樓:匿名使用者

我國的社會保險監督體系包含人大監督、行政監督、社會監督等三個方面,建立了比較完善的社會保險監督體系。

第十章 社會保險監督。

第七十六條 各級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聽取和審議本級人民**對社會保險**的收支、管理、投資運營以及監督檢查情況的專項工作報告,組織對本法實施情況的執法檢查等,依法行使監督職權。

第七十七條 縣級以上人民**社會保險行政部門應當加強對用人單位和個人遵守社會保險法律、法規情況的監督檢查。

社會保險行政部門實施監督檢查時,被檢查的用人單位和個人應當如實提供與社會保險有關的資料,不得拒絕檢查或者謊報、瞞報。

第七十八條 財政部門、審計機關按照各自職責,對社會保險**的收支、管理和投資運營情況實施監督。

第八十條 統籌地區人民**成立由用人單位代表、參保人員代表,以及工會代表、專家等組成的社會保險監督委員會,掌握、分析社會保險**的收支、管理和投資運營情況,對社會保險工作提出諮詢意見和建議,實施社會監督。

社會保障體系包括哪些內容

4樓:百保君官方

社會保障體系是指社會為保障社會成員的基本生活和福利而提供物質幫助的各項措施的統稱。作用在於保障全社會成員基本生存與生活需要,特別是保障公民在年老、疾病、傷殘、失業、生育、死亡、遭遇災害、面臨生活困難時的特殊需要。可以綜合歸為四個部分:

1.社會保險:社會保障的基本目標,指由國家依法建立的,使勞動者在年老、患病、傷殘、生育和失業時,能夠從社會獲得物質幫助的制度。

從一定意義上講,這是一種從搖籃到墳墓的生命保險,包括生育保險、基本醫療保險、失業保險、工傷保險、養老保險和死亡喪葬待遇等。

2.社會福利:這是社會保障的最高目標,旨在改善和提高社會成員的生活質量,受國家經濟發展的制約。

3.社會救濟:是社會保障的最低目標,指國家通過國民收入的再分配對因自然災害或其他經濟、社會原因而無法維持最低生活水平的社會成員給予救助,以保障其最低生活水平的制度。

測一測你的抗風險指數,專家為你免費解讀!

社會保障體系包括哪些內容

5樓:張青峰律師

社會保障體系,是指國家通過立法而制定的社會保險、救助、補貼等一系列制度的總稱,是現代國家最重要的社會經濟制度之一,包括以下幾個方面:

1、社會保險制度,指由國家依法建立的,使勞動者在年老、患病、傷殘、生育和失業時,能夠從社會獲得物質幫助的制度。

2、社會福利制度,廣義上與社會保障同義,狹義上指由國家或社會在法律和政策範圍內,向全體公民普遍地提供資金幫助和優化服務的社會性制度。

3、社會救濟制度,指國家通過國民收入的再分配,對因自然災害或其他經濟和社會原因而無法維持最低生活水平的社會成員給予救助,以保障其最低生活水平的制度。

4、社會優撫制度,指國家依法定的形式和**行為,對有特殊貢獻的軍人及其眷屬實行的具有褒揚和有待賑恤性質的社會保障制度。

社會保障體系中最基本的內容是

6樓:彭宗輝

社會保險在社會保障體系中居於核心地位,它是社會保障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實現社會保障的基本綱領。社會保障體系中最基本的內容具體如下:

1、社會保險制度;

2、社會福利制度;

3、社會救濟制度;

4、社會優撫制度。

法律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社會保險法》第二條。

國家建立基本養老保險、基本醫療保險、工傷保險、失業保險、生育保險等社會保險制度,保障公民在年老、疾病、工傷、失業、生育等情況下依法從國家和社會獲得物質幫助的權利。

第三條。社會保險制度堅持廣覆蓋、保基本、多層次、可持續的方針,社會保險水平應當與經濟社會發展水平相適應。

我國社會保障體系的層次包括哪些。

1、社會保險,就是社保,含五個險種;

2、社會救助,是由**對生活在社會低層的人給予救助,社會救助的專案有災民救助,城市貧民救助,農村五保戶救助,城鄉特殊物件救助,流浪者收容等;

3、社會福利是社會保障的最高層次,是實現社會保障的最高綱領和目標。它的目的是增**眾福利,改善國民的物質文化生活;

4、優撫安置和社會互助是社會保障的特殊構成部分,屬於特殊階層的社會保障,是實現社會保障的特殊綱領。社會優撫安置目的是優待和撫卹;

5、個人儲蓄積累保障。

社會保險包括哪幾險?社會保險包括哪些

社會保險的主要專案包括養老保險 醫療保險 失業保險 工傷保險 生育保險。社會保險是一種為喪失勞動能力 暫時失去勞動崗位或因健康原因造成損失的人口提供收入或補償的一種社會和經濟制度。社會保險計劃由 舉辦,強制某一群體將其收入的一部分作為社會保險稅 費 形成社會保險 在滿足一定條件的情況下,被保險人可從...

的規定,我國社會保險制度主要包括哪些

社會保險的主要專案包括養老保險 醫療保險 失業保險 工傷保險 生育保險。且部分地區的是養老工傷 購買,醫療和生意合併,購買 什麼是社會保險?我國建立了哪些社會保險制度 社會保險是指國家通過立法,按照權利與義務相對應原則,多渠道籌集資金,對參保者在遭遇年老 疾病 工傷 失業 生育等風險情況下提供物質幫...

商業保險與社會保險的區別與聯絡,社會保險與商業保險有什麼區別與相互聯絡

社保是必須的,商保是輔助。1 性質不同 社會保險具有保障性,不以盈利為目的 商業保險具有經營性,以追求經濟效益為目的。2 建立基礎不同 社會保險建立在勞動關係基礎上,只要形成了勞動關係,用人單位就必須為職工辦理社會保險 商業保險自願投保,以合同契約形式確立雙方權利義務關係。3 管理體制不同 社會保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