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節情緒的方式有哪些,調節情緒的方法主要有哪些?

2023-05-28 07:00:07 字數 4764 閱讀 9937

1樓:梳碧湖砍菜人

情緒調節有多種方法,一般主要有以下6種:

1 呼吸放鬆調節法。

該調節法中提倡腹式呼吸,它是一種以腹部作為呼吸器言的方法。首先,找一個合適的位置站或坐好,身體自然放鬆;其次,慢慢地吸氣,吸氣的過程中感到腹部慢慢地鼓起,到最大限度的時候開始呼氣;呼氣的時候感覺到氣流經過鼻腔撥出,直到感覺前後腹部貼到一起為止。

2 **調節法。

該調節法就是指藉助於情緒色彩鮮明的**來控制情堵狀態的方法。運用**調節法時,應該因人、因時、因地、因心情的不同而選擇不同的**。適宜的**,常可取得很好的效果。

3 運動宣洩調節法。

據心理學專家溫斯拉夫研宄發現,最好的情緒調節方法之一是運動。因為當人們在淚喪或憤怒時,生理上會產生一些異常現象,這些都可以通過運動方式,如跑步、打球、打攀等方式,使生理恢復原狀。生理得到恢復,情緒也就自然正常。

有的公司就是利用這一方法來消除職工的不滿情緒的。如某公司專門安排了一個房間,在房間裡放著公司高階主管的人體模型當職工對高階主管不滿意時,就可到此房間對著高階主管,大罵一頓或掌打腳踢一陣,發洩完了,心裡感到平衡了,再回崗位繼續工作。這就是運動宣洩調節法。

4 理智的調節法。

不少消極情緒,往往是由於對事情的真相缺乏瞭解或者誤解而產生的。這就需要進行辯證思維,多側面、多角度去思考問題,當發現事情的積極意義時,消極情緒就可以轉化為積極情緒。

5 暗示調節法。

語言對情緒有極大的暗示和調整作用。當受消極情緒困擾時,可以通過語言的暗示作用來鬆弛心理上的緊張狀態,使消極情緒得到緩解。

6 昇華調解法。

把業已產生的消極情緒,像痛苦、怨憤、嫉妒轉化為積極有益的行動,即以高境界表現出來,謂之昇華,常說的有「化悲痛為力量」。昇華是調節消極情緒的最高的也是最佳的一直形式。

情緒調節首先包括那些讓人感到難受的負性情緒,如憤怒、悲傷。另外正性情緒在某些情況下也需要調節,比如那些成績優秀的人,如果表現過分的滿意、驕傲、和幸福可能會引起別人的嫉妒,像這樣的情況同樣需要調節。

2樓:新姐情感挽回導師

您好親,我是問一問答主,您的問題這面已經收到了,請給我幾分鐘給您整理完整的答案,以便更好的幫助您解決疑惑,✌這面是人工,儘量不要提前結束訂單哦

控制情緒的心理調節方法有深呼吸、數數、吃東西、運動、傾訴、換位思考、唱歌等等。深呼吸可以調節心臟跳動速度,情緒激動時,閉上眼睛,緩緩的做幾次深呼吸,每次呼吸緩慢而悠長,一次又一次,直到心情平復為止。每次吸氣一定要深,直到把肺腔的廢棄排除,這樣不僅可以緩解緊張情緒,也可以對身體的各個器官重新激發能量。

3樓:出建修

親,您好,很榮幸為您解答哦。您好,1、語言調節法。語言是影響情緒的強有力工具。

如你悲傷時,朗誦滑稽、幽默的詩句,可以消除悲傷。用「制怒」、「忍」、「冷靜」等自我提醒、自我命令、自我暗示,也能調節自己的情緒。2、環境制約法。

環境對情緒有重要的調節和制約作用。情緒壓抑的時候,到外邊走一走,能起調節作用。心情不快時,到娛樂場做做遊戲,會消愁解悶。

情緒憂慮時,最好的辦法是去看看滑稽電影。3、注意力轉移法。請你把注意力從消極方面轉到積極、有意義的方面來,心情會豁然開朗。

例如,當你遇到苦惱時,可以將它拋到腦後或找到光明的一面,則會消除苦惱。4、能量發洩法。對不良情緒可以通過適當的途徑排遣和發洩。

消極情緒不能適當地疏洩,容易影響心身健康。所以,該哭時應該大哭一場;心煩時找知心朋友傾訴;不滿時發發牢騷,憤怒時適當地出出氣;情緒低落時可以唱唱歡快的歌。5、自我鼓勵法。

用某些哲理或某些名言安慰自己,鼓勵自己同痛苦、逆境作鬥爭。自娛自樂,會使你的情緒好轉。希望我的對您有幫助哦。

如果對我的滿意希望您可以給一個贊哦,不勝感激!也祝您生活愉快,萬事如意

4樓:祈旋

調節情緒的方式很多。煩惱時找朋友去聊天,約上幾個朋友去喝咖啡喝茶啤酒。再去歌廳唱上幾首歌。你的情緒就會很好了。

調節情緒的方法主要有哪些?

5樓:天下相思

1、適當的哭一場。在悲痛欲絕時大哭一場,可使情緒。

平靜。哭是解除緊張、煩惱、痛苦的好方法。美國心理專家威費雷認為,眼淚能把有機體在應激反應過程中產生的某種毒素排出去。

2、痛快地喊一回。當受到不良情緒困擾時,不防痛憐惜地喊一回。通過急促、強烈的、無拘無束的喊叫,將內心的積鬱發洩出來,也是一種方法。

3、進行劇烈的運動。當一個人情緒低落時,往往不愛動,越不動注意力就越不易轉移,情緒就越低落,容易形成惡性迴圈。因此可以通過跑步、打球等體育活動改變不良情緒。

4、找人傾訴。俗話說「快樂,友人分享,是更大的快樂;痛苦,友人分擔,就可以減輕痛苦」。如找人傾吐煩惱,心情就會頓感舒暢。還可以找心理諮詢員進行心理諮詢,讓他們幫助消解煩惱。

5、轉移注意力。轉移注意力就是把注意力從引起不良情緒的事情轉移到其他事情上,可以做一些自己平時感興趣的事,做一些自己感興趣的活動。如遊戲、打球、下棋、聽**、看電影、讀報紙等,還可以外出旅遊。

6樓:晏煒觀點致勝

好好說話能幫助你控制情緒!

7樓:滄海浩波

控制憤怒情緒的方法:

1、意念控制法。在發火時,心中唸唸有詞:別生氣,不能跟他一般見識,有什麼天大的事要發這麼大的火呢?

2、迴避矛盾法。當和別人憤怒生氣時,最好暫時避開,眼不見,心不煩,怒氣自消。

3、轉移思想法。離開憤怒的環境,做點其他事情,轉移自己的注意力。

4、主動釋放法。事後把自己的意見。看法、想法和對方心平氣和的說說。或者通過**,書面和對方溝通交流。

5、文字排遣法。把自己的感受記錄在日記裡,從兩個方面吸收珍貴的精神財富,提高自己的修養和人格的魅力。

6、深深呼吸法。長長的深深的呼吸,每次多做幾次,排除體內憤怒帶來的毒素和瘴氣,也能擺脫憤怒。

7、自我超脫法。退一步心平氣和;讓三分海闊天空。我不能和你一般見識,我是有層次有修養有道德的人。

8、積極溝通法。平時找準對方的愛好和興趣,多溝通、多交流,培養自己的情商,增進親友的情感。

9、意識控制法。在要生氣之前,心中反覆默唸:「別生氣,不發火」等,常會收到一定的效果。

10、提高修養法。平時多學習、多看書,不斷提高自己的心靈境界和做人的層次。關愛他人,愛惜生命、擴充套件心量、包容萬物。

調節情緒的方法有哪些

8樓:幻世萌61品

第一,找一個無人的地方,大聲吼叫,直到吼不動為止。當心裡不舒服,出現不良情緒的時候,找一個沒有人的地方,放開了大吼幾聲,釋放出內心的煩悶情緒。反覆幾次後,就會覺得內心舒坦了!

第二,主動去看一些搞笑類電影,**或者小品。有不良情緒的時候,找一些搞笑類電影,**或者小品來看,看的時候自己的心情就會跟著放鬆,也會跟著笑起來,慢慢地,自己就會忘記那些煩惱,或者暫時不去想那些不開心的事,情緒就會得到緩解和調節。

第三,去運動,出一身汗。心情不好的時候,去運動,跑步,游泳,騎自行車,擼鐵等等,讓自己精疲力盡,出一身大汗。出完汗,心情就會自然放鬆一點。

第四,跟自己的另一半或者好朋友傾訴。心裡煩躁的時候,不要憋在心裡,越是忍,越不舒服。找幾個朋友,或者跟自己的另一半,傾訴一下,千萬不要藏在心裡面。

總之,調節情緒的方法,有很多,比如在無人的地方大聲喊叫,看一些搞笑類電影,去運動,去出汗,也可以找幾個朋友,傾訴一下。

9樓:笨笨龍先生

介紹幾種簡單的調節情緒的方法。1.找個物品發洩一下。

把心中的怒火發洩在枕頭上或者在房裡吊個沙包,打到精疲力竭,煩惱也被打得無影無蹤了。2、找個地方吼出來。

張大嘴巴、放開喉嚨,找個沒人的地方吼一吼,也可以唱幾首歌,把心中的情緒抒發出來。

3、找個喜歡的運動方式。

當你有情緒的時候,可以去做跑步,游泳,打球,跳健身操等等運動,既有益身心舒暢,還會有效驅走鬱悶憂傷。

4、找人適合的人傾訴。

情緒不好,可以去找與你志趣相投、善解人意的朋友,向他們傾訴你的煩惱,得到他們的勸解和開導,也可以向諮詢師傾訴求助,幫助你全面的分析情緒的根源。

5、走進大自然。

感受大自然給我們帶來的平靜安穩、和諧快樂。可以去到公園散散步,感受鳥語花香和新鮮的空氣,驅走所有悶氣,注入新的能量和活力。

10樓:匿名使用者

調節情緒的方法有保持良好心態,參加積極的社會活動,和正面樂觀的人交往,日常多吸收陽光的資訊。

11樓:雲淡風輕

調節情緒的第一大型別是宣洩。日常產生的一些不良情緒如果不能有效釋放,就會對身心健康造成影響,只有釋放這些不良情緒,才會身心舒暢。如何宣洩呢?

可以大哭一頓,痛痛快快地哭出來,俗話說,「塞則堵,不塞則通」,有時大哭一頓心裡會好受很多。可以找朋友宣洩情緒,找朋友傾訴。找個人傾訴,把一些不好的情緒,把心裡的壓力都說給朋友聽,有人陪伴心裡也會好受很多。

可以去打沙包。把不滿的情緒,內心的焦慮通過打沙包這種方式釋放出來。也可以找個地方大喊大叫。

調節情緒的第二大型別是轉移注意力。如果情緒釋放不出來,那麼就想辦法轉移自身的注意力。可以聽輕快、愉悅的**來轉移注意力。

聽**可以很好地放鬆身心,轉移注意力。可以做一些運動,通過運動來轉移注意力,運動後會感覺身心舒暢。可以選擇外出旅行,美麗的風景會讓人暫時遺忘不良的情緒。

也可以給自己找一些事情做,讓自己忙碌起來,忙碌可以讓人忘卻煩惱,也能轉移不良的情緒。或者看一些有趣的書。再就是學會自我調節,多想一些開心的事情。

當宣洩和轉移注意力都不能有效調節情緒時,建議去尋求醫生的幫助,及時進行心理疏導。日常多給自身心理暗示,儘可能控制好自我情緒。不良情緒傷人傷己,調節好情緒才能更健康的生活。

12樓:勤奮的苦海

調節情調節情緒最好的辦法就是好好的休息,要自己放鬆下來才,可以讓自己情緒變好。

自我調節情緒的句子,關於調節情緒的名言句子有哪些?

我要做情緒的主人,而不是讓情緒影響操控我,讓我成為他的奴隸。當覺得自己被對方傷到的時候,一定是你沒有看到某些真相。比如對方很少聯絡你,冷冷淡淡,那可能是對方真的沒那麼喜歡你而已。不要把自己看得太該死的重要!小朋友才活在自我中心感裡面,成年了,應該物我同化或兩忘。把自己看得太該死的重要,會讓你覺得全世...

怎樣調節情緒

培養愉快心情的十種方法 當你不順心或遇到挫折時,悲傷 憤怒 抑鬱 憂愁等損害健康的惡性情緒便會紛至沓來。如何儘快儘早地積極化解?心理學家向您推薦如下措施,您不妨一試。一 多做跑步 轉圈 疾走 游泳等體育活動。這些活動是化解不良情緒的行之有效的措施之一。二 曬太陽。著名精神病專家繆勒指出,陽光可改善抑...

如何讓運動調節情緒,運動為什麼能調節情緒

美國 赫芬頓郵報 刊文指出,針對情緒選擇運動,可以令運動更具有針對性。1.憤怒 練跆拳道。跆拳道屬於高強度有氧運動,出拳猛擊 高踢腿等動作能令緊張 憤怒等情緒一掃而空。2.壓力大 練瑜伽。它能讓身體從精神和生理層面得到撫慰,促進壓力釋放 提高睡眠質量。3.高興 跑步。心情愉悅時跑步,會促使內啡肽和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