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民醫保和職工醫保有什麼區別,「職工醫保」與「居民醫保」有什麼區別?

2021-12-30 05:04:50 字數 6173 閱讀 8542

1樓:財富實驗室

現行的醫療保險有職工醫保和居民醫保兩種,其中職工醫保又分為作為在職員工,通過單位繳納和個人以靈活就業形式繳納。

一、面向人群不同,也就是保障的人群不一樣

職工醫保面向的人群相對狹窄,主要指的是企事業單位的在職人員、退休職工以及靈活就業人員。

相比之下,城鄉居民醫保面向的人群則很廣,上至百歲老人,下至新出生嬰兒,只要沒有繳納職工醫保就都可以參保。

二、繳納費用不同

以靈活就業形式繳納的職工醫保,費用是由個人全部承擔的,全國並不統一,以長春為例,2023年度靈活就業人員年繳費金額為3091.96元(含100元大額醫療費)。

而城鄉居民醫保,一般一年在45-500之間,費用比職工醫保少了不知道多少。

三、職工醫保有退休,而居民醫保沒有

以靈活就業形式繳納的職工醫保,其實和在職員工,通過單位繳納一樣享受繳滿規定年限享受終身免費醫保待遇。也就是退休後不需要再繳納醫保費用就可以享受醫療保險待遇了。

不過繳滿規定年限,這一點和養老保險一樣,不過全國並不相同。比如,長春則要求男需累計繳費年限滿30年,女25年,而上海與廣州則為15年。

四、報銷待遇

繳納醫保,可以享受醫療報銷待遇。

職工醫保,在報銷比例這塊可以大大地減輕參保人員的經濟壓力。一般二級以上醫院的報銷比例都在70%左右,需要累計超過最低起付線才可以拿到報銷,每年報銷最高不超過20000元。

而城鄉居民醫保報銷比例相對較低,一般在50%左右。

2樓:朱皖然

一、參保物件不同。

居民醫保是沒有工作的居民,低保戶,兒童,學生等人群。

職工醫保主要是有工作單位或者靈活就業群體和個體工商戶的。勞動年齡內的單位就業的職工由工作單位為其繳納保險,是強制性的。

居民醫保是個人繳費,財政給予一定的補助,一般財政補助的金額會比個人繳納的多。

職工醫保是由工作單位和個人按比例繳費。單位繳納8%,個人繳納2%。

居民醫保一般一年交一次。比職工醫保便宜很多,每次繳納200到500元左右各地區各有區別。

職工醫保是按月交納。以工資的多少為基數,個人按2%的比例繳納,公司按8%的比例繳納。

居民醫保繳費較低,所以待遇比較低,無個人賬戶,住院報銷比例一般在55到85%左右,一般病種的慢性病門診補助比例為65%。

職工醫保每月繳費待遇較高,有個人賬戶,住院報銷比例一般為75%到96%左右,一般病種的慢性病門診補助比例為70%。

五、保障期限不同。

居民保險不需要參考繳納年限,不會因為就那時間長待遇就越好。居民醫保必須按年繳費,沒有退休的概念。繳納費用,次年是不能享受醫保待遇的。

到達退休年齡後,也需要每年按時繳納費用才能夠享受醫保政策。

職工醫保退休後無需繳納醫保費用,只需繳納大病救助金以及長期護理保險,每個月可享受醫保個人賬戶。一般要求男性滿30年,女性滿25年,其中實際繳費不得低於15年就能終身享受醫保待遇。

居民醫保可轉職工醫保。法定就業年齡段(含達到退休年齡當月內)的居民醫療保險。繳費年限按每四個月折算為一個月。

計算職工基本醫療保險繳納年限,但不包含居民醫保和職工醫保繳費重疊時段。

3樓:馮全三老師

回答一)繳費不同。職工基本醫療保險的繳費是按月繳費,一般是企業按月繳費。職工醫保有職工本人和用人單位共同承擔保險費,職工本人一般繳納繳費基數的2%,用人單位根據各地醫保有關規定的不同,從6%~10%不等。

靈活就業人員,也可以通過自己承擔全部社會保險費的方式參加職工基本醫療保險。

職工基本醫療保險報銷比例高。一般住院報銷比例都在85%以上,退休前的報銷比例要比退休後低。個別地區的個別檔次會達到100

職工醫保還有退休一說。並不僅僅是有養老保險退休,還有醫療保險退休。到達法定退休年齡,醫療保險繳費達到國家規定年限,可以不用繳費,直接享受醫療保險待遇。

醫保繳費年限一般是15~30年,各地是不相同的。退休後醫保個人賬戶也是有每月返錢的,相當於額外的一份養老金了。

總體來看,職工醫療保險由於是職工和企業共同承擔,是最划算的。如果是靈活就業人員,可要仔細斟酌負擔能力了。如果家庭收入較低,尤其農民低收入家庭,那麼參加城鄉居民醫療保險更為划算。

希望我的回答能幫到您~

更多4條

4樓:星哥帶你闖職場

當然,城鄉居民醫療保險具有更強的**補貼性質;但是,如果要獲得更全面的保障,則需要選擇繳費水平和待遇水平更高的靈活就業人員醫保。

沒有固定工作,或者工作單位不給交社保的人員,可以按照靈活就業人員(自由職業、個人戶)繳納職工醫療保險,也可以參加城鄉居民醫療保險。但是,我應該選擇按「靈活就業人員」還是「城鄉居民」繳納醫療保險呢?兩種有什麼區別呢?

一、城鎮職工醫療保險:

繳費方式:

企業按照上年度工資總額的6%左右繳費(各地區有差異,2023年與生育保險合併實施,繳費7%左右),個人按照上年度月均工資的2%左右繳費(計人個人帳戶),由企業在每月工資中代扣代繳,按月繳費。單位繳費分為兩部分,一部分用於建立統籌**(用於住院報銷),一部分直接劃入個人賬戶(一般年齡越大,個人賬戶劃入比例越高)。

醫保個人賬戶:

職工個人繳費,全部計入個人賬戶,單位繳費的一部分計入個人賬戶。醫保個人賬戶,主要使用者門診和買藥。

住院報銷:

符合「國家基本醫療保險藥品目錄」的住院費用,可以按規定的比例報銷。各地區的具體報銷比例、報銷辦法有差異。

醫療保險轉移:

退休後的醫療保險待遇:

職工退休之後,如果醫療保險累計繳費(含視同繳費)滿一定的年限,退休後就不用再繳費,終身享受醫療保險待遇。各地區執行的醫療保險最低繳費年限標準有差異,一般要求累計繳費滿20年、25年或30年不等。

二、靈活就業人員醫療保險:

自由職業者、個體戶等各類靈活就業人員,可以參加靈活就業人員醫療保險。這是城鎮職工醫療保險的「簡易靈活版」,繳費方式更為靈活,其繳費**也納入職工醫療保險**統一管理。

主要政策依據:

關於城鎮靈活就業人員參加基本醫療保險的指導意見

繳費方式:

各地區靈活就業人員醫保繳費政策有明顯差異,一般參照社會平均工資基數,按照職工醫療保險(單位+個人)繳費比例,繳納靈活就業人員醫療保險費。有些地區允許參保人員自主選擇「個人賬戶」「門診大額醫療」「住院醫療」等專案組合,選擇不同的繳費檔次和保障層次。各地區繳費水平差異較大,一般水平大致為每年2000多元~4000多元。

醫保待遇等待期:

為了防止發生「生了大病之後才去參保」的情況,靈活就業人員參加醫療保險後,一般不能立即享受醫保待遇,需要到「醫療保險待遇等待期」(例如6個月)之後,才能享受醫保待遇(尤其是住院醫保待遇)。

繳費中斷:

基本醫療保險參保繳費中斷不超過3個月,且補繳中斷期間醫療保險費的,不受待遇享受等待期限制。

靈活就業人員住院報銷、醫療保險轉移、退休後的醫療保險待遇等政策,一般與企業職工醫療保險政策一致。

三、城鄉居民醫療保險:

按照《***關於整合城鄉居民基本醫療保險制度的意見》,城鄉居民醫保制度覆蓋範圍,包括原城鎮居民醫保和「新農合」所有應參保人員,即覆蓋除職工基本醫療保險應參保人員以外的其他所有城鄉居民(包括農村居民、城市居民、學生、兒童等)。

農民工和靈活就業人員依法參加職工基本醫療保險,有困難的可按照當地規定參加城鄉居民醫保,但是應避免重複參保。

繳費方式:

按照國家醫療保障局、財政部《關於做好2023年城鄉居民基本醫療保障工作的通知》,2023年城鄉居民醫保人均財政補助標準為每人每年不低於520元,個人繳費標準每人每年250元。

不設個人賬戶:

城鄉居民醫保不設個人賬戶。原來已經實行個人(家庭)賬戶的地區,應於2023年底之前取消。

醫保待遇:

城鄉居民醫療保險採取住院費用報銷、大病保險、門診費用統籌等機制,各地區待遇政策有差異,需查閱或諮詢當地的城鄉居民醫療保險待遇政策。

總結:三種醫療保險的主要區別?

1、企業職工醫療保險繳費水平較高,待遇水平也相對較高。

2、靈活就業人員醫療保險本質上也是「職工醫療保險」,只是繳費方式更為靈活,一般按社會平均工資基數計算繳費。

3、城鄉居民醫療保險,具有明顯的「社會福利」性質,財政補貼(520元)明顯高於個人繳費(250元)。

4、企業職工和靈活就業人員醫療保險,不同地區的繳費年限可以累計,可以轉移,繳費滿一定年限(例如20年、25年或30年,各地區有差異)之後,退休就可以終身享受醫療保險待遇。而城鄉居民醫療保險則需要一直繳費,才能一直享受醫保待遇。

5樓:奶爸保測評

職工醫保和居民醫保雖然都屬於社會醫療保險,但是它們的區別還是比較大的。我們來看看二者的主要區別有哪些:

1.  職工醫保與居民醫保繳費不一樣

職工醫保是按月繳費的,居民醫保是按年繳費的。

我們以北京市的繳費標準為例,來看看職工醫保與居民醫保的繳費差別:

假設奶先生月薪5000元,參保地北京,2019北京市職工醫保繳費比例為公司10%,個人2%;

所以奶先生如果選擇買職工醫保,每月需繳納600元,一年共需7200元。

那麼奶先生選擇職工醫保或居民醫保的繳費差別如下表所示:

2.  職工醫保與居民醫保的報銷不一樣

我們從門診報銷和住院報銷兩方面來分析二者的區別。

再來看看兩者在住院報銷方面的區別:

在住院報銷方面,職工醫保的報銷比例和最高賠付額度,都比居民醫保會高一些,如果是社群醫院或二級醫院,職工社保的免賠起付線也比居民醫保高。

其實,職工醫保與居民醫保如何選擇,最終取決於手中的預算,錢充足的買職工醫保,手頭緊的買居民醫保,不用太過糾結。

6樓:生活全知了

職工醫保和居民醫保的區別如下:1、物件導向不同;2、費用**不同:居民醫保由個人繳費,財政給予補助;職工醫保由單位和個人共同承擔繳費;3、繳費標準方式不同;4、享受待遇不一同:

居民醫保報銷比例一般是45%~~65%左右。

「職工醫保」與「居民醫保」有什麼區別?

7樓:匿名使用者

職工醫保和居民醫保的區別如下:e69da5e6ba9062616964757a686964616f31333365666265

1、物件導向不同:

居民醫保主要面向的是沒有工作的居民,低保戶,學生兒童等人群;

職工醫保面向的是有工作單位或者靈活就業人員,個體工商戶等;

2、費用**不同:

居民醫保由個人繳費,財政給予補助;一般財政補助的金額比個人繳納的要多的多;

職工醫保由單位和個人共同承擔繳費,一般是單位繳納8%,個人繳納2%;

3、繳費標準方式不同:

居民醫保是按年繳費,有徵繳期,一般是每年的9-12月份繳納下一年的費用,如果不在徵繳期內繳費,會有一定得等待期,也就是會有一段時間不能享受待遇;

職工醫保是按月繳費,一般規定每月的幾號之前繳費,如果超期繳納,會有滯納金,而且未交費期間如果發生醫療費用,是先不給報銷的,等繳費之後才會報銷。

4、享受待遇不一同:

居民醫保繳費較低,所以待遇較低,報銷比例一般是45%~~65%左右;

職工醫保每月繳費,待遇較高,報銷比例一般是70%~~90%左右;

5、繳費要求不同:

居民醫保必須按年繳費,不繳費不能享受待遇。沒有退休一說,而且有的地市還要求居民必須連續繳費,否則不能享受待遇。如果中斷,可能還要補繳往年的費用才行(一直覺得這個不合適,只有極個別的地市有這要求);

職工醫保可以退休,一般要求男滿25年,女滿20年,其中實際繳費要滿10年,有的地市要求必須連續繳費,有的地市只需要累積滿足就行,不需要連續;退休後,不用再繳費,每月劃個人賬戶。

擴充套件資料

制度型別

我國的醫療保險制度主要分為三種,一是適用於企業職工的勞保醫療制度,二是適用於機關事業單位工作人員的公費醫療制度,三是適用於農村居民的合作醫療制度。

中國的基本醫療保險制度實行社會統籌與個人賬戶相結合的模式。基本醫療保險**原則上實行地市級統籌。基本醫療保險覆蓋城鎮所有用人單位及其職工;所有企業、國家行政機關、事業單位和其他單位及其職工必須履行繳納基本醫療保險費的義務。

目前,用人單位的繳費比例為工資總額的6%左右,個人繳費比例為本人工資的2%。單位繳納的基本醫療保險費一部分用於建立統籌**,一部分劃入個人賬戶;個人繳納的基本醫療保險費計入個人賬戶。統籌**和個人賬戶分別承擔不同的醫療費用支付責任。

統籌**主要用於支付住院和部分慢性病門診**的費用,統籌**設有起付標準、最高支付限額;個人賬戶主要用於支付一般門診費用。

「職工醫保」與「居民醫保」有什麼區別

職工醫保和居民醫保的區別隨著我國經濟的發展,各方面實力在增強,同時醫療行業的發展也是非常迅速。近幾年來,醫保的相關政策不斷下發以及實施 很多的民眾都感受到了醫療保險帶來的福利,讓我們在治病的時候可以不用過多地擔心資金問題,帶給我們很多便利,也讓我們的生活得到了一定的保障,總體來說醫保還是很不錯的一項...

居民醫保和職工醫保有什麼區別啊?謝

1.時間不同 職工繳滿年限即可,而居民醫保則需要每年都繳費參保。2.物件不同 職工醫保 有單位的職工,居民醫保 未繳納職工醫保人群及老人 小孩。3.方式不同 職工醫保按月繳納,居民醫保按年繳納。4.比例不同 職工醫保可選定點醫院多,報銷多。回答您好,我是您專屬的豐富經驗解答師伍哥!很高興為您服務!您...

城鎮職工醫保和城鄉居民醫保有什麼區別

一 適用人群不同 一 城鎮職工醫療保險的適用人群為城鎮所有用人單位的職工,包括企業 國有企業 集體企業 外商投資企業 港澳臺商投資企業 私營企業等 機關 事業單位 社會團體 民辦非企業等單位的職工 二 城鎮居民醫療保險的適用人群為,城鎮職工基本醫療保險和新型農村合作醫療覆蓋範圍以外的城鎮居民,主要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