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屈能伸的屈是什麼意思,能屈能伸意思

2023-05-29 08:00:08 字數 2450 閱讀 9954

1樓:臧逸馨曹發

能屈能伸。néng

qūnéng

shēn〖解釋〗能彎曲也能伸直。指人在失意時能忍耐,在得志時能大幹一番。

示例〗1、這就叫大丈夫~。

馮德英《苦菜花》第三章。

2、柳青《創業史》:「那些為了事業能屈能伸,能忍能讓得人,才是最堅強的人。

2樓:偶係渣渣輝

屈能伸,漢語成語,拼音是néng qū néng shēn,意思是能彎曲也能伸直。指人能適應各種境遇,在失意時能忍耐,在得志時能施展抱負。出自《易·繫辭下》。

中文名。能屈能伸。

出處。《易·繫辭下》注音。

拼音。néng qū néng shēn

快速。導航。

成語辨析。成語用法。

成語辨析。〖近義詞〗隨遇而安、忍辱負重。

反義詞〗寧折不屈、寧折不彎、一蹶不振[1]歇後語。大象的鼻子——能屈能伸。

成語用法。聯合式;作謂語、定語;含褒義,形容人的性格[1]

能屈能伸意思

3樓:小楓帶你看生活

能屈能伸的意思:能彎曲也能伸直,比喻人在逆境中能忍受委屈,在順境中能施展抱負;人能適應各種境遇,在失意時能忍耐,在得志時能施展抱負。

讀音:néng qū néng shēn

詞性:聯合式;作謂語、定語;含褒義,形容人的性格。

近義詞:隨遇而安、能伸能屈。

例句

1、他有今日的地位,完全是能屈能伸,善於處世的結果。

2、主角配伯都能演,臺上臺下都自在。這是面對現實人生,能屈能伸的彈性。

3、不過他也是能屈能伸之人,想通此節,當下便是莊重躬身,歉然道寧公主殿下深明大義,說的極是。

能屈能伸是什麼意思?

4樓:網友

我覺的前者顯的要有骨氣一點,也就是欲揚先抑那種,而後面的彰顯的是大度,心胸寬廣。

5樓:辜承

能屈能伸是指的做什麼事情都敢擔當?都敢做,但是違法的事她是不能幹的。

6樓:網友

能彎曲也能伸展,指人在不得志的時候能忍耐,在得志的時候能施展才幹、抱負。

柔可以看成是一種隱忍,剛可以看成是主動出擊。

當形勢對我們不利的時候,就應該主動撤退,先要保全自己,以屈求伸,等時機成熟時,再主動出擊。

7樓:紅髮披肩談情感

意思是,能彎曲也能伸直。

指人在失意時能忍耐,受得了委屈、屈辱和扛得了壓。在得志時能挺直腰板做事做人。

也指在得意時能夠不計前嫌,具有包容心。

8樓:匿名使用者

能屈能伸。

néng qū néng shēn ]能彎曲也能伸展,指人在不得志的時候能忍耐,在得志的時候能施展才幹、抱負。

出 處《周易·繫辭下》:「尺蠖之屈;以求信也;龍蛇之蟄;以存身也。」漢·袁康《越絕書·外傳紀策考》:「始有災變蠡專其明;可謂賢焉;能屈能申。」

例 句大丈夫~,依我之見,任何人都應有這樣的氣度。

近義詞隨遇而安。

能伸能屈。反義詞寧折不彎。

9樓:鑫鑫世界鴻運來

是吃得苦中苦 方為人上人!

能屈能伸意思是什麼?

10樓:芊芊和你說教育

能屈能伸的意思是:能彎曲也能伸展,指人在不得志的時候能忍耐,在得志的時候能施展才幹、抱負。

拼音:néng qū néng shēn

出處:《周易·繫辭下》:「尺蠖之屈,以求信也;龍蛇之蟄,以存身也。」

譯文:尺蠖儘量彎曲自己的身體,是為了伸展前進;龍蛇冬眠,是為了保全性命。

反義詞。寧折不彎 [ nìng zhé bù wān ]

釋義:本指白楊木受到外力作用,只會斷折,不會彎曲變形。後用來比喻寧可死也絕不屈服妥協。

出處:《齊民要術·卷五·種榆白楊》:「白楊性甚勁直,堪為屋材,折則折矣,終不曲撓。」

譯文:白楊性格非常剛強正直,可以做屋頂材料,受到外力作用,只會斷折,不會彎曲變形。

關於能屈能伸的名言警句,關於能屈能伸的名言警句

君子之心,可大可bai小 丈夫du之志,能屈能伸。諺zhi語dao 几上幾下的故事內 我覺得坦途在前,人又何必因了一點小障礙而不走路呢?魯迅 千磨萬擊還抄堅勁,任爾東西襲南北風。鄭板橋集 我覺得坦途在前,人又何必因了一點小障礙而不走路呢?魯迅忍一時風平浪靜,退一步海闊天空。丈夫之志,能屈能伸。有時彎...

能屈能伸的歷史故事,歷史上能屈能伸的名人 具體事蹟

公元前497年,兩國在夫椒交戰,吳國大獲全勝,越王勾踐被迫退居到會稽。吳王派兵追擊,把勾踐圍困在會稽山上,情況非常危急。此時,勾踐聽從了大夫文種的計策,準備了一些金銀財寶和幾個美女,派人偷偷地送給吳國太宰,並通過太宰向吳王求情,吳王最後答應了越王勾踐的求和但是吳國的伍子胥認為不能與越國講和,否則無異...

說一個女人能屈能伸,是什麼意思?

說一個女的能屈能伸,是指女人能適應各種境遇,在失意時能忍耐,在得志時能施展抱負。一個能屈能伸的女人,會有非常強大的毅力,她對認定的事情會堅持到底,從不半途而廢,更不會輕言放棄。一般來說,一個女生能屈能伸那說明這個女生在他家裡面是非常優秀的非常有頭腦,而且非常能幹,也可能就是沒辦法憋成這樣的。能屈能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