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史稿詳細資料大全

2023-05-30 12:05:07 字數 1089 閱讀 1918

明朝的詳細正史和野史

1樓:在鎮海寺抖腿的丹頂鶴

正史:《明實錄》

明史》野史:《明史演義》

明史紀事本末》

明朝那些事》

擴充套件資料:

1、正史。正史是指以紀傳體編年體和紀事本末體為編撰體例的史書。代表史書有紀二十四史。其他紀傳體體裁的史書也可稱為正史。

早期我國史書如《春秋》等都為編年體史書,後司馬遷在編寫《史記》過程中增補了本紀、世家、列傳、志、表,班固編寫《漢書》沿用此體例,但刪去世家。

此後紀傳體被各朝奉為正規體列。而以紀傳體為編寫體例的書也就稱作正史,意味用正規體例寫作的史書。

2、明朝。明朝(2023年 ―2023年 )是一個由漢族建立的大一統王朝,共傳十六帝,享國二百七十六年。

元末爆發紅巾起義,朱元璋加入郭子興隊伍。 2023年稱吳王,史稱西吳。 2023年初稱帝,國號為大明 ,定都於應天府 ;2023年朱棣遷都至順天府 ,以應天府為陪都。

明初歷經洪武之治、永樂盛世、仁宣之治等治世 ,政治清明、國力強盛。

中期經土木之變由盛轉衰,後經弘治中興、嘉靖中興、萬曆中興國勢復振,晚明因東林黨爭和天災外患 導致國力衰退,爆發農民起義。2023年李自成攻入北京,崇禎帝自縊,明朝覆亡。

明朝宗室在江南建立南明,隨後清朝擊敗大順、大西、南明弘光、隆武、紹武等諸政權。2023年永曆帝被殺,南明覆滅。2023年清軍攻佔臺灣,奉明正朔的明鄭覆滅。

明代疆域囊括漢地 ,明初東北抵日本海、外興安嶺 ,後縮為遼河流域;北達陰山,後撤至明長城;西至新疆哈密,後退守嘉峪關;西南臨孟加拉灣 ,後折回約今雲南境;並在青藏地區設有羈縻衛所 ,還曾收復安南 。

明代手工業和商品經濟繁榮,出現商業集鎮和資本主義萌芽,文化藝術呈現世俗化趨勢。據《明實錄》所載人口峰值為7185萬 ,但大部分學者認為實際逾億 ,也有學者指出晚明人口接近兩億。

明朝是繼漢唐之後的**時期。無漢之外戚、唐之藩鎮、宋之歲幣,天子守國門,君王死社稷。清朝康熙皇帝對明太祖評價為「治隆唐宋」 ,明史》評價明成祖為「遠邁漢唐」。

劉德華詳細,劉德華詳細資料

劉德華,祖籍廣東江門市,1961年9月27日出生於香港,是香港著名藝人,香港太平紳士,中國殘疾人福利 會副理事長。香港 四大天王 之一,曾獲香港榮譽勳章,大中華地區樂壇和影壇巨星,華人娛樂圈的代表人物之一。劉德華是娛樂圈多面發展最成功的代表之一 作為歌手,他是吉尼斯世界紀錄大全中獲獎最多的香港歌手 ...

cpu引數詳細資料大全,常用cpu型號及引數

常用cpu型號及引數 1.首先,我們來看看cpu的型號型別。一個是intel的酷睿i3 i5 i7 i9系列,一個是amd銳龍r3 r5 r7 r9系列。先說英特爾的cpu。現在常見的標準cpu有四核i5 10200h和i5 11300h 六核i5 10500h,i7 10750h 八核i7 108...

貼片電容詳細資料大全,這種貼片電容是什麼電容,

這種貼片電容是什麼電容,高頻瓷片電容。容量一般為103或者104.用在電源正負極濾波用。所以不標容量。都是普通的磁片電容了。這種小電容,容值都要自己測的。是無極性的。積層貼片陶瓷片式電容器,超翔電子就不錯。貼片電容是不是瓷片電容 貼片電容全稱為 多層 積層,疊層 片式陶瓷電容器,也稱為貼片電容,片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