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生素C的主要化學成分,有哪些化學性質

2023-01-18 16:55:04 字數 2567 閱讀 4832

1樓:儍缺恢

酸性,具有較強的還原性,加熱或在溶液中易氧化分解,在鹼性條件下更易被氧化。 構成:一個維生素分子由六個碳原子、八個氫原子和六個氧原子構成。

組成:維生素c由碳元素、氫元素和氧元素組成。

維生素c的化學性質是什麼

2樓:___耐撕

維生素c 具有很強的還原性,很容易被氧化成脫氫維生素c,但其反應是版可逆的,並且抗壞血酸和脫權氫抗壞血酸具有同樣的生理功能,但脫氫抗壞血酸若繼續氧化,生成二酮古樂糖酸,則反應不可逆而完全失去生理效能。

維生素c 的結構類似葡萄糖,是一種多羥基化合物,其分子中第2及第3位上兩個相鄰的烯醇式羥基極易解離而釋出h+,故具有酸的性質,又稱抗壞血酸。

3樓:連付友屠黛

最主要的化學性質就是有較強的還原性了,經常在化學反應中把它作為還原劑了。

4樓:我是盱眙人民

酸性,具有較強的還原性,加熱或在溶液中易氧化分解,在鹼性條件下更易被氧化,為己糖衍生物。

5樓:匿名使用者

維生素c又叫l-抗壞血酸,是一種水溶性維生素有酸性,具有較強的還原內性。

加熱或在溶液中易氧容化分解。

在鹼性條件下更易被氧化,為己糖衍生物。

可以作為抗氧化劑。

保護其它抗氧化劑。

如維生素a、維生素e、不飽和脂肪酸,防止自由基對人體的傷害。

6樓:夾江邪神

【知識難度級別】大學普通化學。

強還原性!遇到氧化劑強烈反應!

7樓:普羅米修斯啊

維c具有水溶性。

維生素c是具有旋光活性的分子,按照它的旋光度,可將其分為左內旋和右旋。左旋維生素c(l-抗壞血容酸)是唯一可直接被人體肌膚所吸收的維生素c形式。它具有促進膠原蛋白增生,修復紫外線對肌膚的傷害,淡化黑色素等功能。

右旋維生素c(d-抗壞血酸)是一種強還原劑,具有抗氧化作用。

當然,既然有抗壞血酸:維c,自然有異抗壞血酸。

維生素c的化學性質

維生素c有什麼性質(物理和化學性質)??

8樓:匿名使用者

維生素c物理性質: 外觀:水溶性無色晶體;熔點:

190 - 192℃;沸點:(無); 化學性質(結構圖 http://baike.

由結構式可見維生素c有多個羥基-oh,所以具有還原性,可以被氧化。

有酸性。 而且有碳碳雙鍵,可以加成。 圖中的coo是酯鍵,可以水解。

維生素c的化學性質和物理性質

維生素c的性質

9樓:茅玉蘭項綾

摩爾質量:176

兩摩爾vc含有16摩爾氫原子,個vc分子。

補充:維生素c又名抗壞血酸,化學名稱為:l-3-氧代蘇己糖醛酸內酯,分子式為。

c6h8o6

維生素c(化學式為c6h8o6)又叫抗壞血酸.維生素c主要存在於蔬菜、水果中.它是無色晶體、易溶於水,水溶

10樓:立凱非

(1)由維生素c的化學式為c6h8o6可知,維生素c是由碳、氫、氧三種元素組成的;

(2)由題意可知,維生素c是無色晶體、易溶於水,屬於物理性質;維生素c遇熱、鹼和重金屬離子容易分解,是經過化學變化表現出來的性質,屬於化學性質.

故答為:(1)碳、氫、氧三;(2)無色晶體(易溶於水),遇熱、鹼和重金屬離子容易分解.

維生素c的生物,化學,物理的特性是什麼?

11樓:吉吉這一天

理化性質:

外觀:無。色晶體沸點:無。

熔點:190~192℃

酸性:維生素c分子結構中的烯二醇基,尤其是c3位oh由於受共軛效應的影響,酸性較強(pk

=;c2位oh由於形成分子內氫鍵,酸性極弱(pk

=。故維生素c一般表現為一元酸,可與碳酸氫鈉作用生成鈉鹽。

紫外線吸收最大值:245nm

熒光光譜:激發波長:無。

熒光波長:無。

英文名稱:vitamin c

cas號:50-81-7

einecs號:200-066-2

inchi編碼:inchi=1/c6h8o6/c7-1-2⑻5-3⑼4⑽6⑾12-5/h2,5,7-10h,1h2/t2-,5+/m0/s1

分子量:iupac名:2,3,5,6-四羥基-2-己烯酸-4-內酯。

在乾燥空氣中比較穩定,不純和許多天然產品,能被空氣和光線氧化,其水溶液不穩定,很快氧化成脫氫抗壞血酸,尤其是在中性或鹼性溶液中很快被氧化。遇光、 熱、鐵和銅等金屬離子均會加速氧化。能形成穩定的金屬鹽。

為相對強的還原劑,貯存日久色變深,成不同程度的淺黃色。半數致死量(小鼠、靜脈)lc50:518mg/kg

遇空氣和加熱都易引起變質,在鹼性溶液中易於氧化而失效。在空氣條件下。在水溶液中迅速變質,是強還原劑。

廣泛分佈於動植物體內。乾燥時對空氣穩定。水溶液迅速被空氣氧化。

糖是由什麼化學成分組成的,糖的主要化學成分是什麼

食糖主要成分為蔗糖。水果裡的糖種類很多,但多數為葡萄糖 糖的主要化學成分是什麼?蔗糖是由一分子葡萄糖 多羥基醛 和一分子果糖 多羥基酮 縮合而成。並脫去一分子水。分子式為c12h22o11 蔗糖到乙醇經歷以下過程 1.蔗糖的分解,得到葡萄糖和果糖。2.葡萄糖在細胞質基質中分解而丙酮酸。3.必須是在植...

補充維生素c的食物有哪些,補充維生素C的食物有哪些?

維生素c含量食物top 10 排名 食物 分量 g 數量 維生素c量 mg no.1 櫻桃 50 12粒 500 no.2 番石榴 80 1 個 216 no.3 紅椒 80 1 3個 136 no.4 黃椒 80 1 3個 120 no.5 柿子 150 1 個 105 no.6 青花菜 6 1 ...

富含維生素c的食物有哪些,富含維生素C的食物有哪些

維生素c含量食物top 10 排名 食物 分量 g 數量 維生素c量 mg no.1 櫻桃 50 12粒 500 no.2 番石榴 80 1 個 216 no.3 紅椒 80 1 3個 136 no.4 黃椒 80 1 3個 120 no.5 柿子 150 1 個 105 no.6 青花菜 6 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