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學班學什麼,國學主要學的是什麼?

2023-05-31 05:55:06 字數 5486 閱讀 5063

1樓:優點教育

國學班,即教授中華傳統文化的班級。與普通教育不同,普通教育重在知識技能的學習培訓,而國學教育則側重文化的提升,是為那些有志於弘揚傳統文化及民族文化的企業高層準備的,學習傳統文化管理知識來豐富企業管理知識。

課程設定主要有學科基礎課、專業必修課和專業選修課,如:《周易》與管理智慧、王陽明心理學、《金剛經》與佛教的基本精神、《資治通鑑》的歷史智慧與現代啟示、《史記》中政商人物的命運啟示、中國近代歷史的反思、文明的衝突與演進、傳統文化與現代領導藝術。

其課程則是依據國學的特點,實行分階段實施、由低向高、循序漸進的新模式。通過各有側重、逐步加深的三個階段的學習,使企業管理層逐步掌握國學管理知識、國學精深意蘊和國學治企方法。除了學習文史哲、西方文論、西方學術方法、中外思想比較等都是必修課程,同時還要探索、尋求中西教學研究方法的有機結合和創新。

少兒國學課程是啟蒙教育的核心,是培養兒童的綜合素質;課程針對當今兒童的心理特點、認知模式和接受水平為孩子們量身打造的全新的國學啟蒙教育;正如《易經》雲:「蒙以養正,聖功也。」兒童時期是孩子啟蒙教育的關鍵期,培養孩子純正善良無邪的品質,教導子弟「敦倫盡分、閒邪存誠」,是不可缺少的教育。

學國學到秦漢衚衕,於2023年開始創業。是專業提供國學、國文、國畫、書法篆刻、茶藝、圍棋、古箏、琵琶、笛簫、巴烏、葫蘆絲、古琴等傳統文化藝術課程的綜合性教育培訓和研究機構。

秦漢衚衕國學

已經在北京丶上海丶廣州丶深圳丶杭州丶南京丶濟南丶婁底丶臨汾等地設立近百家國學館,每年惠及數十萬家庭。

針對學齡前兒童的這一特點,秦漢衚衕國文為他們設定了中國傳統的蒙學課程,從經典啟蒙讀物《三字經》、《千家詩》、《千字文》入手,讓孩子在誦讀、記憶的過程中積累豐富的漢字儲備,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培養中華優秀的傳統美德,為提升孩子的文學素養和個人涵養創造沃土。

國學主要學的是什麼?

2樓:精彩的娛樂達人

國學主要學的是「四庫全書」,它把國學分經、史、子、集四大類。

經」是指古籍經典,如:《易經》《道德經》《詩經》《孝經》《爾雅》。

史」指一些史學著作,如:《史記》《資治通鑑》《通志》《三國志》《漢書》等。

子」是指中國歷史上創立一個學說或學派的人物文集。儒家的《論語》《孟子》《荀子》,法家的《韓非子》《商君書》兵家的《孫子》,道家的《老子》、《莊子》,釋家、農家、醫家、天文演算法、術數、皆入「子部」。

集」是歷史上諸位文人學者的總集和個人的文集。如《李太白集》、《杜工部集》、《王荊公集》等。

學習國學好處:

一、鍛鍊閱讀寫作能力,提高語文成績。

隨著教育部對中小學生課本的改革,詩詞和文言文比例大幅度的增加,人們漸漸認識到國學的重要性。長期學習詩詞曲賦和優秀古典散文的孩子在詩詞儲備量、文言文閱讀能力及寫作能力上都遠超普通學生,語文成績也更為優秀。

二、夯實文學基礎,增加美學素養。

國學所包含的詩詞歌賦和各種經典凝結了各個朝代文人們的智慧和心血。大量的誦讀經典和詩詞不僅能培養堅實的文學功底,更能擦亮孩子發現美的眼睛,欣賞高階美,為成為一個富有生活情趣和美學修養的人奠定基礎。

三、知理明善,明辨是非。

國學,作為中華民族博大精深的文化精髓,囊括了古代先哲們為人處世的智慧和典範,培養良好習性,懂得灑掃應對進退之禮、孝親尊師之道,知善惡、辨美醜。

四、感恩圖報、孝順父母。

教育的根本就是要讓受教育者知道做人的基本道理。這個「教」字,是由「孝」和「文」字組成,說明了中國的教育就是從「孝」文化入手,讓下一代知道怎樣去感恩圖報和孝順父母。

3樓:匿名使用者

學國學啊,首先啊,你要搞明白,什麼是國學。簡單給你講幾個你應該是懂了,國學包括《大學》《春秋》《禮記》《詩經》國學學的是中華文化之國粹,是上千年來文化精華的集合,如果說現代學說是更新迭代,那麼國學就是仿古爍今。國學裡面有很多生僻的字,可以用貓小 帥學漢 字來學習,這樣能夠更快速的上手學習。

4樓:匿名使用者

樓主你好,國學班與普通教育不同,主要側重文化的提升,是為那些有志於弘揚傳統文化以及民族文化企業高層準備的,目前博學書院在國學班培訓方面最為出色,例如像統帥之道、孫子兵法與東方戰略、資治通鑑與商業智慧、皇帝內經與養生智慧等,這些都是一些高階國學管理培訓課程,都是博學書院針對於企業家、股東、董事長、總裁等企業決策者以及愛好國學的有志人士開設的應用課程,旨在提高個人文化素養,提升個人魅力和領導管理水平,希望回答對你有幫助,望採納,謝謝。

國學課都學什麼呢?

5樓:遊戲人生說遊戲

國學課都學小學國學班教學內容以四書五經為主。

大學》《中庸》《論語》《孟子》合稱為四書,為儒家傳道、授業的基本教材。《詩經》《尚書》《禮記》《周易》《春秋》,合稱五經。國學班,自然是為那些有志於傳統文化研究的學生做準備的。

如果把開辦國學班僅作為高招專業設定的一個新的變化來看待的話,那麼,國學班的出現可以說是一個用新瓶子重新裝盛的陳年老酒。

國學課怎麼學

國學課》不是一部教科書,它卻是一部很實用的參考書,可以作為 國文科的補充教材;它也是**一般國學常識的 泉源,既可豐富學問,又能開拓視野。就以一般適用性而言,對於提升國文程度、奠定國學基礎,當有所 裨益。愛好 中國文學者,更可以它作為研讀國學的入門書籍。

進而登堂入室,窺探中國學術的堂奧。 本書編纂的宗旨,主要是提供高中、高職、大學生,以及一般喜愛中國學術的社會人士,作為自我研讀進修之用。尤其對一般升大專或就業考試的考生而言,有關「國文」、「國學常識」、「中國文學」等科目,往往因為範圍無邊際,不知從何準備。

從何找尋適當的參考書。本書便是針對這個需要,從基本常識上著手,並配合 新時代的觀念來加以介紹。內容包括國學的名稱和範圍、國學典籍的分類、 經學常識、史學常識、子學常識、 文學常識等項。

6樓:生活達人木木

國學課學習醫學、戲劇、書畫、星相、數術等。

國學是以先秦經典及諸子百家學說為根基,它涵蓋了兩漢經學、魏晉玄學、隋唐佛學、宋明理學、明清實學和同時期的先秦詩賦、漢賦、六朝駢文、唐宋詩詞、元曲與明清**並歷代史學等一套完整的文化、學術體系。

學國學課的好處:

1、啟蒙。小孩活動範圍狹窄且實踐少,通過學習國學,可以使孩子對各領域各學科有初步的瞭解,為日後的深入瞭解打下堅實的基礎。

2、增強記憶力。

3至12歲的年齡段是孩子智力與記憶力發育的重要時期,誦讀國學經典能有效地錘鍊孩子的腦力,以提升他們智力和記憶力。

3、培養孩子道德品質。

通過學習國學,讓孩子從小明白孝敬父母、親人,尊重師長的道理,建立「仁、義、禮、智、信」的傳統美德。

7樓:wetalk國學

國學課學習包括中國古代的哲學、史學、宗教學、文學、禮俗學、考據學、倫理學以及中醫學、農學、術數、地理、經濟以及書畫、樂理、建築等諸多方面。國學是以先秦的經典以及諸子百家為根基,涵蓋了兩漢經學、魏晉玄學、隋唐道學、宋明理學、明清實學和同時期的先秦詩賦、漢賦、六朝駢文、唐宋詩詞、元曲、明清**等歷代史學一套特有而完整的文化、學術體系。

為什麼要學國學

8樓:木木是頭攻

學習國學的原因如下:

1、傳統文化使我們的根,國學是我們的精神支柱。

2、國學可以幫我們修身養性,教會我們怎麼做一個有價值的有意義的人。

4、國學經典有益於人格智慧的培養、對歷史文化的瞭解和對文學造詣的訓練。

5、國學能夠潛移默化影響我們,陶冶性情,使心性向善、向上。

9樓:匿名使用者

培養君子人格,瞭解生活規則,如何處理家庭,婚姻,社交,事業等所遇到的問題,知道人生的意義及出生使命。

國學是學什麼

10樓:wetalk國學

何為國學?它首先應該是「集一國學術之大成」,我國的國學主要是指古典文獻中重要的典籍所涉及的傳統學術著作,它包括不同歷史時期的哲學、歷史、宗教、文學、自然科學和社會學等的有學派、學理和思想,它帶有比較鮮明的民族立場和情感傾向,幾乎代表了每個時期的主導文化精神與價值形態。

而學術界比較認可的定義是以儒家學說為主體中華傳統文化與學術的總稱。國學經典則是專門指中華傳統文化中比較具有權威性和典範性的論著。

國學經典涵蓋的內容可以說非常廣泛,可以舉例一些比較具有代表性的國學經典:

1、經部以儒學經典為代表,分為:詩、書、禮、易、春秋、孝經、四書、樂等。

2、史部歷史著作主要書目有《史記》《漢書》《資治通鑑》《戰國策》等。

3、子部是諸子百家及釋道宗教著作,主要書目有《老子》《墨子》《莊子》《荀子》《韓非子》《管子》等。

4、集部是諸子百家及藝術,譜錄,主要書目有《楚辭》《全唐詩》《全宋詞》《樂府詩集》等等。

那什麼是傳統文化呢?它一般指的是中華上下五千年所創造的悠久的歷史和燦爛的文化,其中的唐詩、宋詞、漢賦、元曲、崑曲、越劇、演義**等是代表,至今對當代讀者仍然具有強大的生命力,成為我們整個民族比較推崇和珍視的寶貴精神財富。傳統文化不僅凝聚了我們民族的語言習慣、思維觀念、情感認同和習俗制度,還蘊含國民普遍認同和廣泛接受的道德規範、思想品格以及價值取向,因而它一直對國民素質的養成發揮著潛移默化的作用。

隨著當今世界經濟全球化的不斷,中國在國際社會中的地位越來越高,這時候,面對西方強勢文化的傳播和話語權的爭奪,復興傳統文化,掌握文化發展自主權,重建民族文化自信心與發掘傳統文化經典的魅力,已經開始成為國內學界的普遍認同和精神需求。因此傳承傳統文化與國學經典的傳播對個人、家庭的早期啟蒙,以及個人的道德修養和愛國情結的養成,都具有重要的文化價值。這也是wetalk眾語國際堅持國學文化傳承的核心因素。

孩子為什麼要學國學經典,為什麼要學國學經典

不學國學如何明白何為中華文化 何為中國人 華夏苗裔 何為人生以及怎樣在中國的人事環境中待人處事接物。為什麼要學國學經典 其實,處在記憶力最佳狀態的孩子,即使不引導他們記住有價值的經典作品,他們也會去背誦廣告詞,流行歌曲。因為重點不在理解,而在記憶,而前者對孩子的成長會更有意義。最最重要的是,現在小學...

為什麼學國學能讓孩子聰明,為什麼學國學能讓一個孩子聰明?

儒家思想禍害女人和孩子厲害。老蔣就是讀儒家治國,像日本賠償不要,日本就不老實。為什麼讀經可以讓一個孩子聰明?經典傳統文化深度濃縮在四書五經中,孩子能全盤接受,沒有排斥反應,長大後可慢慢消化吸收。這樣的孩子有儲備 有根基,所以會更聰明。比如魯迅 胡適 李政道 從小都打下了堅實的國學基礎。真正讀經可以讓...

國學培訓班有什麼好處,學習國學班有什麼用?

豐富孩子的國學知識 在孩子們的語文知識考試中,國學基礎知識,是一個重要的組成部分,孩子們在國學經典的學習中,比如會積累和總結不少的國學知識 學習國學班有什麼用?國學其實是人類對大自然最簡單質樸的認知和總結。學習國學可以慢慢從這些最質樸的認知中找到生活工作中難以解決的各種思想問題。從而獲得對世界觀和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