廬州的詩句,廬山相關詩句

2023-05-31 15:20:06 字數 2852 閱讀 7036

1樓:匿名使用者

官軍聞說定瀘州,破虜攻城一滴油。

智勇功名付元凱,王三賜名到康侯。

廬山的詩句

2樓:您輸入了違法字元

1、《題西林壁》

宋代:蘇軾。

橫看成嶺側成峰,遠近高低各不同。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

譯文:從正面、側面看廬山山嶺連綿起伏、山峰聳立,從遠處、近處、高處、低處看廬山,廬山呈現各種不同的樣子。我之所以認不清廬山真正的面目,是因為我人身處在廬山之中。

2、《登廬山五老峰》

唐代:李白。

廬山東南五老峰,青天削出金芙蓉。九江秀色可攬結,吾將此地巢雲松。

譯文:五老峰坐落於廬山的東南,聳立如青天削出,就像一朵盛開的金色蓮花。登上峰頂可以攬取九江的秀麗景色,我將在這裡巢居於雲松。

3、《廬山謠寄盧侍御虛舟》

唐代:李白。

五嶽尋仙不辭遠,一生好入名山遊。廬山秀出南鬥傍,屏風九疊雲錦張。

譯文:攀登五嶽尋仙道不畏路遠,這一生就喜歡踏上名山遊。秀美的廬山挺拔在南鬥旁,九疊雲屏像錦繡雲霞鋪張。

4、《廬山煙雨浙江潮》

宋代:蘇軾。

廬山煙雨浙江潮,未至千般恨不消。到得還來別無事,廬山煙雨浙江潮。

譯文:廬山美麗神秘的煙雨,錢塘江巨集偉壯觀的潮汐,很值得去觀賞一番。無緣去觀賞廬山的煙雨和錢塘江的潮汐,是會遺憾終身的。

終於親臨廬山、浙江,看到了濛濛煙雨、澎湃潮水,卻發現過去的衝動妄念不過如此、並無驚奇,只覺廬山煙雨就是廬山煙雨,浙江潮水就是浙江潮水。

5、《彭蠡湖中望廬山》

唐代:孟浩然。

太虛生月暈,舟子知天風。掛席候明發,渺漫平湖中。中流見匡阜,勢壓九江雄。

黤黕凝黛色,崢嶸當曙空。香爐初上日,瀑水噴成虹。久欲追尚子,況茲懷遠公。

我來限於役,未暇息微躬。淮海途將半,星霜歲欲窮。寄言巖棲者,畢趣當來同。

譯文:天上的月亮繞生光暈,船工知道即將要起風。張掛起風帆等候天亮,泊船在浩渺的平湖中。

船行中流突然現匡廬,威鎮九江氣勢正豪雄。暗黑的山體凝成黛色,崢嶸的山勢屹立曙空。香爐峰升起一輪紅日,飛瀑映照幻化成彩虹。

很久就想去追隨尚子,況且到此緬懷起遠公。我限於此次行役匆忙,不曾有片刻休憩山中。淮海的路途不及一半,星轉霜降又要到年冬。寄言棲隱山林的高士,此行結束來隱與君同。

3樓:海中咩咩說

望廬山瀑布。

李白 日照香爐生紫煙, 遙看瀑布掛前川。

飛流直下三千尺, 疑是銀河落九天。

彭蠡湖中望廬山。

孟浩然太虛生月暈, 舟子知天風。

掛席候明發, 渺漫平湖中。

中流見匡阜, 勢壓九江雄。

黯黮凝黛色, 崢嶸當曙空。

香爐初上日, 瀑水噴成虹。

久欲追尚子, 況茲懷遠公。

我來限於役, 未暇息微躬。

淮海途將半, 星霜歲欲窮。

寄言巖棲者, 畢趣當來同。

題西林壁。蘇軾 橫看成嶺側成峰,遠近高低各不同。

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

湖口望廬山瀑布水。

張九齡萬丈紅泉落, 迢迢半紫氛。

奔流下雜樹, 灑落出重雲。

日照虹霓似, 天清風雨聞。

靈山多秀色, 空水共氤氳。

4樓:匿名使用者

日照紫煙,遙看瀑布掛前川。

5樓:埼江目酚

題西林壁、望廬山瀑布。

廬山相關詩句

6樓:網友

1.橫看成嶺側成峰,遠近高低各不同。——蘇軾《題西林壁》

2.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蘇軾《題西林壁》

3.日照香爐生紫煙,遙看瀑布掛前川。——李白《望廬山瀑布》

4.飛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銀河落九天。——李白《望廬山瀑布》

5.君不見晦庵先生妙經學,廬山書院榜白鹿。——楊萬里《寄題萬安蕭和卿雲岡書院》

6.廬山秀出南鬥傍,屏風九疊雲錦張, 影落明湖青黛光。——李白《廬山謠寄盧侍御虛舟》

7.千峰廬山錦繡谷,一水蜀道玻璃江。——陸游《記夢·我夢結束遊何邦》

8.微風吹人衣,霧繞廬山首。——蘇轍《除夜泊彭蠡湖遇大風雪》

9.廬山秀出南鬥傍,登高送遠形神開。——黃庭堅《壽聖觀道士黃至明開小隱軒太守徐公為題曰快》

10.巫山不見廬山遠,松林蘭若秋風晚。——杜甫《大覺高僧蘭若》

11.康廬山水雄,三峽又爭長。——向子湮《句》

12.花映新林岸,雲開瀑布泉。——張繼《江上送客遊廬山》

13.廬山瀑布天下聞,白河倒瀉千丈雲。——來複《題廬山瀑布圖》

14.廬山淡薄已多時,誰與叢林洗敗姿。——釋正覺《暉禪人丐鹽求頌》

15.廬山竹影幾千秋,雲鎖高峰水自流。——朱元璋《廬山詩》

16.雖玆山之勝,棲賢蓋以一二數矣。——蘇轍《廬山棲賢寺新修僧堂記》

17.少時未識廬山好,老去知山卻遠山。——趙蕃《留別趙南紀》

18.廬山三萬峰,一碧天與齊。——岳珂《比聞趙季茂春板輿行春甚樂予躍然效之是日乃》

19.彭滭收積雨,廬山放嫩晴。——楊萬里《題文發叔所藏潘子真水墨江湖八境小軸廬山霽》

20.香爐瀑布遙相望,回崖沓嶂凌蒼蒼。——李白《廬山謠寄盧侍御虛舟》

21.廬山岑寂夜,我是定中僧。——陸游《春雨·疏點空階雨》

22.五字高吟酒一瓢,廬山千名風標。——宋無名氏《陶公醉石》

23.從今要見廬山面,畫作屏風靜處看。——張耒《慈湖中流遇大風舟危甚食時風止遊靈巖寺》

24.今夜封書在何處,廬山庵裡晚燈前。——白居易《山中與元九書,因題書後》

25.舊識廬山道,長懷鸚鵡洲。——趙蕃《施過之見過二首·君來能破悶》

26. 峭壁陡崖飛瀑布,奇峰秀嶺繞雲煙。——餘邵《詠廬山》

讚美廬山的詩句,讚美廬山的古詩

1 唐 李白 別東林寺僧 東林送客處,月出白猿啼。笑別廬山遠,何煩過虎溪。2 唐 徐凝 廬山瀑布 虛空落泉千仞直,雷奔入江不暫息。今古長如白練飛,一條界破青山色。3 唐 孟浩然 彭蠡湖中望廬山 太虛生月暈,舟子知天風。掛席候明發,渺漫平湖中。中流見匡阜,勢壓九江雄。黯黮凝黛色,崢嶸當曙空。香爐初上日...

與德相關的詩句,與馬相關的詩句

金玉滿堂莫收,古人安此塵醜.獨以道德為友,故能延期不朽.魏晉 嵇康 道德當身,不以物惑.春秋 管仲 欲修其身者,先正其心 欲正其心者,先誠其意.唐 韓愈 原道 高山仰止,景行行止.詩經 富貴不能淫,貧賤不能移,威武不能屈.孟子 君子坦蕩蕩,小人常慼慼.論語 與馬相關的詩句 1 出塞二首 唐 王昌齡 ...

和大地相關的詩句,與馬相關的詩句

天似穹廬,籠蓋四野。天蒼蒼,野茫茫,風吹草低見牛羊。與馬相關的詩句 1 出塞二首 唐 王昌齡 原文 秦時明月漢時關,萬里長征人未還。但使龍城飛將在,不教胡馬度陰山。譯文 依舊是秦漢時期的明月和邊關,守邊禦敵鏖戰萬里徵人未回還。倘若龍城的飛將李廣如今還在,絕不許匈奴南下牧馬度過陰山。3 錢塘湖春行 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