泥石流發生前能被檢測到嗎?泥石流是怎麼發生的?

2023-06-01 09:55:07 字數 2375 閱讀 7516

1樓:好奇蝸

可以,在大暴雨來襲或者連續不斷的下雨時,身處山區的人就要注意泥石流的發生了,一般是與山洪同時爆發。

2樓:生命在聆聽

這個是不能檢測的,這種屬於長時間大雨導致地面泥土飽和,土地已經不能吸收多餘的雨水,山坡泥土長期泡在水中發生鬆動,造成泥石流。可以提前預防,如果當地泥土比較鬆散,下大雨的時候可以提前逃生。

3樓:美麗可愛的小魔女

可以的。一般還要進行泥位監測和**監測,隨著科技越來越發達,我國多個地區深受泥石流的傷害,發生泥石流之前,其實還是有很多天然的現象,古時候,人們就是靠觀察這些現象來預知災害的。

4樓:可樂麻麻

泥石流發生前不會被檢測到,不過還是會有細微的變化,比如河流突然斷流或突然增大,遠處傳來轟鳴,也可能伴有輕微的震感,這些都是泥石流發生的前兆。在大量降雨過後,住在山坡附近的居民要注意觀察。

5樓:小z數碼

泥石流一般比較突發,檢測應該比較困難,但是會**到可能會發生泥石流,這個**還是很準的,所以出行時,一定要看好天氣預報。

6樓:阿拉伯婆婆納

可以被監測。之前我國科學家就通過大量泥石流的實測資料,研製出了可遙測千米範圍、並且提前10分鐘預報的警報器,成功**了多次破壞性泥石流。

現在還可以通過超聲泥石流位計和遙測地聲警報器等新型監測預警裝置,應用於泥石流的預報工作。

7樓:難掩的喜

我覺得是可以的,因為這是一種自然災害,是有一定預兆的。

泥石流是怎麼發生的?

8樓:樓智撒棋

泥石流是介於流水與滑坡之間的一種地質作用。

典型的泥石流由懸浮著粗大固體碎屑物並富含粉砂及粘土的粘稠泥漿組成。在適當的地形條件下,大量的水體浸透山坡或溝床中的固體堆積物質,使其穩定性降低,飽含水分的固體堆積物質在自身重力作用下發生運動,就形成了泥石流。

泥石流是一種災害性的地質現象。泥石流經常突然爆發,來勢兇猛,可攜帶巨大的石塊,並以高速前進,具有強大的能量,因而破壞性極大。泥石流所到之處,一切盡被摧毀。

謝謝採納。

9樓:生國英貳妍

泥石流是指在山區或者其他溝谷深壑,地形險峻的地區,因為暴雨暴雪或其他自然災害引發的山體滑坡並攜帶有大量泥沙以及石塊的特殊洪流。泥石流具有突然性以及流速快,流量大,物質容量大和破壞力強等特點。發生泥石流常常會沖毀公路鐵路等交通設施甚至村鎮等,造成巨大損失。

10樓:張簡元芹是群

影響泥石流形成的因素很多也很複雜。它們包括巖性構造、地形地貌、土層植被、水文條件、氣候降雨等。泥石流既然是泥、沙、石塊與水體組合在一起並沿一定的溝床運(流)動的流動體,那麼其形成就要具備三項條件,即水體、固體碎屑物及一定的斜坡地形和溝谷,三者缺一不可。

水體主要源自暴雨、水庫潰決、冰雪融化等。固體碎屑物來自於山體崩塌、滑坡、岩石表層剝落、水土流失、古老泥石流的堆積物及由人類經濟活動,如濫伐山林、開礦築路等形成的碎屑物。其地形條件則是自然界經長期地質構造運動形成的高差大、坡度陡的坡谷地形。

哪個地方發生泥石流了?

11樓:一年前

3日夜,救援人員正在開會商討救援方案 8月3日下午,因西安突降暴雨,秦嶺小峪段河水暴漲形成山洪,將王莽街小峪村關堂村河道吃農家樂的部分遊客沖走。據救援人員和現場村民向澎湃新聞稱,截至當晚23時,已造成2人死亡,有4人獲救。

事發時有多少人被沖走尚無準確說法,有村民援引其救起的一名村民的話對澎湃新聞稱,出事的一群人共15人,當時正在給一個老人過生日。另一出事者的朋友說,這家人共來了12人,現在有8個人下落不明。此前新華社對外部@中國獨家報道 官方微博釋出訊息稱,記者從西安長安區委外宣辦獲悉,山洪致使9名遊客被洪水沖走,致2人死亡7人失蹤。

3日晚22時30分左右,澎湃新聞記者趕到事發的小峪口汽車站附近,現場下著小雨,聚集著數百人及多輛警車、救護車。

在現場,小峪河村村民劉潔告訴澎湃新聞,下午五點多,突然下起暴雨,「就像用盆潑一樣」。劉潔所處的地方在小峪河西側,「河水很混,都是泥湯,我還給西安的朋友說這邊下暴雨了,對面的房就被沖塌了。」

劉潔說,當時河東邊農家樂有幾桌人在吃飯,忽然側方衝來一股洪水,「不是河水,是山溝裡出來的泥石流。那幾桌人都被衝到了河裡,我們看到有三個人在掙扎,就從橋上繞過去,用梯子和繩子救上了一個人,另外兩個就不見了。」

被救的是名三十多歲的男子,據他向劉潔等人介紹,他們一共有15人,當時正在給一個老人過生日。此後,劉潔瞭解到,下游群眾也救起兩個大人和一個小孩。

現場一救援人員告訴澎湃新聞,目前發現兩具遺體,其餘**數字仍在進一部核實中。

另據陝西藍天救援隊隊長袁逍介紹,3日下午秦嶺小峪口進山道路被沖毀,他們下午六點多趕到後修架浮橋一座,救出四十餘被困人員。

夢見發生泥石流是什麼徵兆,夢見發生泥石流

泥石流周公解夢 泥石流,夢到泥石流夢見泥石流,意味著會有不可預料的災難。孕婦夢見泥石流,要注意肚裡的孩子。男人夢見泥石流,在事業發展道路上會遇到不可預料的困難。我是個普通人,我就以普通的思維回答好了 你知道了舟曲發生重大的泥石流,所以,日有所思夜有所夢.夢見發生泥石流 10 和老婆一起出遊 見到前面...

當遇到泥石流時,應該向泥石流的上方逃跑,還是垂直於泥石流的方向逃跑,還是往下方逃跑

當遇到泥石流時,應該向泥石流垂直滑坡前進方向逃跑。要立即向堅固的高地或泥石流的旁側山坡跑去,不要在谷地停留。要馬上與泥石流成垂直方向一邊的山坡上面爬,爬得越高越好,跑得越快越好,絕對不能向泥石流的流動方向走。發生山體滑坡時,同樣要向垂直於滑坡的方向逃生。擴充套件資料 泥石流的主要危害是沖毀城鎮 企事...

如何看待宜賓泥石流巨龍謠言事件?

我覺得當今是大資料時代,所以類似的博取同情心的時間要零容忍堅決抹殺,網紅為了博取他人的關注的自己知名度,會製造一些子虛烏有的時間來博人眼球,收貨粉絲,但是當人們知道真相以後就會身敗名裂,所以我對此類資訊有選擇性閱讀。對於這個泥石流巨龍的謠言事件,那麼就是有的人呢,他想要有一定的流量,他想要通過造謠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