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三國歷史上,失去荊州對蜀漢有什麼影響?

2023-06-02 03:45:07 字數 3381 閱讀 2690

1樓:黎昕科普知識小屋

讓蜀漢的地位持續下降。而且能力也越來越衰弱了,很多國家都開始攻打蜀國,加速了蜀國的滅亡,主要是因為荊州是蜀漢最重要的一個地方。

2樓:金牛愛仕達

最直接的影響就是,蜀漢地盤的縮水,人才的凋零,軍隊的折損,荊州的丟失,就是蜀漢由盛轉衰的轉折點 。

3樓:港島妹妹

蜀漢失去了一個地理位置非常好,有利於蜀漢發展的地方。蜀漢的經濟會受挫。蜀漢文化發展會受限制。蜀漢的軍事會受挫。蜀漢軍人的信心會被打擊。

假如荊州沒有丟失,那蜀漢能不能一統天下?

4樓:何趴

能。就是因為失去了荊州,諸葛亮的計劃才被打亂了,關羽被殺,劉備也才亂了心神。

5樓:蕾蕾

不能,因為當時不具備這樣的條件,沒有這樣的條件就不會讓這件事情成功的發生。

6樓:可樂聊數碼

很可能會統一天下,畢竟荊州這個地方非常重要,能夠在這裡大量屯兵。

7樓:龔興意

不能說一定,但是北伐曹魏成功的可能性會增加很多。

荊州對於蜀漢究竟有多重要?

8樓:路邊的風兒

荊州可以說是蜀漢政權的發源地和根據地,所以相當於蜀漢政權的皇都,如果丟了荊州,會對蜀漢的勢力造成非常大的影響和打擊。

9樓:天悅

非常的重要。荊州如果失去的話,那蜀漢的政權就會受到很大的威脅,所以荊州必須保護好。

10樓:樂樂在此呢

非常重要,因為荊州是蜀漢的中心,也是關鍵的領域,所以這個地方對於蜀漢來說是重心。

11樓:行樂樂樂行

非常的重要,而且這個地方也算是一個戰略要地,然後這個地方的經濟**發展都比較發達,而且地理位置也非常的優越。

三國演義裡,大意失荊州,對蜀國的影響到底有多大

12樓:大燕慕容倩倩

荊州一失,關羽一死,劉備要起兵為關羽報仇。劉備為什麼要為關羽報仇?關羽是劉備義弟不假,但最主要還是劉備從自己立身。

力國的根本考慮。很早的時候,諸葛亮就更劉備分析。天下群雄中,曹操得天時,挾天子令諸侯;孫權割據江東已有山石,且有長江之險,是有地利;劉備只能依靠人和。

所以劉備處處以仁義為號召,而仁義的最好的樣本就是劉關張三結義。三人曾經誓同生死,關羽現在已經死了,如果不為關羽發兵,何以面對天下人!

可是劉備一生打戰屢戰屢敗,加之被關羽的死搞的心中只有悲憤,於是中計,蜀國最精銳的部隊全部戰死,自己也在此後不久病逝,留給諸葛亮一個爛攤子。

13樓:乾三老師

讓蜀國從此之後徹底失去了統一天下,問鼎中原的機會。漢末三國,可謂是我國數千年冷兵器戰爭史中一段風起雲湧,跌宕起伏的大歷史時期。在這段歷史中,蜀漢名將關羽,可謂是一位「攪弄風雲」的傳奇人物,更是被譽為「天下第一將」。

他水淹七軍,威震華夏,擊敗於禁,曹仁兩大名將;然後又在短短數月之內,兵敗身死,「大意失荊州」,留下千古遺憾。荊州的淪陷,到底對蜀國有著多大的影響呢?

荊州的失陷,讓蜀國失去了實現「隆中對」的機會。很多人都認為,襄樊之戰是關羽「一意孤行」,好大喜功下的結果。但是我們翻開《三國志》,真相當真如此嗎?

襄樊之戰和發動,幾乎和「漢中之戰」是同時期進行,關羽在荊州發動會戰,就是為了策應劉備「主戰場」的鏖戰。至於後來他擒殺龐德,水淹七軍,乃至於把「第二戰場」,打成了「主戰場」,恐怕是從關羽,再到劉備諸葛亮都始料未及的結果。

此時曹魏內憂外患,前有鄴城之亂,宛城也被曹仁屠了個一乾二淨。荊州以北,更是被關羽「遙指黨羽」;魏武帝曹操陽壽已盡,也要不久於人世。不論是從戰略上看,還是從政治局勢上看,這都是實行「隆中對」所謂「將軍身率益州之眾出秦川,上將率荊州之兵向宛洛」最好的時機。

根據《三國志蜀書》上的記載,劉備也的確在漢中集結兵力,準備捲土重來,策應關羽。

為何說丟了荊州蜀漢就沒希望了?荊州對蜀漢到底有多重要?

14樓:辰楠侃

因為荊州是戰略要地。而且荊州的物產非常的豐富,所以丟失了荊州,蜀漢就失去了一統天下的可能。是非常重要的。

15樓:愛情來了擋不住

荊州的地理位置是特別的重要,而且荊州也是一個易守難攻的地方,所以對於蜀漢來說是非常重要的,荊州的經濟發展也非常不錯,給蜀漢提供了很多便利的機會。

16樓:金牛愛仕達

因為荊州對於蜀漢來說是非常重要的。非常的重要。因為荊州是兵家的必爭之地。

三國時候荊州的重要性 ?

17樓:米格戰鬥機

1、 可以向北威脅襄陽(乃至攻佔之),以奪取整個江漢地區,威懾曹操的中原。

2、 可以全據長江之險,保護下游的整個東吳地區的安全。

3、 可以作為下一步進軍巴蜀的基地,為日後佔據巴蜀、漢中,形成南北對峙打下基礎。

4、 可以切斷南方四郡與北方曹魏的聯絡,今後即可傳檄而定南方四郡。

劉備憑藉荊州為基地,西進佔據了益州,北上不斷攻擊襄陽。可是同時也威脅到孫權的上游安全,造成了呂蒙偷襲荊州的後果。所以,人口眾多的南方四郡實際上不如半個南郡的意義重要(另外半個在曹軍手裡)。

18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有了荊州就有了巴蜀和益州。

19樓:匿名使用者

進可入關中,退可守漢中!

還有,經濟交易中心。

20樓:匿名使用者

三個政權的交集地。地處長江中游地區。北過江可攻宛洛。

東順江可取江東。西逆流可進益州。戰略地位極其重要。

劉備得到這裡。便可實現隆中對。即擕荊襄之兵以向宛洛。

東又可順江而取江東。又是保護西線的一道戰略屏障。可以觝抗孫權。

曹操。減輕益州方面的壓力。如果孫權佔有這裡。

同樣北可提荊襄之兵以向宛洛。西可逆流而上攻取蜀中。同樣也是一道戰略屏障。

減輕和緩解東線壓力。若曹操取得這裡。可同時分兩線攻孫權。

也可以分兩線進入蜀中取劉備。同樣的。也可以保護豫州地區。

緩解豫州平原所面對的軍事壓力。

在經濟方面。東漢末年天下振動。各州爭戰連年。

疲憊不堪。只有劉表任內的荊州相對安定。對內發展內政。

對外部機少用兵。使得荊州地區成為叻當時人才的重要聚集地。而且連年的脩養。

也使得荊州的經濟實力領先其他各個州郡。

21樓:匿名使用者

進可入關中,退可守漢中!

周瑜簡介三國歷史上的周瑜是個什麼樣的人

周瑜 字 公瑾 終屬 吳 生卒 175 210 36歲 周瑜 個人檔案 個人資料 性別 男 籍貫 揚州 廬江舒城 今安徽舒城 容貌 有姿貌 官至 領南郡太守行偏將軍 家族資料 父親 周異 母親 未知 配偶 小喬 兄弟姐妹 暫無相關資料 子女 周循 周胤 相關人物 孫策 孫權 魯肅 曾效力過的勢力 吳...

三國歷史上真正的頂級名將,只有八位,其餘都不值一提嗎

第一位 周瑜 三國時期最為傑出的軍事統帥之一,也是中國歷史中極具盛名的儒將!周瑜長壯有姿貌 精音律,江東有 曲有誤,周郎顧 之語。周瑜少與孫策交好,21歲起隨孫策奔赴戰場平定江東,後孫策遇刺身亡,孫權繼任,周瑜將兵赴喪,以中護軍的身份與長史張昭共掌眾事。建安十三年 208年 周瑜率軍與劉備聯合,於赤...

三國歷史上被黑的最慘的三人,文武雙全卻被黑成小人,這三人是誰

重要一員,它以東漢末年三國並立為背景,描繪了當時的無數英雄豪傑 動人故事,對後世產生了巨大的影響。時至今日,三國的故事遠播海外,就連許多外國人都把諸葛亮 趙雲視為偶像,可見 三國演義 的對中國文化傳播的貢獻。不過凡事都有兩面性,三國演義 在傳播中華文化,讓更多人瞭解歷史之外,還傳播了許多錯誤的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