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 道理都懂,然而執行力差 的現象如此普遍?

2023-06-04 00:10:07 字數 2366 閱讀 3952

1樓:峰佘無敵

執行力是需要反覆實踐和長期經驗來確保的。星際爭霸職業選手的錄影我不知道看過多少,戰略、戰術和操作都門兒清。可我的機槍還是打不過別人的zealot,我的zealot還是打不過別人的機槍。

2樓:匿名使用者

關於知行合一為什麼那麼難的問題,想到之前有人問過我:「我高考成績,文科,分數568(超一本線17分)。女朋友也是文科,分數570。

我們兩個的名次相差333位,也就是說,一分相差166個人。我們報了一模一樣的志願,主要目標是本省211(歷年錄取線剛好在一本線),暢想著有彼此的大學生活。很快,錄取情況下來了,本省211,錄取線569分。

我被下一個志願錄取了。你現在上課,老師會跟你說,一分超過千人,我告訴你,這是不對的,一分,只相差166個人,這166個人,是1900km的距離,是1000塊的機票,三小時的飛行時間,四年的思念,和一輩子的遺憾。道理知道但是做不到,原因還是知道的不夠多。

知道「一分千人」和「一分,是1900km的距離,是1000塊的機票,三小時的飛行時間,四年的思念,和一輩子的遺憾」是兩個層次的「知道」,而聽別人說這段話和自己親身經歷過也是兩個層次的「知道」。而高層次的「知道」是可以做到「知行合一」的。這大概就是「聽說過很多道理,依然過不好這一生」的主要原因吧。

3樓:迪卡允

因為「執行力」或者說「毅力」這一類的東西,聽起來像個選擇,其實是種能力。真的,別不信,毅力這個,真的是能力和天賦,不是誰都有的。

4樓:建爾巨集尚

說一個我自己的感悟吧。道理都懂這個前提可能是假的,很多人懂的其實不是道理,而是不行動的後果。一個嚴重厭學的少年告訴我:

大人說的道理我都懂,我必須上學才能有出息,但我就是做不到啊!」面對這樣的無奈嘆息,我問他:「你能告訴我,你今後希望成為什麼樣的人,而你又願意為此付出什麼代價嗎?

少年沉默了。少年的思維邏輯很好理解,不上學的後果都是大人告訴他的,他自己並沒有明確的人生目標,之所以要去上學是因為害怕這個後果,這只是兩害相權取其輕的做法。但既然不上學的後果並不是他自己思考的結果,那在上學的痛苦太過強烈時,他就會本能地懷疑大人的說法:

不上學難道真的就不能有前途嗎?」你看,一旦這個想法出現,它就會像癌症一樣迅速蠶食掉上學的動機,讓上學連唯一的意義都失去了。人不可能做一件毫無意義的事情,強行這麼幹的話要不了幾天甚至都會瘋掉,所以上學會逐漸成為少年無法抵抗的痛苦,把他拖進抑鬱和焦慮的深淵。

5樓:貓貓

懂,和以為自己懂是兩個概念,很多以為懂的,等你真懂那天,才知道以前是不懂的。

6樓:長同鄰

因為我們日常所說的「道理都懂」,這個門檻實在是太低了,低到我們輕而易舉就「懂」了很多東西,「明白」了很多東西。在這種低劣的半成品般的認知狀態下,我們其實並不能很有效地做事。於是,「我們誤解了世界,反說他欺騙我們」。

7樓:銘刻

什麼懶啊什麼拖延啊都是藉口,究其本源就是你根本沒想明白這個道理。「道理都懂,可執行力差」道理你真的懂了嗎?高中生物課的時候老師就教過你,連只有一個細胞核的生物都懂得往濃度低利於自己生存的鹽水裡爬。

任何事情當你想清楚後,哪有那麼多的選擇和顧慮。我就不信你知道這件事今天不做,明天你就沒飯吃,你還能安然躺那刷著手機。所有拖延和懶都是你不成熟的表現。

說到底,就是你對未盡之事還是抱有幻想,心存僥倖罷了。

8樓:液壓油漆

以我的經驗都是,如果一件事情你想幹,通常都不會幹的太差,而且怎麼幹都不累執行力超強。這3個要素是兄弟,缺了誰也不行,他們在一起組成了一個閉環。

9樓:燕魅仙裡菜

因為改變很難,所需時間很長。如果不是受到重大挫折、打擊或者創傷,改變所需時間一般在2-7年。

為什麼「道理都懂,可執行力差」的現象,如此普遍?

10樓:撒的謊

主要還是因為大家的動手能力比較差,很多時候執行能力都不夠高,這個應該是和大家的性格一樣的,也是人性的一個缺點。

11樓:王志剛剛剛

很多人都沒有任何上進心,總是覺得自己很會說,而且很多道理也懂得,但是執行起來卻非常的差勁。說明還是沒有很大的壓力。

12樓:愛唱的英侃

主要是因為人們的學習能力是比較差的,其次也是因為他們的組織力以及判斷力是不太合適的。

13樓:依依很美的

因為現實和道理是不一樣的,有很多事情我們無法去遵從道理,很多道理也不會幫我們解決問題,所以就會出現這樣的現象。

14樓:愛情來了擋不住

這都是很正常的,雖然大家對道理都是非常清楚的,但是如果真正的執行起來的話,真的都是非常的慢,過程也是非常的難,非常的痛苦,所以執行力非常的差。

我的朋友是同性戀者,大道理都懂,就是從裡面走不出來,請問該怎麼幫助她?求大神幫助

一般是掰不直的,其實跟你說了也是一種勇氣,看情況吧,主要是現在社會 太嚴重版了。一旦公佈權身份就不好了,幹什麼事都會被貼上標籤,也挺可憐的。還是跟他談談就好了,別講道理,別用勸誡的語氣,更別來硬的。主要還是跟他談談心,敞開心扉就好了,多聽聽他是怎麼想的,不過一般也說不出所以然來。其實發沒發生過系不重...

為什麼有人什麼道理都知道但就是做不到

因為知道和做到本來就是兩回事,而且大多數人都只知道了大概,並沒有真的瞭解。很多事情,我們總以為自己對其非常瞭解,但事實往往是 我們對其一無所知。平常我們總聽到別人說起一句話 道理我都懂,就是做不到。這些人的潛臺詞其實是 我知道我要控制脾氣,我知道早睡早起對身體好,但我這個人就是這樣,知道該這麼做,但...

為什麼人人都認為自己有道理,為什麼大道理人人都知道,卻人人幾乎都做不到那?

人們肯定是認為自己有道理了,偶爾自己經驗不足,會覺得別人說的有道理,但是大部分都會覺得自己是對的,不用奇怪,每個人都是這樣,沒有人會覺得自己錯了 因為每個人都是獨立體,都有自己的思維,自己的判斷力,又站在自己的角度,所以當問題出現時,每個人站在自己的角度,按照自己的思維方式,所得出的結論是有一定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