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葡萄酒需要醒酒,葡萄酒正確的醒酒方法是什麼?

2023-06-10 20:20:05 字數 5543 閱讀 3253

1樓:快樂權御天下

你知道什麼樣的葡萄酒需要醒?一般醒多久嗎?

飲見調酒課室。

威士忌 | 雞尾酒 | 飲酒百態。

喝葡萄酒的時候,不少朋友很困惑,手裡的這瓶酒到底要不要醒,如果醒的話,一般醒多久?

那麼,今天就來聊聊這兩個問題。

什麼樣的葡萄酒需要醒?

首先,先說一下,為什麼要醒酒。

簡單來說,兩點。一是為了去除葡萄酒中的沉澱物,主要用於長期存放後開瓶的高品質葡萄酒;二是為了讓葡萄酒與空氣接觸,單寧充分氧化,揮發表面的雜味和異味,使葡萄酒本身的花香、果香逐漸散發出來,口感變得更加複雜、醇厚和柔順。

需要醒酒的型別:

1,陳年的紅酒,如經過五年以上熟成的葡萄酒;

2,單寧度較高的紅酒、赤霞珠以及波特等紅酒;

3,單寧重的白葡萄酒和甜酒也需要醒酒,如德國、加拿大的冰酒以及世界各地濃郁的白葡萄酒等。

另外,其實大部分白葡萄酒、桃紅葡萄酒、香檳及其他起泡酒都是開瓶即飲,不需要醒酒。

2,比較老的酒醒半小時左右就可以飲用;

3,處於陳年期的酒醒1小時左右;

4,較年輕的紅酒倒入醒酒器中醒酒2小時左右;

5,有些年輕強勁的酒款,比如義大利巴羅洛葡萄酒,醒酒的時間甚至更長。

普遍來說,酒齡較長、酒體較輕的葡萄酒需要醒的時間較少,一般一個小時以內。而年輕、多單寧、高酒精的葡萄酒反而需要醒更長時間。

加速醒酒的一些小技巧:

1,把葡萄酒從一個醒酒器倒入另一醒酒器中,然後重複一兩次這個動作;

2,搖動醒酒器,讓酒液與空氣充分接觸;

3,使用葡萄酒增氧機。

2樓:bw王胖愛酒

***一些的葡萄酒一般醒酒後表現會更好。

葡萄酒正確的醒酒方法是什麼?

3樓:小樂學姐

紅酒倒入紅酒醒酒器或分酒器,這種醒酒方法是酒桌上最常用的,與空氣接觸面積大,時間相對快一些。有時候,餐桌上紅酒喝的快,醒酒器醒酒來不及,我還會拿著紅酒醒酒器,多搖搖多晃,加速酒液與空氣的氧化反應。

瓶中醒酒,就是紅酒開啟軟木塞後,敞開著瓶口,放在那裡。這是更簡單實用的醒酒方法,也不用紅酒醒酒器。但缺點是醒酒時間太慢,因為與空氣接觸面積太小,醒酒時間是紅酒醒酒器的至少四倍。

瓶中醒酒,適合沒有醒酒器的場合,或者慢慢品鑑紅酒的時候。

貯藏方式:

若想將葡萄酒(木塞瓶裝)長期儲存,最好能做到平放、恆溫、恆溼、通風、避光、避震。而橡膠塞、螺旋蓋的葡萄酒卻有小小的區別。

葡萄酒以平放擺置較理想,這樣才能讓軟木塞和葡萄酒接觸到,以保持它的溼潤度,否則若將酒直放,時間太久,會使軟木塞變得乾燥易碎,而無法完全緊閉瓶口,造成葡萄酒的氧化。

葡萄酒貯藏環境的溫度,最好維持在12~15℃,否則溫度變化太大,不僅破壞葡萄酒的酒體,在熱脹冷縮的作用下,還會影響到軟木塞而造成滲酒的現象。所以,若貯酒環境能夠維持在5~20度的某一溫度下,保持±2度的變化內,也都是比較理想的。

4樓:匿名使用者

醒酒最顯著的原因是葡萄酒已經產生沉澱物,但這類酒僅限於年份酒、陳年波特酒和陳年未經過濾的紅酒。為了能有效的去除沉澱,酒瓶需要直立放置幾個小時,然後把酒小心翼翼的倒進醒酒器裡;倒的時候你要映著燭光,這樣在沉澱物到瓶頸的時候你就能看見它了。你需要一次完成,不要讓沉澱物倒流回去再和酒液混到一塊。

你或許需要讓一些空氣進入到有點難聞的酒裡;考慮到不使用和很少使用硫的天然葡萄酒越來越受歡迎,那種氣味會更明顯;還有酒體豐滿的紅酒也需要通氣來醇化過於強烈的單寧味道。如果你覺得一款酒體豐滿的白葡萄酒喝起來味道有點平淡或是沒有表現出它的最好口感,你也需要對它進行醒酒。在氧氣沒有了之後,葡萄酒會產生奇怪的氣味。

如果在醒酒之後口感變得更糟糕,那麼說明這款酒可能已經被軟木塞汙染了。

提前多久醒酒取決於葡萄酒。這或許是個讓葡萄酒裡進入多少空氣的簡單問題;在這種情況下只需在你倒酒之前進行醒酒就可以達到目的。用醒酒器醒酒要比開瓶後把酒靜置一個小時左右的時間有用得多。

那些容易被破壞的老紅酒不能太早進行醒酒甚至不能醒酒;它們一旦暴露在空氣中可能就會分崩離析。大多數波特酒(比如,你不需要對一瓶新近裝瓶的年份波特酒或者茶色波特酒進行醒酒)還有清爽的幹型菲諾酒以及雪莉酒也不適合醒酒;後者應該在冰箱裡冷卻之後飲用。

醒酒器不需要是昂貴的雕花玻璃製品或者水晶珍品。我們的大部分醒酒器都是從慈善商店裡買來的。你也可以用水壺來醒酒。

如果整個醒酒過程讓你覺得很焦灼,你可以進行雙向醒酒:把葡萄酒倒進水壺然後再從水壺裡倒回酒瓶中(如果葡萄酒已生成沉澱物那麼在把酒倒回之前要先把瓶子刷一刷)。

5樓:杞慧巧

年老葡萄酒的醒酒「對於有一定年齡的葡萄酒,醒酒的過程要格外慎重與小心。需要足夠的耐心與柔和的手法。當酒倒入醒酒器後要立刻蓋上酒塞。

在醒酒之前,葡萄酒應該直立擺放2天左右,使酒中的沉澱物都沉積在瓶底,這樣將酒倒入醒酒器時,沉澱物不會一同倒入酒中。對於老酒的醒酒,需要一隻蠟燭,放在酒瓶的下方,可以使清楚地觀察瓶中沉澱物的位置,防止將沉澱物一起倒入杯中。

6樓:東方盛禮酒業

醒酒的一般性步驟:

1、在確定要飲用哪一瓶葡萄酒之前,應該保持其酒瓶處於直立狀態。新酒直立的時間為一天,十五年以上的葡萄酒至少應該保持直立狀態八天;

2、醒酒前需準備好醒酒器、漏斗、濾布和一個光源;

3、開瓶時,不要搖晃或者轉動酒瓶,切開瓶封后先用溼布擦拭瓶口,再用餐巾紙擦乾,拉出瓶塞,之後要透過光源觀察瓶底,確定沉澱物並未汙染上方液體;

4、傾倒葡萄酒前,目光要與酒瓶成90度,開始換瓶時要慢慢傾斜酒瓶,緩緩地將葡萄酒注入醒酒器中。

5、注意要將瓶中最後有沉澱的酒液留在瓶肩,不能倒入醒酒器中,確保醒酒器中無沉澱。

注:關於醒酒時間。

一般而言,甜白葡萄酒和貴腐酒不需要倒入醒酒器中,開瓶靜放1小時左右即可飲用;較老的酒換瓶去渣後,半小時以內就可以飲用;處於陳年期的酒需在醒酒器中醒酒1小時左右;較年輕的紅酒倒入醒酒器中醒酒2小時左右;有些年輕強勁的酒款,比如義大利巴羅洛葡萄酒,醒酒的時間甚至更長。總的來說,醒酒時間的標準是:比起酒齡較長、酒體較輕的葡萄酒,年輕、多單寧、高酒精的葡萄酒可以經得起更長時間的醒酒。

所有的葡萄酒都需要醒酒嗎?

7樓:酒叔葡萄說

並不是所有的葡萄酒都需要醒酒的。醒酒僅是對於酒體偏醇厚的紅葡萄酒和年輕的葡萄酒有利。醒酒的目的是讓葡萄酒充分接觸氧氣,以釋放香氣和風味,柔化艱澀的單寧。

ektimo系列。

一些酒體醇厚的白葡萄酒也可進行適當的醒酒,而酒體輕盈、香氣馥郁的白葡萄酒則沒有必要醒酒。老年份的紅葡萄酒應儘量避免醒酒過度,因為醒酒會很快將酒氧化。通常,酒體輕盈或中等的日常餐用紅葡萄酒都不需要醒酒。

8樓:汝舉

想要口感好,醒一醒,把裡面的二氧化碳排除一點,然後慢慢品,韻味無窮。

9樓:示強乘天祿

簡單點說,就是新酒~~~新酒一般都需要醒酒,一般是40分鐘到1個小時左右~~~

10樓:網友

大部分葡萄酒都可以在開瓶後直接倒入杯中飲用,但還是有一部分葡萄酒是需要醒酒的,是否需要醒酒主要與葡萄品種和葡萄酒的發展階段有關。酒體豐滿、單寧厚重的葡萄酒需要醒酒;經過長期陳年的葡萄酒一般也需要換瓶醒酒以除去沉澱;大部分白葡萄酒、桃紅葡萄酒、香檳及其他起泡酒等酒體較輕的葡萄酒則一般不需要醒酒。希望能幫到您,望採納。

什麼樣的葡萄酒需要醒酒?

11樓:世紀

以下葡萄酒需要醒酒:

有沉澱物的所有葡萄酒都需要醒酒,包括波爾多紅葡萄酒、羅訥河谷葡萄酒、里奧哈葡萄酒、年份波特。

一些採用單寧較重的葡萄釀製而成的葡萄酒,如赤霞珠葡萄酒和西拉葡萄酒。

除了舊世界經典產區所產的紅葡萄酒需要醒酒外,一些白葡萄酒也是需要醒酒的,如有一定酒齡的雷司令葡萄酒,里奧哈白葡萄酒和年輕的霞多麗葡萄酒,經醒酒後,它們能發展得更好。

醒酒的原因:

年輕的好酒經過醒酒後,口感上會發生較大的變化,複雜多層的風味得以舒展。

對於那些緊緻、尚未開放甚至難以入口的葡萄酒,經過醒酒後,葡萄酒的品質就會發生轉變,散發出一股成熟水果的風味,苦澀的單寧也變得更柔順,葡萄酒也變得開放了,展現出葡萄酒原本真實的特徵。

這類葡萄酒多見於舊世界經典產區所產的酒。而對於新世界的葡萄酒來說,經過醒酒後,其葡萄酒的口感與風味不會發生太大的變化。

12樓:東方盛禮酒業

需要醒酒的酒一般分為三類:

體態重的酒。

第一類是體態重的酒,複雜且單寧重。如果在它沒有完全成熟的時候喝,如果不醒酒,它迷人的果香和多種風味是很難散發出來的。

陳年的老酒。

第二類是陳年的老酒。醒酒時間不宜太長,一個小時足夠了。老酒醒酒主要是為了將酒中陳年的木塞味和輕微的氧化味去除,但老酒還需要換瓶去渣。

在換瓶的過程中它會更多地接觸到氧氣,增進清醒,所以醒酒時間不要太長。在喝老酒的時候,一定要提前一到兩天將酒瓶直立起來,使酒渣充分沉澱到瓶底,喝前一小時以內,點一支蠟燭,將酒瓶裡的酒倒入另一隻玻璃或者水晶的醒酒器中,有條件的話可以在醒酒器口加個濾網,用蠟燭照亮瓶口,看到酒渣時停止倒酒。如果在高檔酒店,會有服務生專門負責換瓶醒酒。

對於真正十年以上的老酒,建議最好跟行家一起喝,現場輔導最實用。因為對於稀少而昂貴的老酒,換瓶和飲用的時間需要把握好,時間超過一點,老酒裡難得的香氣就會損失掉。

甜酒和濃郁的白葡萄酒。

第三類是甜酒和濃郁的白葡萄酒。它們的醒酒時間,一般需要一個小時以上,如法國和匈牙利的貴腐酒,德國和加拿大的冰酒。濃郁的白葡萄酒,世界各地的葡萄酒產區基本上都有,這也正是葡萄酒的複雜之處。

不過,人的嘴巴是最直接的,你覺得酒的香氣不夠濃,就可以多晃幾次杯子。

13樓:中釀國際葡萄酒

紅酒知識!什麼樣的紅酒才需要醒酒?

14樓:就當我為你伏筆

喝葡萄酒時為什麼需要醒酒。

15樓:匿名使用者

最簡單的方法就是:100元以下的葡萄酒不需要醒,開瓶既飲!

16樓:匿名使用者

說簡單點給你吧。 就是陳年的。5~10年的醒個把種就足夠了。10以上的大概醒酒小時。20年以上千萬不要醒太久,不然浪費了。

上面有個大俠已經跟你解釋了,我就不多說了。

17樓:匿名使用者

普通的紅酒,如百元左右的酒以及普通佐餐酒,絕大多數是不需要醒酒的,開瓶即飲一般都是沒有問題的。

對於一些酒質較高、需要陳年後才適合飲用(通常舊世界的較多,如波爾多的頂級佳釀),但較新年份的紅酒,由於沒有達到適飲的陳年期,酒中單寧還沒有融合而較青澀,這時就需要將酒液倒入醒酒器中,增加其與空氣的接觸,已使單寧變得較為柔順而易飲,時間根據不同的酒,一般在30分鐘到2個鐘頭。

而對於一支已達適飲期的陳年紅酒佳釀,一般是經不起長時間醒酒的,時間太長,可能酒香也消失殆盡了。所以,對於這樣的酒,雖然也要將其倒入醒酒器中,但嚴格來說不能叫「醒酒」,而應稱為「潷酒」,即僅起到換瓶過濾老酒沉澱物的作用,應在將酒液小心倒入醒酒器換瓶過濾後,不加等待,馬上就倒入杯中進行品鑑或享用。

通常以新鮮花香為主的白葡萄酒是不需要醒酒的,可以即開即飲,甜白酒和貴腐甜白酒最好在飲用前1小時左右開瓶,但無需倒進醒酒器,讓瓶身直立透氣即可。

葡萄酒為什麼可以陳年,葡萄酒常識 葡萄酒為什麼要陳年

陳年葡萄酒貴的原因 1 具有陳年的潛質,但此刻的葡萄酒酒質相當澀口,同時具有強烈的攻擊性,所以不適合淺齡時飲用。接著是桶內成熟,傳統貯酒陳熟用的橡木桶為225升,每個造價約為500 700歐元,這是釀酒廠所需投下的一筆巨金。2 葡萄酒在陳年的過程中有很多不可預估的變數,如溫度 溼度的變化,假如一不留...

家庭釀製葡萄酒的詳細步驟,自釀葡萄酒的正確步驟?

最好不要自己釀,因為釀酒的發酵並不是完全靠自然發酵,有可能做的不好,容易中毒,要喝葡萄酒可以來 聚酒網看看,原瓶進口 自釀葡萄酒的正確步驟?釀葡萄酒工序並不複雜,自制葡萄酒有以下五個步驟,一定要記住哦。釀造葡萄酒的5個步驟 步驟1用手或用工具搗碎葡萄。沒有必要先去除皮。為了方便搗碎,請使用大碗。這樣...

紅葡萄酒和白葡萄酒哪個好,紅葡萄酒和白葡萄酒有什麼區別,哪個好喝?

葡萄酒種類 1 白葡萄酒 選擇用白葡萄或淺紅色果皮的釀酒葡萄,經過皮汁分離,取其果汁進行發酵釀製而成的葡萄酒,這類酒的色澤應近似無色,淺黃帶綠,淺黃,禾杆黃。顏色過深不符合白葡萄酒色澤要求。2 紅葡萄酒 選擇用皮紅肉白或皮肉皆紅的釀酒葡萄,採用皮汁混合發酵,然後進行分離陳釀而成的葡萄酒,這類酒的色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