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卻液和防凍液一樣嗎?

2023-06-27 09:15:04 字數 3019 閱讀 3627

1樓:上海萬通汽車學校

發動機冷卻液和防凍液不是同一種東西。

冷卻液是一種能給發動機降溫的液體,它在發動機冷卻系統中迴圈流動,將發動機工作中產生的多餘熱量帶走,使發動機能以正常工作溫度運轉,起到冷卻效果。防凍液全稱防凍冷卻液,是新增有特殊新增劑具有防凍效果的冷卻液。防凍液不僅防凍,還具有冷卻、防腐、防垢等效果。

2樓:生活小學問

不一樣。冷卻液和防凍液是不一樣的,冷卻液是新增在副水箱當中,整個冷卻系統是能夠保障彼此之間的互通。而防凍液新增的位置是在水箱裡。

兩者所新增的位置的不同,使得其作用也是不同的。副水箱可謂是採用了膨脹涉及,當水箱內的溫度超出標準範圍之後,就會有防凍液流入到小壺當中,進而使得水位下降。所以當副水箱出現缺失的情況下,就會造成出現水開了的情況,會對汽車的發動機系統造成一定的損傷。

3樓:小耳朵愛聊車

汽車防凍液與冷卻液不是一回事。

1、冷卻液。全稱是防凍冷卻液,就是有防凍功能的冷卻液,從名字上看就可以知道它有兩種功能:第一就是防凍,其次為冷卻。

很多人都覺得冷卻液是冬天才需要使用的,這個說法是錯誤的,冷卻液不僅僅是冬天使用,全年都需要使用。無論是酷暑還是嚴寒,汽車都離不開冷卻液,正確地使用冷卻液,不但可以保護發動機的冷卻系統,改善散熱效果,還可以提高發動機效率,延長使用壽命。

2、防凍液。防凍液可以防止在寒冷冬季停車時冷卻液結冰而脹裂散熱器和凍壞發動機氣缸體或蓋。許多人認為防凍液只是冬天才使用,但其實防凍液全年都要使用。

3、兩者之間的區別:

防凍液不完全等於冷卻液,冷卻液等於水加防凍液,通俗一點講冷卻液就是指能給發動機降溫的液體,可以是水,也可以是防凍液。水就是很低檔的冷卻液而且還受季節限制。

一般情況下,發動機冷卻液(防凍液)每兩三年就要更換,但如果選用品質較好的冷卻液,發動機冷卻系統也無洩漏,更換時間可以延長,最可靠的辦法是:到專業店面用檢測工具折射儀測試一下,如果冷卻液冰點依然維持在-30℃以下,就不需更換,既節省費用、時間,又環保。

如果沒有專用儀器,千萬不要憑感覺碰運氣,以免造成發動機嚴重損傷。防凍液使用中注意:每次更換全部放淨,不要摻水或其它品牌防凍液。

4樓:帳號已登出

冷卻液又被稱之為防凍液,是車輛散熱系統中必不可少的一環。

不同品牌冷卻液不能混加,即使是顏色一樣的也不能混加。雖然現在大部分冷卻液主要成分為乙二醇和水,但不同品牌會新增不同新增劑提高冷卻液防腐、放鏽等能力,混加後會引起化學反應,降低冷卻液防護能力。

臨時買不到同品牌冷卻液可以用純淨水代替,不可以是礦泉水和自來水,並且只能少量使用,500ml以內對車影響不大。不能用其它水代替是儘量避免水中礦物質形成水垢附著在缸體內部和散熱器內部,堵塞管路,影響散熱。

5樓:點點聊生活

一樣。冷卻液,全稱應該叫防凍冷卻液,意為有防凍功能的冷卻液,可以防止寒冷季節停車時冷卻液結冰而脹裂散熱器和凍壞發動機氣缸體。

主要功能。一、冬季防凍。

為了防止汽車在冬季停車後,冷卻液結冰而造成水箱、發動機缸體脹裂,要求冷卻液的冰點應低於該地區最低溫度10℃左右,以備天氣突變。

二、防腐蝕。

冷卻液中都加入一定量的防腐蝕新增劑,防止冷卻系統產生腐蝕。

三、防水垢。

冷卻液在迴圈中應儘可能少地減少水垢的產生,以免堵塞迴圈管道,影響冷卻系的散熱功能。

四、防開鍋。

冷卻液,沸點通常都是超過105℃,比起水的沸點100℃,冷卻液能耐受更高的溫度而不沸騰(開鍋),在一定程度上滿足了高負荷發動機的散熱冷卻需要。

6樓:水瓶教育研究所

冷卻液和防凍液一樣。是一種具有防凍功能的冷卻液。是用於冷卻發動機的水(即水箱冷卻液),主要用於保護發動機的冷卻系統;改善散熱效果;提高發動機效率;延長使用壽命。

所以,無論是酷暑還是嚴寒,汽車都離不開冷卻液。

防凍液更換。

發動機防凍液每兩三年就要更換,但如果選用品質較好的防凍液,發動機冷卻系統也無洩漏,那麼更換時間就可以延長一些。最可靠的辦法是:到專業店面中用檢測工具測試一下,這樣既能節省費用、又能節約時間,而且還非常環保。

如果測試結果顯示,防凍液的冰點依然維持在-30℃以下,那麼就不需要更換。反之,則表示需要更換防凍液,更換時要全部放淨,不要摻水或其它品牌防凍液。

7樓:火虎生活小達人

冷卻液和防凍液是一樣的,沒有區別。防凍液的全稱叫防凍冷卻液,長期不更換防凍液會導致防凍液品質變化,使其內在防鏽品質降低,散熱器、管路等將會損壞。也會影響沸點和冰點引數,影響防凍效果或者冷卻效果,對發動機造成傷害。

冷卻液作用:

1、車輛沒有啟動時防止結冰,因為防凍液是在缸體裡的,液體變成固體體積會膨脹,所以會凍裂缸體;

2、在車輛啟動後冷卻發動機,防止發動機溫度過高,導致發動機損壞。不要等到防凍液變黑才去更換,防凍液發黑說明防凍液已經變質得很厲害了。

8樓:車輛周邊評選

卻液和防凍液是一樣的,沒有區別。防凍液的全稱叫防凍冷卻液。

冷卻液,全稱應該叫防凍冷卻液,意為有防凍功能的冷卻液,防凍液可以防止寒冷季節停車時冷卻液結冰而脹裂散熱器和凍壞發動機氣缸體,但是我們要糾正一個誤解,防凍液不僅僅是冬天用的,它應該全年使用,汽車正常的保養專案中,每行駛一年,需更換發動機防凍液。

但沸點較低、易蒸發損失、冰點易升高、易燃等,現已逐漸被淘汰;甘油型冷卻液沸點高、揮發性小、不易著火、無毒、腐蝕性小,但降低冰點效果不佳、成本高、**昂貴,使用者難以接受,只有少數北歐國家仍在使用;乙二醇型冷卻液是用乙二醇作防凍。

並新增少量抗泡沫、防腐蝕等綜合新增劑配製而成。由於乙二醇易溶於水,可以任意配成各種冰點的冷卻液,其最低冰點可達-68℃,這種冷卻液具有沸點高、泡沫傾向低、粘溫效能好、防腐和防垢等特點,是一種較為理想的冷卻液。

目前國內外發動機所使用的和市場上所**的冷卻液幾乎都是這種乙二醇型冷卻液。壓縮機冷媒有時也被稱為冷卻液。

科技發展:

隨著科技的發展,汽車行業越來越好了。

以上內容參考:百科-冷卻液。

冷卻油遇高溫會燃燒嗎?防凍液會燃燒嗎

是否會燃燒,要看在什麼條件下來說了。一般的機械加工時的切削高溫是不會燃燒了。電火花在加工時,有時會偶然冒出一股火焰來,但是,也就是那麼一股火,是不會持續燃燒的。除非是給油裡面放根火捻子,或者把油倒入燃燒的火中才會燃燒。這個如果是有品的話,的確也是有可能的,因為大多數是碳氫化合物具有長的碳鏈,他們遇到...

使用防凍液之前要做什麼準備嗎,汽車的防凍液(防凍液)能混合使用嗎?

冬季即將來臨,又到了給愛車加註防凍液的時候。一項調查顯示,全球50 以上的汽車發動機故障與水箱問題有關,可見正確選擇和使用防凍液對車輛的 健康 至關重要。目前市場上的防凍液琳琅滿目但又良莠不齊,專業服務商與 路邊店 並存,以致不少車主感覺無從下手。近日,記者就此進行了走訪。兩年以上車要特別注意 防凍...

請問一下防凍液可以混加嗎,汽車防凍液可以混加嗎

混加完全可以 更換防凍液的時候不可能把原來copy的防凍液排乾淨,基本都會和原來的混合一部分 但防凍液的成分都是相同的,只是乙二醇的含量不同而bai已,也就是濃度不同 至於顏色方面,顏料不同而已,顏料是為了水性漏的時候可以區分漏的是什麼 顏色不同並不代表成分不同,防凍液不夠時加一點其它品牌的完全不會...